生活博物館裡面展覽了許多關於澎湖的東西,民俗、歷史、信仰
前前後後去了2趟,不過都只帶G12拍照,外觀則是有次去取景寫文章時,天氣好順道來拍的
藍天配上生博館的外觀很不賴喔


外面還有個大茶壺


屋頂是有種飛揚的感覺


生活啊~~~


第一次來是跟榴槤,澎湖居民可以以優待票入場,持有青年旅遊卡也同樣的票價喔!
青年旅遊卡申辦不用錢,在機場、火車站等等的地方都可以申請,只要不超過30歲就好囉!優惠還滿多的
票上面還會印當天日期(被發現九月的照片現在才寫文章了)


一樓有一整面牆,上面是大家的笑臉


票後面有一個條碼,可以到這裡來拍照(雖然有點爛)


就是右下角的條碼喔!
上頭寫說二、三樓不能攝影,所以一開始我只拍一樓
到了參觀完要走時蓋章榴槤順道問了下服務人員,才知道這是以前的規定啦!其實是可以拍的,所以我們又去參觀一次




中間有個螢幕,拍完的照片會顯示到這來
我是覺得可以讓參觀的人輸入mail再寄出,這樣也可以保存照片


有三次拍照機會,之後可以選背景,都是澎湖的風景喔!




一樓有大目船的椅子,很可愛


最後出口地方有鋼印跟生博館標誌的印章可以蓋
鋼印我記得有石斑魚、天人菊、小雲雀、生博館標誌...等等的,都與澎湖有關
我們去時一樓沒有特展,有時候好像會有展覽,沒有的話一樓就是這樣很快逛過去


生博館去了兩趟,原本阿嫂就有跟我推薦過,只是一直沒時間去
後來引發我想去看的原因,是阿嬤過世時花爸將以前阿公的遺物交給道士,請他們有用的就拿去用,沒用的就丟了
阿公生前是道士,也因為這樣才認識阿嬤,只是我出生時阿公也過世了,我也根本不知道家裡有阿公留下來的東西
道士把有用的東西留起來後,沒用到的道士袍以花爸的名字捐贈給生博館,還打了電話問花爸收到生博館的獎狀沒
結果花爸說沒有,也說這種東西不重要,但是那道士很可愛為此打去給縣長,縣長也打電話給花爸
之後縣長連同文化局局長來拜訪我們家,帶了獎狀跟一些禮物來,跟花媽說這道士袍會展覽在生博館裡
也因為這樣,所以我想去看看阿公的遺物啦!不過兩趟去都沒展出就是了
因為是去拍了兩次,所以一些照片就用穿插的囉!
第二次跟花媽去是有個地方文化館與社區營造成果巡迴展在生博館二樓展出,澎湖人憑證件可免費入館
有個大印章可以蓋,是生博館外觀,還在這填寫了份問券,拿到了一個生博館橡皮擦


書籍借閱區,都是關於澎湖的


展區很大


以下就是各鄉鎮的創意作品囉!




有時間也可以看看影片介紹


襪子娃娃好可愛


估計這是做12生肖,龍嘛.......是恐龍......(其實可以做龍蝦的








龍蝦出現了




生博館的東西


孔雀開屏啦!




好有海味


開拓館的產品




那個魚好可愛阿!


飾品


門牌這樣超漂亮


畫符咒


書寫用具


我覺得花媽會喜歡的魚




很快的逛過特展,來到這個入口,就從這是一般的展區,裡頭有許許多多的東西


從澎湖的史前文化介紹起


大目船


有許多模型可以看


古地圖


真的很舊的羅盤


我不會看




這個好美,清代的瓷盤




這段路長這樣,是透明的強化玻璃
其中有幾塊地板是螢幕,播著海水滾滾的樣子還有音效,另外的就是放沙子


這大目船訴說著古時祖先渡海來到澎湖,上頭還有人模型


從沈船將軍一號打撈上的文物,另外也有螢幕播著打撈將軍一號的過程介紹,有興趣也可以慢慢看






說明了澎湖在古時的戰略位置很重要


有時間不妨慢慢的看這些,徹徹底底的了解澎湖歷史(我是沒時間好好看啦!所以都是借書了解澎湖歷史文物)


這可是清朝的護照喔!酷斃了


模型,是當初媽宮城的樣子(也就是現在的馬公,變了許多)


日治時期"海岸通"(我都還沒出生哩)




艦隊


西嶼東砲台模型,也就是東台古堡


西嶼西砲台模型,也就是西台古堡


很重要的媽宮港,由馬公這裡及西嶼的砲台共同扼守
打圈圈的都是砲台


正在保養的阿姆斯脫朗後膛砲模型,快兩個月後去看依然保養中......


