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區
本部落格文章版權所有,禁止私自商業用途,如有任何需要,請來信告知並獲得授權後才可刊登。 信箱: mimicat1531@gmail.com
歡迎加入FB粉絲團-跟著殺殺圈圈kitty趴趴造
愛吃看過來-在地澎湖人的食記
愛玩看過來-在地澎湖人的遊記
2015年豔夏九州鐵道之旅及2016年京都留學文章持續慢慢生出來.....

今年元宵節只有第一天是假日,其他都是上班時間,所以我也不像去年一樣到處擲筊
不過,慣例的還是跑跑幾間廟拍照囉!
DSC_2165

第一天跟鳳梨騎著機車來到山水,大概是去年塞車塞到爆炸,今年改用接駁車的方式將車停在比較遠的地方
對於騎機車來說沒差,還是可以直接騎到廟前,警察先生在管制交通時就叫我們騎慢點XD
跟去年人山人海的狀況比起來,順暢無阻,或許是因為接駁車載人比較慢,也可能是大家先去外垵,又或是這時間大家還在吃飯
廟前的廣場一樣很多攤販,市區的攤販90%都跑到山水或是鎖港,所以要回市區找東西吃反而比較難,除非是麥當勞、711還是有店面之類的.....
DSC_1927

今年中間擺了隻米龜
DSC_1930

跟去年一樣的金龜
DSC_1933

DSC_1934

後面的跟班
DSC_1935

DSC_1937

是說....這美金龜應該要幫它換一下外殼了吧XD
DSC_1938

今年又來投降了
DSC_1939

進到廟裡,一桌滿滿的黃金供大家乞求回家,不過是要還的啦!
DSC_1942

固定會有的肪片龜
DSC_1943

上頭都有標價
DSC_1944

DSC_1945

金錢龜跟鳳梨也都是每年有
DSC_1946

不知道這個怎麼稱呼XD
就是神明手上拿的那個,哈哈!
DSC_1949

華麗版的金錢龜
DSC_1950

DSC_1951

擲筊的地方,大家都愛圍觀
DSC_1952

今年的平安橋,忘了注意送的東西是什麼
DSC_1953

平安橋入口
DSC_1954

人慢慢變多了,不過跟去年擠不進來的情況還是有差
DSC_1955

新年跟元宵節都會擺攤的糖葫蘆,鳳梨很愛吃所以我們酒買了一串綜合的吃,要50元
話說其實我會做糖葫蘆,而且是不加色素的,不過可能麥芽加的有點多所以會黏牙,但還是很好吃喔!
一些我高中的朋友應該都吃過,長大後就越來越懶的做點心,現在還是很愛買食譜就是了
DSC_1957

各種小吃都有
DSC_1958

廟外也有一串攤販,炸熱狗是我從小就愛吃的,一定要沾醬油膏
DSC_1959

DSC_1960

這家豆乳雞好吃,之前過年休了好一陣子還怕他倒了,幸好是元宵跑到山水來擺攤,之後回馬公也還開著就放心啦
DSC_1961

DSC_1962

轉個彎來到了鎖港,正好大家在炸城門,也可以稱攻城門
拿著沖天炮點燃瞄準,要攻向城上的小門(紅紙處),這好難
我還跟鳳梨說,如果我拿那種高空煙火來轟炸呢?........恩......應該會變成炸城牆吧XDD
DSC_1965

