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完目斗嶼,下午趁著離船班還有段時間,來去刺殼仔吧!
首先是工具,手套、桶子以及刺的家私
這隻比較短不好用,花爸有特別打造白鐵的不生鏽又比較長,就不用彎腰彎的很辛苦

跟著榴槤出發去


刺殼仔的秘訣是,跟著潮水走~~~
其實要挑在正好要退潮時,又不能退太乾,這時貝殼們都含很多水喔!


榴槤是刺貝殼高手,她眼睛很利




這是我挖到的,我沒有任何工具啦!
只是恰巧看到噴水,一挖就是厚殼仔了
學名是厚殼縱簾蛤,不過大家都會叫俗名厚殼仔
這種貝殼的殼很厚,肉很小,我比較不喜歡,但吉貝很多


來稍微介紹一下找貝殼的幾種方法
1.相殼仔
台語發音,簡單來說就是用看的方式來找貝殼,這眼力真的要很好,而且也要知道怎麼看
在水中時,貝殼會打開氣孔來呼吸,我們要看的就是氣孔!
要相殼仔走路必須要很輕很輕,因為動作一大貝殼就會合起來,根本就看不到氣孔
貝殼在水中不是躺平的,而是直立,微微開很細的氣孔,這要有專人教比較好學(去跟榴槤學)
我目揪不好所以都看不到,而且氣孔真的太細太小了

2.扒殼仔
簡單來說就是拿湯匙耙子之類的東西來扒貝殼,歐船長休閒漁業中的挖海瓜子就是扒殼仔,那種貝殼是薄殼仔
扒殼仔比較累啦!因為有石頭什麼的都要一併挖起來,手一直挖一直挖當然會累
不過這方式算是最簡單也最不需要技巧的,大家都會
通常貝殼不會藏的太深,所以也不需要挖很深啦!
很多扒殼仔的人會拿家裡在盛湯的那種大湯勺挖,木頭握柄那種,很好挖喔

3.刺殼仔
就是這篇要講的,拿著尖尖長長的工具刺沙地,貝殼受到驚嚇後會合起來
因為剛退潮的關係貝殼裡頭其實含很多水,一合起來就會噴出水
所以看到有水噴出來就知道有貝殼了,這時再彎腰挖一挖就好了
不過這也不是每個人都會的,像我也不太會刺貝殼,我比較會撿螺
順帶一提,不是每個會噴水的都是貝殼,像是螺仔跟蚵仔也都會噴水,尤其是蚵仔
如果看到人家在刺殼仔別白目的從前面走過去,因為腳一踩貝殼就合起來了!








蚵柱XD


我的戰利品呢!沒有工具還能找到算不錯啦~
看到螺仔我有順便撿起來


發現可以吃的石趴仔
應該看的出在哪吧XD


我食指指的地方就是了
學名為射線青螺,這沒很大,但其實最大也沒太大就是了,3公分左右
黏在石頭上都會黏超緊,要用工具弄下來


沙碗,這是小灰玉螺的卵塊喔!
小灰玉螺會把卵塊裏沙弄成沙碗,很有趣


淺蛤,俗稱大蛤花蛤
這是榴槤刺到的


有看到珠螺嗎XD


這也是珠螺,白天會黏在石頭什麼的上面,夜晚會爬出來
如果是潛水去拾螺的話也不需要翻石頭,因為牠們都會跑出來玩




珠螺超好吃,當然也有大有小,小的就放走,反正也沒什麼肉
通常都會撿個一桶,水煮之後,用針將螺肉挖出來,可以直接吃就很好吃
另外就是炒九層塔跟醬油,也有直接拌醬油蒜頭吃
是餐廳很常見的料理


背面


這種是蜑螺,然後蜑螺品種太多了我也不確定這是哪種
有魚舟蜑螺(薄痂仔)、黑肋蜑螺、白肋蜑螺、玉女蜑螺(油螺)、粗紋蜑螺(甜螺仔)
吉貝人管牠叫做苦杯仔(魚舟蜑螺)跟沙螺杯仔(玉女蜑螺),反正形狀都差不多都可以吃就好了XD
好啦~其實我覺得牠比較像玉女蜑螺,一般這類的我們家是都叫甜螺仔


其實我很想拍刺貝殼的分解過程,包括挖出來的樣子,但太難了,大家還是實際走一遭比較清楚XD


剛剛被榴槤挖到的貝殼


榴槤幫大家模擬一下貝殼躲起來的樣子
青青的地方會露出來,但是當然沒這麼出來,事實上只有一個小縫縫
然後會有一些小石頭,比較少全是沙子


翻石頭時發現整齊盤海牛,裝死全身僵硬


背面


後來把牠翻回去,再拿石頭給牠,過一會就慢慢的動起來,跑到石頭下了




整隻鑽進去


很有實驗精神的我又把石頭拿開,整齊盤海牛馬上又全身僵硬
後來就不跟牠玩了


差不多我該坐船回馬公,所以準備要回去了
左邊是榴槤刺殼仔的,右邊是我隨便玩隨便撿的
這告訴我們幾點,1.榴槤很會刺殼仔2.想要撿很多貝殼一定要帶工具喔!


好歹我也徒手挖了五個貝殼,指甲都刮花了




結束了兩天一夜的吉貝小旅行,鳳梨接我回家後正好花爸也回家
帶了一堆剛從漁船上撈回來的活小管
恩.....尺寸還滿大的XD
抓牠時吸盤都吸住我的手,根本沒辦法拍照,後來花爸幫我抓


花媽做的小管飯,原本想學鐵砲壽司啦!
但是這麼大隻的小管很難做,花媽就拿我們去日本買的拌飯的用一用塞進去
沾醬就用越南春捲醬(我們家的萬用醬)


切片,其實就很像吃飯糰XD
小管肉很厚實,很甜唷!
不過這麼大一圈真的很難咬,都快噎到了


附加一下飛魚卵香腸,外面或許買的到啦!但是飛魚卵肯定不多的
這是花爸的一個朋友,自己買了一堆飛魚卵請朋友灌的,所以這特製的飛魚卵香腸外頭是買不到的


可以看到一些飛魚卵


吃起來會嗶嗶啵啵喔!
其實我覺得香腸滿好吃的,但我基本上不吃,因為我連一點點點的肥肉都無法吞下肚
更何況香腸這麼多肥肉,不過這個看起來真的太好吃了,所以我吃了一條,然後把白肉吐出來,大概吐了半條的白肉吧XD


後面的美食都是附加的XD
到澎湖玩可以走走潮間帶喔!
我覺得不用解說人員應該也能玩的很開心,可以問一些當地的大哥大姊都會很樂意解答的
要不跟著海女玩也不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