澎湖的文化精髓之一-廟會
踏涼傘


報馬仔,會帶著一隻豬腳、餅乾糖果之類的


穿著草鞋


後面有張真人照片


詳細的介紹




王爺信仰,在澎湖的廟宇當中很重要




旁邊有個金屬按鍵,只要摸一下就會開始表演


王船模型


輕觸按鍵後,開始播放介紹著澎湖的王爺信仰


燒王船


二樓有個大模型,是望安花宅




這裡也有金屬按鍵可以按,在介紹漁家生活
按了之後可以仔細看模型,我記得介紹哪區那區就會亮起來




做的很細緻


第一次來沒注意看,後來跟花媽來花媽注意到有牛車會跑


看的出來牛車在哪吧XD


牛車會沿著軌道繞一圈


屋頂破掉了啦!




潮間帶活動






這也是關於廟會的


我超喜歡桌上的食物模型啦!




廟宇祭祀的貢品


好想吃紅雞蛋......
元宵節四處擲筊時在車上大餅公主剝了一顆紅雞蛋給我吃,我說我很喜歡吃紅雞蛋
結果老哥說啊不就是一般的水煮蛋,但我覺得紅雞蛋看起來比較好吃咩!大餅公主也有同感


神轎


元宵節必備的


黃金龜跟肪片龜


小米龜


再來這區介紹了澎湖特殊節日的食物與祭品


這是我們清明節吃的潤餅,都叫薄餅ㄍㄠˋ(台語)
每家包的料都不一樣,看各人喜好,通常家裡會煮很多道菜,想吃時再自己包入喜歡的料
我們家大概都煮豆芽菜、豆乾、紅蘿蔔、蛋皮、肉絲、高麗菜這類的,包到最後會灑上花生粉,但我不愛甜的都沒在加
另外我們還包過韓國泡菜(滿好吃的),也曾經放過龍蝦肉




三牲我們家沒在用小管,都是魚
這模型真的做的很像


冬至要吃的,雞母狗仔、湯圓跟菜繭


菜繭在我們家都說菜幹(台語),冬至拜拜都會用到,以前會去菜市場買,後來就是花爸的朋友會做送給我們
其實我只吃過鹹的,從小到大都吃鹹的,會包筍絲、高麗菜、蝦米、香菇等等的,每個人包的都會有些不同
之前跟花媽提過要不自己來做,但花媽說都有人送,自己做就會吃不完了,不然我也滿想包龍蝦看看的
去年冬至才吃了好多個,真的很好吃,台灣好像沒有在賣菜幹,冬至PO了圖好多正在台灣的朋友都說想吃啊!
平常的話在北辰市場買的到,是素食的,包了荸薺、紅蘿蔔、高麗菜、豆乾這些,也滿好吃的
甜的就會包豆沙之類的吧!


我從小就很喜歡雞母狗仔,不過我只愛玩不愛吃,這也是傳統澎湖冬至要拜的
上回用湯圓的材料太軟了捏不起來,花媽說要用在來米磨的粉才站得起來
關於菜幹跟雞母狗仔的詳細介紹,可以看看沿著菊島旅行-鹹粿與雞母狗這篇文章


有觸碰式螢幕可以看些跟澎湖相關的東西,這裡是諺語


蒙面女郎
在澎湖種菜的傳統婦女都這樣包,去當海女也會這麼包,我外婆以前就會這樣去海邊啦!