舞台
DSC_1966

可以花錢擲筊拼汽車,我向來不太會擲筊,所以大獎都跟我無緣
DSC_1967

這一區是拼機車
DSC_1968

只要有人開始擲筊就很多人圍觀(我好像也是其中一員耶
DSC_1969

這一區是猜燈謎,因為我頭腦不好所以燈謎跟我向來都沒有交集
DSC_1973

DSC_1974

大家猜得到嗎?
DSC_1976

以為今年會變成蛇,結果還是去年那隻龍
DSC_1981

黃金龜跑來啦!居然不是我看了好幾年的十二生肖龜
DSC_1982

他說.....我的頭好重
DSC_1985

龍龍與龜龜
DSC_1987

後面也有跟班
DSC_1988

龍龍口吐白沫.....不對,是白煙
DSC_1989

這裡的平安橋走過會在衣服上蓋個章保平安
從小是都在天后宮走平安橋的,所以整修後我就沒走過了,趕快修好吧天后宮
DSC_1993

從背面一看
DSC_1994

進廟裡看看,桌上也是擺放東西供人乞回家
DSC_1995

被打包了XD
很多人會放在廟裡,最後一天再帶回家
DSC_1996

這邊就是乞黃金龜的地方,連續幾天比下來最多聖杯數的人就可以將黃金龜帶回家
不過.....當然是要還的,明年要加碼黃金送回來,以前經濟景氣比較好時會重新打造,不過後來金價很貴大家又沒什麼錢,就變成原本的黃金龜,後來在加上新打的黃金龜這樣
元宵過了幾天,偶然在新聞上看到鎖港這隻黃金龜是一位婦人乞到的,只用了三個聖杯
我以為自己看錯,畢竟往年大家都一直拼,聖杯數當然也不會低,少說也八、九個吧!
廟方解釋今年景氣不好,擲筊的人才二十多位,而且明年要加碼還黃金,舞台也要搭,算一算要還一百五十萬左右,也難怪乞龜的人數不多
DSC_1997

鎖港這也有非常多攤販
DSC_1998

再來吃一隻糖葫蘆,這邊有番茄梅子的唷!一支三十元
DSC_1999

吃完糖葫蘆我們就衝外垵囉!今年有水舞,來看看美不美
照慣例的一整片燈籠,喜氣洋洋,人很多
DSC_2002

平安橋
DSC_2003

快到了水舞跟放煙火的時間,堤防邊早就擠滿人,我根本擠不進去
這時主持人用麥克風講,要拍照的可以走到漁港旁,把廟當背景,看了一下確實沒什麼人在那,所以衝了(殊不知其實是個錯誤)
架好腳架準備開始,放了一些不漂亮的煙火,瞬間煙霧瀰漫,啥都看不見
水舞接著開始,加上風一吹,那些噴上來的海水全往我們這飄,又是煙又是水,整個很傻眼
然後我的相機就遭殃啦!手忙腳亂的拿衛生紙跟試鏡紙,不過擦完了下一波又是海水飛來,所以過程中不斷在做擦拭相機的動作,要不然就是趕緊把相機拿到身後
DSC_2007

保護鏡上還是很難避免的有水珠
DSC_2018

DSC_2020

DSC_2025

DSC_2029

DSC_2032


DSC_2034

DSC_2036

DSC_2037

DSC_2039

DSC_2041

DSC_2043

DSC_2045

DSC_2046

開頭時有錄一小段的影片,但懶的放啦!
DSC_2048

災難的水舞拍完,回家當然是立刻幫相機清潔,保護鏡還算便宜可以再買沒差,可這機身就不能再買了(雖然我想換 D800,但加上鏡頭買不起
各家武轎開始要繞境,可愛的三太子,看到相機知道要比 YA
DSC_2055

DSC_2058

燈籠掛滿天,我喜歡
DSC_2059

騎車騎到上面來,拍個漁火
因為是坐在圍牆上,又無法架腳架,只好手持拍囉!
原本想說要不要到三仙塔那拍,但有點霧可能也不清楚,就算了吧!
DSC_2071

因為隔天還要上班,看完外垵水舞後就一路準備回馬公,不過中間在講美龍德宮看到米龜還是忍不住停下來拍XD
DSC_2073

桌上的肪片龜超漂亮,是這麼多間廟跑下來畫的最好看的
後面這兩隻大的一隻是花開富貴,一隻是年年有餘
DSC_2076

當然也有比較普通的
DSC_2077

旋轉水晶龜
DSC_2078

魚畫的很漂亮
看完講美龍德宮,回市區找點東西吃後,第一天的元宵跑百廟就結束了(明明也才跑四間)
DSC_2079

第二天因為上班的關係,九點多才開始去廟裡逛逛,原本中午休息時間想衝白坑拍大米龜,但是.....大睡蟲打敗了大米龜
於是,趁著快結束的時間,跑了市區幾間廟,車程都很短
首先來到陰陽堂,從小這裡的擲筊就很熱門,一次一百元就可以擲黃金,而且是不用還的,運氣好的人就可以抱回很大獎囉!
DSC_2081

左邊是排隊人潮,右邊是圍觀人潮
DSC_2082

獎品列表,一百元也不算金額太大,就可以賭賭看三錢的黃金,很划算的喔!
第一天有人連續16個聖杯,真的是太強了,我最多的就是去年在紅羅的6個聖杯(是說那時就停下來了,不然搞不好還會更多喔!)
DSC_2083

