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的土魠價格很高,尤其是過年前真的很誇張
原因是大家都要買,正好那時天氣不好漁船也很少出海
就造成了年前年後的價格至少差了一半
每年冬天花爸都會幫朋友買土魠,我們家就會變成土魠加工廠
要切成一片一片還要用袋子裝好,之後花爸就去送貨或是寄飛機
不過我們家沒在賣魚啦!
很多人看到這麼多土魠以為我們是兼職的,但其實花爸只幫朋友買啦!

過年後因為價格低、數量多、也算肥美,所以花爸開始去魚市場標土魠
2月9號那天就標了12隻
那天我也跟去魚市場玩啦!


有烏賊耶!




本篇主角,土魠是也


土魠大隻的話是一隻一隻標,小隻的是一堆一堆標




冬天的凌晨吹海風真是冷到爆






這是煙仔魚,我很愛吃的魚之一
最喜歡花媽把煙仔魚加醬油一起煎,每次我都可以吃好多飯(肥肉就是這麼來的)
小時候很常的吃法是曬成乾,也是非常好吃唷!
煙仔魚又稱為炸彈魚,雖然小小一隻但是卻很有力
我一直想試試看釣煙仔魚,但花爸笑我應該連最小隻的都拉不上來
釣煙仔魚很刺激,目標:一年內要來去挑戰煙仔魚!!!


土魠開標了




得標的就要開始稱啦!




土魠身上有一痕一痕的是因為用網子捕的,花爸說他都買這種的
還有土魠的新鮮度可以從眼睛看,還有身上的光澤,壓魚身時要硬硬的才好
另外要摸摸肚子,如果軟軟的就不要買,表示被捕上來前有吃東西未消化
而漁船也不會捕到魚就馬上進港,這樣的話肚子裡的東西就會發臭
整條魚的味道不好,而且肚子那邊的魚肉也會爛爛的(這次就殺到一條這種的)


土魠大軍~~~




這些外勞還真強,一手抓一隻土魠
我有學過發現還挺難的,因為一條最少5公斤左右,一手一條實在是困難


花爸標到的土魠


12條土魠就用一台機車載回家,很強吧XDD


因為會吃完早餐再開始殺魚,還有一些時間就先看看大家的漁獲


臭肚魚都是一桶一桶標的,最愛吃牠背上那一條魚肉了
花媽有時候會加酸瓜煮,有時候是煮鹹鹹的,都很好吃喔




這兩隻河豚就占了一個籃子,也只有這麼大的河豚才比較值錢阿!


圓滾滾得很可愛喔!


載回家的土魠都先放在院子裡,上面貼的是這條魚幾公斤
我們殺完也會一袋一袋裝好標示清楚,這樣花爸要拿給朋友比較方便


往年冬天都是在我們家外面殺,去年是出大太陽滿身是汗
今年因為花媽一直感冒而且也很冷,所以我們在浴室殺,要清理也比較方便
去年是花媽跟鳳梨一起殺,我負責裝袋跟清理
今年鳳梨要上班,所以換我殺土魠啦!
第一次殺這麼大隻的魚(而且我是去年冬天才開始學殺魚的)
殺完那12條土魠還有3隻煙仔魚後,就殺其他有魚鱗的魚
順道一提,我的殺魚服是我高中運動服,哈哈!


隔天一樣也去魚市場,因為花爸不知道欠了朋友多少條
估計是30條左右吧!所以又要去標土魠啦~
而我睡醒後右手超痛的,應該是殺魚的施力方法不對,加上我那把大刀比較鈍
左手雖然比較不嚴重,但因為一直抓著魚避免滑掉,所以也有點抽筋
這一天的土魠不多,後來價格也比較高,花爸就沒標到了
想說可以休息一天,但花爸有幫朋友買別的小魚,所以還是要殺.......(還好約10多條啦)






這些魚是滿常見的,之前寫過兩篇魚市場的文章,裡面有更詳細的介紹




小鯊鯊耶!










很明顯的痕跡,用網子捕的




這天花爸幫我要了一張標單XD
我還假裝在那邊看魚要標哩




這是放標單的盒子,寫完就丟裡面
有些人是折的好好的,有些人是像垃圾一樣亂捏




孤單的烏賊


因為沒標到魚,所以11號也去魚市場


這魚叫做"鮸",聽說是不錯吃但是很難殺
因為骨頭很硬,鱗片也很大,後來花爸有幫朋友標到一隻14公斤的鮸,光是刮鱗片就用好久,而且我跟花媽還搬不動....


看看我的腳就知道這有多大隻,我的腳有24.5公分喔!


很幸運的遇到一艘捕深海魚的,賣魚的大哥大姊跟我說,就連他們也很少可以看到這種深海魚喔!


這魚我還真的沒見過呢!顏色也很奇妙


一箱一箱的魚都被蓋滿冰








賣魚大哥知道我在拍照,還特地找了塊保麗龍板子,將魚放在上頭給我拍
看我想拍什麼魚就跟他說,我也不用自己抓,這是澎湖人的熱情阿阿阿~~~


剛剛那隻鮮艷的怪魚


這魚好好看耶!


長得很可愛~顏色也漂亮








像龍蝦的蝦~我也不知道牠是什麼蝦


其實牠那麼小喔!兩隻都是活的






眼睛都凸出來了




藍色的口紅




這貨車上都是烏賊,專門要做花枝丸用的




殺到第三天手真的超痛的,所以用了貼力康
輕微的左手


嚴重的右手,因為拿刀所以拉傷的範圍比較大XDD


後來休息了10天左右又開始殺,代宰的土魠們


有些先洗貴妃浴了


這次有紀錄到的殺土魠數量~
2月9號12隻、24號13隻、26號18隻、3月1號16隻、2號24隻、3號19隻
沒紀錄到了就不知道啦~還有其他的小魚也都沒有算,另外還有一些是只有花媽殺我沒殺的
加起來的數量好像很驚人,但是......全都是花爸的朋友買走的耶XDD
有朋友要的、有親戚要的、有朋友的同事要的、有鄰居要的、有以前的鄰居要的......
反正就莫名的大家都要買土魠,讓我寒假就一直在殺魚
來家裡的親戚或朋友看到都叫我畢業後就去殺魚賣魚好了XDD
哈哈~說不定有機會我真的去賣魚喔!
到時候大家在多多給我捧場一下(但我們家現在是真的沒在賣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