古早耕作用具


挑水用的


菜宅模型


這菜做的超可愛,有花椰菜、高麗菜、蘿蔔等等


這是南瓜


牛在農村生活裡扮演重要角色,這也是很多農人不吃牛肉的原因
目前澎湖只要去比較鄉下的地方,在路邊都能看到牛牛在吃草
牛牛正在耕作的是花生


最後面那是高梁


這一區都是農具用品


用番薯千的,我還真沒見過呢!




這還有個石滬模型,大家應該都很熟悉七美的雙心石滬
其實石滬是用來抓魚的,利用漲退潮讓魚困在裡頭,堆疊石滬也是一門學問,才不會沒疊好石頭都塌了
吉貝是澎湖石滬密度最高的地方,那還有個石滬文化館,有興趣的也可以去看看


花媽說,在石滬上可以這麼張著網子,將在石滬內抓到的魚獲先放這


有魷魚!


巡滬人
花爸說,有些石滬是許多人共有的,所以可能會輪流巡滬,又或是巡到的魚獲由大家分,當看主人們怎麼溝通


有個投影的小海洋


有幾隻螃蟹跟魚魚,可以去踩這幾隻螃蟹,牠們會跑進洞裡躲起來,不過有時候感應不好沒什麼反應


石滬也會有錢鰻


這一區都介紹捕魚工具


這種假餌我們台語都叫木蝦,是捕魷魚用的,捕魚法稱為曳繩釣
這種大型的就是拖在船後頭慢慢開,引誘魷魚上當,會動的東西牠們才有興趣去抓
等到魷魚伸出長長的手抱住獵物時,就被最後面的鉤子勾到啦!此時再把船停下來將由於拉到水面再用網子撈起
這種木蝦是專門用來捕魷魚的,如果是小管用的是另一種假餌也比較小型,沉底釣


相信不少澎湖人都做過的事-挖螺仔
自小就喜歡跟著外婆去海邊撿螺仔(那年代的海邊有很多生物,我還會玩海曑,現在生態改變很多了),而且我也很愛吃
撿回來後泡泡海水之後就可以用清水來煮熟,熟了後大家就圍在一起拿珠針將螺仔肉給挖出來
要多練習才能漂亮的把尾巴給拉出來,我小時後就常常挖斷尾的自己吃XDD
大家會邊挖邊吃,新鮮的吃起來很甜,吃一吃再把珠螺的口蓋吐出來
也會挖出來放在盤子上,加醬油九層塔下去炒就超好吃,這種的挖出來時就會先把口蓋給弄掉
螺仔也有很多種類,大部分就撿珠螺、甜螺、黑螺仔來挖肉,也有人是撿燒酒螺
不過燒酒螺做法就不一樣,不挖肉而要將尾巴整個剪掉,要吃時直接用嘴巴吸一吸螺肉就下肚啦!
想了解一下螺仔在海邊的樣子可以看海女樂-刺貝殼這篇(雖然幾乎都在講刺貝殼啦!)


一樣是捕魚工具


這裡有介紹捕魚方法,我們都叫"浮龍"也叫"浮蘭"(都要台語發音喔!)
捕獲的魚種有很多,要看網目大小,在水混濁時此種方法比較好捕魚,因為魚魚會看不到有網子啦!亂游就會中網
刺網又分為浮刺網、底刺網、流刺網、圍網等,浮龍就是浮刺網
冬季時主要就是抓土魠,在農曆年前後的土魠很肥,是最好吃的時候,常常有人買來當年節送禮的東西
也因此土魠在農曆年前價位居高不下,加上這幾年天氣不好魚獲量也少,年前土魠好比黃金一樣貴,今年有過一尾近十萬
年後天氣較好出海的人多,魚獲量也多一點,所以價格有稍微回穩,花爸才又幫朋友買了一些
想多了解土魠可以看看殺土魠的心酸血淚史,殺到我手拉傷啊~
話說這兩天我們家又在殺土魠了,而且還滿肥的都是油,用來吸血的海綿跟洗海綿的水上頭都一層白白的