DSC_2084

擲筊的人潮其實早就排到外頭來了,而且時間已經9點40左右,大家熱情不減
DSC_2085

接著來到南甲海靈殿,其實前一天下午已經來走過了,不過身上沒帶相機就用手機拍幾張
DSC_2086

小米龜們
DSC_2087

小果凍龜們
DSC_2088

眾烏龜們,ㄜ......還有參雜一隻兔子XD
DSC_2089

龍龜
DSC_2090

今年的米龜不大隻
DSC_2091

我到的時候縣政府辦的擲筊活動早結束,市區大家都搶著來排,連個屍體......我是說,連個公仔都沒看到
DSC_2092

海靈殿的武轎
DSC_2095

幾公尺遠還有間提標館,也是萬龜祈福擲筊的廟宇之一
當我拿出相機要拍照時,有位先生看到還說記者來了,我哪裡像記者啊(頭上一堆問號
DSC_2096

桌上也有東西供大家乞求,我到的時候當然擲筊活動都結束了,也沒什麼人
有一位先生問我怎麼這麼晚來拍照,剛剛很多人在排隊的啊!我說因為上班咩!
拍一拍又有另一位先生問我剛剛那麼多人怎麼沒來拍照呢?而且有擲筊活動。我說因為剛下班咩!
就在最後要走時,一位伯母問我怎麼現在才來拍照,剛剛人很多都排到外面去了。我說因為上班,下班都晚了咩!
伯母又問我明天有沒有放假,幾點下班呀?然後知道了就叫我明天趕快來排隊擲筊,順便拍拍人群(不過隔天我因為在隘門耽擱太久回馬公提標館也都關了)
提標館的人好熱情呀
DSC_2097

小米龜有咬錢幣
DSC_2098

模型的肪片龜
DSC_2099

這發糕上頭有用保鮮膜蓋起來,原本我也這麼拍,不過旁邊的先生叫我掀起來拍沒關係,再蓋回去就好了,大家人都好好
我滿愛吃的,吃多了會有點噎
DSC_2101

DSC_2102

聽說原本有很多果凍龜,都被帶回家啦!只剩孤獨的一隻
而且......尾巴還掉了XDD
DSC_2103

DSC_2104

這香很漂亮,跟我去澳門媽祖閣看的很類似,都是有花樣的
DSC_2105

萬龜祈福的海報
DSC_2106

再來跑了重光威靈殿,米龜有大隻一些喔!
DSC_2108

進來看人家擲筊
DSC_2110

金錢鳳梨
DSC_2111

豪華版的金錢龜
DSC_2112

這邊也有果凍龜,話說我覺得那尾巴像兔子耶XD
DSC_2113

兩隻小烏龜
DSC_2114

金錢龍龍
DSC_2115

中米龜
DSC_2116

DSC_2117

DSC_2118

DSC_2120

時間晚了,沒什麼人,就幾個人在擲筊而已
DSC_2121

DSC_2123

最後一間是跑西衛宸威殿,廟前依然有隻米龜
DSC_2125

有平安橋可以走
DSC_2126

好想吃烏龜蛋糕
DSC_2127

上面還有擺糖果
DSC_2128

我好想拿走喔!有可愛小熊
不知道是不是像去年一樣,擲個聖杯就可以拿,現場沒人在擲這個所以就不清楚了
DSC_2129

有人在擲平安米要帶回家
DSC_2131

DSC_2132

DSC_2135

DSC_2136

米龜就在棚子裡
DSC_2138

低角度看,恩....沒有雙下巴
DSC_2140

DSC_2141

從後面拍一張
DSC_2142

在我上班時榴槤就跟著阿財哥到處乞龜,跟我說在隘門看到小管的肪片龜,拍下來分我看
結果隔天我去隘門想拍,可是沒有,我以為是乞完了,結果......榴槤才說是在興仁拍到的= =.....
只好借榴槤的圖來貼囉!感謝花榴槤小姐提供"肪片管"的照片
1361899858984

最後一天早些下班了,回家趕緊換衣服就衝,原本鳳梨要陪我的,她懶了,只好自己一個人騎機車到處跑
首先來菜園,晚上我又沒戴眼鏡,差點直衝軍營
轉個彎來到廟前,也有米龜
DSC_2144

一直覺得這隻的頭臉有點奇怪
DSC_2146

好多烏龜
DSC_2148

大部分的肪片龜都差不多這樣,算是基本款,講美龍德宮的是進階款XD
DSC_2151

一些村民在這擲筊,看起來不像是萬龜祈福的,於是我觀察下後就走了
DSC_2152

廟的外觀,在拍照時又有人問我是不是記者了(到底哪裡像?)
DSC_2153

從後面偷拍一張
DSC_2155

再騎一小段路,終於找到東安宮(晚上不太會認路)
這這這.......排隊的人好多啊!
問在隘門擲筊的榴槤,她說隘門那人不多,所以我想乾脆這邊拍一拍別排隊,去隘門再擲筊
當我走過人群時,我又聽到有人說我是記者了
DSC_2156