這種方法就是照繒(棒受網),船的上下都掛集魚燈,利用魚類的趨光性來聚集魚群,捕小管就是這樣
船的左右會有一支竹竿用來張網,當魚群聚集後,會留一盞水燈後將其他燈都關掉,靠轉彎技巧引魚入網再收網
歐船長夜釣小管的下網會另外放個小燈慢慢移入網內,接著也是靠轉彎技巧讓小管們都進網啦!
因為是集魚燈的光線很刺(加起來都好幾萬燭光),所以照久了也會曬傷,也不要用眼睛直視燈


放緄就是延繩釣,簡單來說是放長線釣大魚
有分浮延繩釣及底延繩釣,依照魚鈎大小又分細緄、中緄、粗緄
放緄最怕遇到海豚了,因為海豚很聰明會將魚餌或是已上鈎的魚獲都吃光光,而且不會中鈎子,所以海豚是漁民的痛啊XD
像是釣鯊魚也是用延繩釣(放大緄),澎湖文化局有出一本海海人生的書,就是介紹澎湖的漁業,有興趣可以去翻翻看


右邊的燈就是集魚燈
左邊的籃子就是放緄要用的工具,沿著籃圍一圈釣鉤,以前都是自己人在整理,後來都請外勞整理一籃給50元工錢


魚市場一景


魚業加工
夏季時到井垵去能見到曬臭肉魚,也會曬小管




還沒曬乾的小管,顏色會不透明有點白白的


曬乾後就長這樣啦!
想要了解小管乾的做法可以看看我一個朋友寫的小管干完全制霸,有分上集下集喔!
感覺非常的好玩很想採訪看看,我很想把澎湖的漁業跟一些習俗啥的都採訪過啊~~~~


魚灶,以前用來煮魚的
這是魚業加工才會用到,一人家裡不會有啦!
以前生活條件不好沒辦法保存鮮魚,所以就將魚用了很多鹽煮熟,之後再把魚曬乾保存
由於煮了7、8次後鍋子上就會累積很多鹽,就要換一個新鍋子了
魚灶還會設有鹹汁槽,裝煮過魚的湯汁
花媽說外婆以前會去跟人家挑鹹汁回來曬,越曬湯汁會越紅越好,功用好比現在的醬油
那時沒東西吃就會切大頭菜下去沾一沾來吃,花媽說不會腥,而且煮魚過後湯汁反而是精華




這一區塊仔細看看,會發現旁邊有開一個小縫縫
往裡頭一看,算是以前的休閒娛樂吧!


樂器介紹


二樓參觀完了要上三樓,坐著手扶梯往上一看可以看到這,意象應該是指曬麵線


建築工具


建築材料




壽字磚以及綠釉花磚


房屋模型
右邊是水泥屋,左邊是咾咕石
澎湖很多古厝都是咾咕石蓋起來的,以前人都是退潮時去海邊撿,等漲潮時再運回來
而咾咕石要堆疊的好才不會塌,許多菜宅也都是由咾咕石堆疊而成的,是澎湖祖先的智慧喔!


有放傢具好可愛喔!


走進裡面,這一區專門介紹婚嫁跟小孩子的東西
首先這邊都是古時婚嫁的用品


超級古老的電視,還能播放




花轎




紅眠床
古時候的床兼具收納功能,床上面跟下面都有一些小櫃子
榴槤說她想要一張紅眠床哩!


新郎新娘~玻璃反光了!是電視


結婚會用到的東西
像是糕仔頭、炸棗、冬瓜膏、糕仔、甜豆等等
當然紅包少不了啦!


炸棗只有澎湖有的樣子,結婚時男方要送這個給親朋好友,所以問男生什麼時候要請吃炸棗就是問什麼時候要結婚
如果是很要好的朋友或是親戚,會送很大顆的炸棗,越不熟的送的越小越少
不過那是以前很傳統的做法,現在大部分送的份量都差不多,太多也吃不完
新船進水還有蓋好新房子落成也都會丟炸棗跟大家分享喜氣,不過現在多以丟糖果為主了,很久沒撿到炸棗
小時候有次回外婆家,剛好附近有人新房子落成,跟著兩個表姊去撿炸棗
大概因為個子小反而靈活很好鑽,我撿的還比兩個表姊加起來多,回外婆家後表姊就被笑了
炸棗裡頭包花生或是紅豆,也有那種沒包的,剛炸好會這樣整顆圓滾滾,裡頭會空心,吃起來酥酥脆脆帶點Q勁
而放久了炸棗就會消氣,變成扁扁一顆又很油,不過Q勁還是在,我每次都只吃到這種的.......但我還是很愛吃XD
下回要來去吃現炸的炸棗跟採訪一下過程


糕仔頭(台語)


真實比例的人型板


這一區介紹了坐月子時吃的食物


從左到右是豬心燉人蔘、麻油雞、豬油黑麻麵線、煎熱


這是用麵線下去煎的喔!我也沒吃過


左到右是杜仲燉豬腎、麻油薑炒雞蛋、麻油黑糖煎魚
而最右邊的麥芽燉雞蛋就看上上上一張的右上角那碗吧!
這些坐月子的食物我都不喜歡,大概就麻油雞跟麥芽燉雞蛋我能接受吧!


坐月子的食物看完了,來看看育兒的東西


小孩滿月要送的紅雞蛋跟油飯


鹹光餅跟嬰兒椅
鹹光餅用來收小嬰兒的口水的
左邊那種學步車現在應該很少見了,木製的推了上面的東西會動來動去


小孩週歲時要抓週
通常會放剪刀、尺、算盤、毛筆、麵桃等等,抓了什麼代表以後會當什麼職業
現在人放什麼我就不知道了,或許可以放些比較先進的東西XD


左邊的叫做五腳圓,右邊的麵桃我還滿喜歡吃的,裡面會包紅豆


家裡要拜神明拜祖先~


桌上的花瓶是用貝殼黏的喔!


每家拜的東西其實都不一樣,我們家是拜自己愛吃的,不然都會吃不完
桌上的食物模型做的都很像,有煎魚、小管炸(台語)、狗蝦炸、高麗菜炸(好吃)、發粿、後面那個應該是石鮔燉湯


阿嬤的老灶腳(台語)
以前外婆家就是灶腳呢!不過現在已經拆了
目前要找到這種傳統的灶腳不容易了,不過上回回青螺舅公家拜拜發現舅公炒花生的依然是這種傳統灶腳啊!
不過可惜的是我身上沒相機........手機又很老舊了.......




甲奔囉!


以前用來收菜的竹櫃




古厝的磚坪
榴槤說她有躺在磚坪上看過星星,所以她是老一輩的澎湖人




石磨


二樓三樓都有放望遠鏡,用來看花宅模型的


五營
用來守護村里的,廟的東西我懂的比較少啦~~~大家還是自己去看一趟好了XD


石敢當,一樣是守護村里用的
澎湖的石敢當很多,是全國密度且數量最多的地方,而且形狀有很多種


石塔,也是石敢當的一種




三樓可以鳥瞰花宅模型




繞的那一圈是牛車軌道


跟藥相關的


祖傳清毒方,我看不懂XD


藥罐、瓷藥罐、藥壺等等


藥袋子


這張拍糊啦


嘿~有美食哩!
進來去瞧瞧


有四個真的盤子,食物就是投影的啦!
這幾道菜我都還好,沒很愛吃,旭蟹倒是不錯


紅蟳麵疙瘩很好吃喔!我們家很喜歡吃龍星的這道料理
跟我熟的人都知道我愛吃九孔XD為了九孔我可以忍受有中藥味,不然我非常討厭中藥


炸紅新娘也好吃,要現炸起來連同魚皮整個吃下去,魚尾巴炸的酥酥的也可以吃喔!


龍蝦三明治我倒覺得還好,還是喜歡我們家的龍蝦沙拉或龍蝦麵疙瘩還有龍蝦火鍋也不錯


菊島依戀是撥放影片的


裡頭是這樣


古老腳踏車


古老機車


古老電視


古老書包
以前省中的書包超小,想想我念省中時每天都要背大書包還要裝很重的書哩!