DSC_2157

金錢龜,不過這似乎不是萬龜祈福的,因為盒子是正方形,而我在隘門看到的是八角型
DSC_2160

DSC_2161

公仔乖乖站著看大家擲筊
DSC_2162

離開菜園,轉往鐵線清水宮
右邊就是擲筊的人潮......也是好多人啊!
DSC_2165

平安橋
DSC_2168

這是清水宮的武轎
DSC_2169

公仔的外盒,看起來像是木箱,其實是紙箱喔!
DSC_2171

好多人看著擲筊
DSC_2172

有米龜三公主,恩....中間那隻比較大的當皇后好了
DSC_2173

蛋糕龜亂爬XD
DSC_2174

DSC_2176

頭上有戴皇冠呢!
DSC_2177

DSC_2178

另一頭擲筊的地方,排隊的人明顯少很多
DSC_2179

乞的是桌上的果凍龜、健達出奇蛋(這搞不好是安慰獎吧!)
DSC_2181

還有麵包龜,種類很多喔!
DSC_2182

DSC_2183

近拍還是 G12好,但跟 D80會有色差,沒那麼鮮豔囉!
IMG_8933

想唱歌的人可以點歌
DSC_2185

離開鐵線直衝隘門三聖殿,居然.....居然人已經多成這樣了
DSC_2187

左右各有一隻米龜,先排隊再說吧!
DSC_2188

空白肪片龜
IMG_8936

差不多排了四十分鐘左右輪到我,聖杯一個
後來又再排一次,也是很久,又聖杯一個
好吧!今年獎品們是跟我無緣了,拍照拍照
DSC_2189

DSC_2190

金錢龜只剩四隻,在我排第二輪時就被乞完了
DSC_2191

既然隘門無緣,那就回家吧!剛好還有點時間就順道繞來東衛看看
這邊排隊的人比較少,但獎品也只剩四隻公仔,我還是連個公仔都乞不到
索性不排就四處拍拍照,拍完後好像還剩三隻公仔,原本又去排,結果前面的人跟我說只排到他而已,就算啦!
DSC_2192

小米龜
DSC_2193

中米龜
DSC_2194

大米龜
他們是米龜三兄弟
DSC_2195

DSC_2196

桌上好多黃金
DSC_2198

都最後一天晚上九點多了,東西自然沒剩多少
DSC_2199

超迷你肪片龜
IMG_8937

IMG_8938

有刺青的大肪片龜,手腳這樣很像刺青XD
IMG_8939

被我發現眼睫毛是綠色的!
IMG_8941

IMG_8942

在有限的時間內能跑的廟就這樣啦!明年再去一些沒去過的廟
據說今年是最後一次萬龜祈福了,從第一代超大米龜開始,演變為後來各間廟都熱熱鬧鬧的
不過我們還是有進步空間,澎湖乞龜很少有遊客來玩,明明這麼好玩的呢!
如果能發展出不同的配套措施,可以讓遊客來乞龜跟觀光,那咱們的觀光季就不會只是六個月了
所以,大家還是要加油呢!


延伸閱讀
[花家烹飪教室] 花式肪片龜湯圓(附加懶懶熊喔!)
肪片龜沒什麼人吃,我就用湯圓做成肪片龜囉!好吃又好玩

[澎湖] 2012萬龜祈福-元宵擲筊玩百廟
去年的活動,因為很閒所以跑了不少廟拍照跟擲筊

[澎湖] 2012萬龜祈福-乞龜與武轎踩街
今年這兩個活動都取消囉!去年很熱鬧

[澎湖] 2010年慶元宵~超大麵線龜
不同於米龜或黃金龜,改打造一隻麵線龜,因為西衛盛產麵線囉!

[澎湖] 慶元宵~武轎踩街
同是2010年的元宵活動

[澎湖] 歡慶元宵-萬龜祈福

2009年的元宵活動,也是萬龜祈福的第一年,造了一隻超大米龜

創作者介紹

尋著貓腳印覓食...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蔡小任
  • 你說的那個不知道啥東西的,其實就叫做"如意"啦,
    原本是抓癢用的,後來演變成一種工藝品^^

    為什麼是最後一年啦,沒錢辦了嗎?
  • 喔喔喔喔~神明手上拿的那個咩XD

    說是沒錢辦,可能想把錢用在別的地方吧!
    小老百姓的我不知道他們在想啥XD

    mimicat1531 於 2013/03/11 00:00 回覆

  • aeolus
  • 首推辣!!
    看到健達出奇蛋我笑了XDD
    去年荹首次乞龜 有乞到公仔龜!
  • 我去年全摃龜阿!!!
    前年因為很閒四處乞龜,所以各東西都有拿到XD

    mimicat1531 於 2014/02/05 20:52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