這一整區都是展覽古老用品


玻璃油燈、燒開水器、熨斗、裝飯的手提箱都有


古老的收音機


這也是收音機


還是收音機


古老的餅乾盒跟相本


裁縫車,這我家也有一台喔!
目前仍在服役當中,花媽說用了二十幾年了,是台老爺車


老一輩的澎湖人都穿過麵粉袋做的衣服


銅製冰杓及錫製冰杓
小時候很喜歡那種叭噗叭噗,就一台機車載著冰,可以直接用買的也可以花十元試試看能不能按轉盤按到7顆


火鍋跟烤箱


愛國獎券及大同寶寶


水平秤
以前花爸的朋友店裡有一台,我都會拿砝碼來玩,也可以量體重XD


旁邊放有大目船的留言卡,可以拿來寫


寫完掛在這


展覽會定期換


石頭


玻璃杯滿漂亮的


猜猜這是啥


抓蒼蠅的啦XD






其實我是九月來,但還是沒東西,十一月來依然換展中.......




澎湖的古厝會有很多花樣的窗戶,我們家附近有一間就是花鳥圓窗,很漂亮


介紹古早的童玩
丟沙包、打陀螺、夾花生


小時候我們也常夾花生,不過不是像這樣夾臉上,這是輸的人要被夾
以前我們把花生拿來當耳環,都選長一點兩邊差不多的,夾久很痛啊!
而且有時候花生口沒開好要不夾不住,要不夾一會就掉下來,所以要多練技巧喔!


玩豬媽(一種貝類)跟打寸子,這我都沒玩過所以不清楚


偷雞蛋,我也沒玩過(表示我很年輕


偷雞蛋的介紹




票價資訊,購票前要先拿證件才有優惠喔!
全票80元、團體票60元、優待票(縣民、大專院校以下學生)30元、縣民團體票20元、本縣學生優待票15元
另外免費入場是身心障礙人士及陪伴者一名、65歲以上、120公分以下的小孩、洽公者、低收入戶、有志願服務榮譽卡志工、本縣榮譽縣民、各機關學校辦理業務或教育宣導
如果非學生又非縣民人數又不夠,就要買全票,但如果是三十歲以下辦青年旅遊卡一樣可享30元優待票,省下便當錢XD
生博館休週四,早上九點開到下午五點,在四點半時就會停止售票囉!


大茶壺上其實是很多碗黏著的


都是不同人畫的




還會寫上名字




榴槤交代我要拍的,明明就不是她畫的只是名字一樣......








走出展館後,對面就是販賣部,有賣文化局出版的書以及生博館的產品
元宵時生博館舉辦了活動,進館就可以擲筊,三聖杯有肪片龜鑰匙圈,五聖杯有肪片龜USB
因為要去廟裡擲筊沒時間跑生博館,後來叫鳳梨幫我問了能不能買,好不容易買到真的超可愛
我想肪片龜在澎湖人的心目中應該都有個特殊的地位,我們一大堆人團購買了20來隻
並且建議生博館推銷這產品,也多加一些不同的花樣,生博館的人說有考慮將肪片龜變成常駐商品
所以搞不好以後隨時都買的到喔!
想了解澎湖元宵活動可以看看乞龜與武轎踩街元宵擲筊玩百廟這兩篇文章


販賣部比較早關門


生博館的印章


門票我蓋了石斑魚的鋼印


地方文化館與社區營造成果巡迴展的章


另外我還跑了湖西鄉公所只為了蓋章XD


蓋白紙很清楚


這種專門蓋章卡我都蓋不好


去生博館已經隔了太久太久,久到都忘了介紹的到底對不對
應該是差不多都對啦XDD
生博館是個好地方,很能了解澎湖的歷史文物,我們特有的習俗等等
來澎湖玩不妨將這裡也列入行程內吧!若能有個懂澎湖的人陪伴參觀介紹收穫更多喔!
澎湖人走一趟,也能回味回味以前的記憶,花個30元走一趟肯定很值得
參觀時間就看個人安排,可以花個1、2個小時慢慢看,匆匆走過會少了很多樂趣哪!


詳細資料請參考
沿著菊島旅行-澎湖生活博物館

生活博物館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micat1531 的頭像
    mimicat1531

    尋著貓腳印覓食...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