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元宵,澎湖辦了個萬龜祈福的活動
打造了一隻36萬斤的大米龜
並且還有送平安米,鑰匙圈,存錢筒等的活動
大米龜的米聽說是要免費發放給低收入戶的,不過,三月六號拆掉米龜後,大家是可以拿戶口名簿去領米的
我想,是為了年底的選舉吧= =...
大米龜就在南甲海靈殿對面,搭了個棚子放在那


元宵節下午拜拜的時候,抽了空跟章章一起去看
順便拿拿平安米


大米龜後頭還有兩隻小米龜


旁邊有一隻"鯨魚"
但是一開始我以為它是鯊魚
做的有點醜...


下午去的時候人很少,或許大家都在拜拜吧!


放在前面的"龍龜"


用鳳梨,蔥,絲瓜,辣椒,紅蘿蔔做成的龍


晚上時又去了一次,更有元宵氣氛


晚上來參觀大米龜的人很多,要排隊






右邊是入口,左邊是出口,繞了一圈後才能領平安米
之後拿去過香爐,不過我們家的都沒過XD


不像鯨魚的鯨魚
頭上的燈忘記開


鯨魚的牙齒是這樣嗎= =...


小米龜身上也有燈




參觀的人潮很多
前面黃色的布袋裝的都是發送給大家的平安米


米龜的背後照


晚上的米龜會吐煙




龍龜後面的福緣箱,就是看大家的心意啦!


這是放置大米龜的地方


那天也有放煙火,不過等我排完平安米出來時,差不多就放完了


第三天晚上一樣也去看看大米龜,不過我們到的時候已經9點多了
沒有什麼人,這是站在海靈殿的樓梯所拍的




發放平安米的地方
辛苦了許多位阿婆,畢竟免錢的米大家都要拿


元宵那天晚上的海靈殿,真的非常熱鬧
澎湖也只有這時候特別熱鬧,特別有過年的感覺


大家其實排隊要過平安橋,往年都是天后宮的七星橋最有名
不過今年居然在這時間整修,所以天后宮完全沒活動
否則每年去天后宮看米龜,過平安橋是我們家的習慣(雖然去年元宵我人不在)
天后宮沒落了啊~~~


這個人潮很驚人,不然原本我想進去廟裡拍拍每年供大家乞求的烏龜們


這個就是平安橋




第三天晚上有進廟裡看看
不過桌上剩沒多少東西了
左邊那隻米龜滿好看的,不過當我要進一步拍照時,被乞到的人給帶回家了Orz


果凍做成的烏龜
記得我小的時候,也在這乞了隻果凍企鵝,是保佑學業用的
不過其實是因為章章想要上頭的健達出奇蛋XD


這隻米龜也滿華麗的


還有比較大的米龜


上面有價錢,還有乞到的人的名字,或是店名


用閃亮亮一元做成的魚,還貼水鑽哩!


這種是糯米做成的烏龜,很甜
糯米龜有很多尺寸,我去麵包店看到一口大小的糯米龜,或許該買隻回去送室友
以前家裡拜拜都會有,但是沒有人會吃= =
今年家裡改成拜蛋糕的烏龜,但是還是沒有人要吃= =
可是拜烏龜應該算是澎湖元宵的傳統啦!
我問過阿母為什麼要拜烏龜,她說人家拜她就跟著拜XD


這水池是海靈殿的習慣,就像天后宮要有大米龜一樣
而每年的裝飾幾乎都是龍啦!吉祥咩!
錢多一點的時候,就會比較華麗


龍頭


在底下一樣也有一隻龍


池子裡有養魚


水就一路從樓梯流到下面的水池




猜燈謎的活動是每年都有的,我從來不猜,因為我不會XD


這就是平安米
一包是一斤,聽說準備了十萬包吧!


在海靈殿附近還有水仙宮
人當然沒有海靈殿那麼多,不過到是有個小小的平安橋


還有沙子做成的烏龜,養著一些石斑魚,不過看起來不太健康


景福祠也是在附近,經過的時候順便拍了照片


桌上也有可以乞求的烏龜


小小隻滿可愛的


後來我們就到了鎖港,去看看金龜
中間的是龍龜


塞錢箱也就看心意啦!


這就是鎖港北極殿的金龜
去年就是這隻了,大概是因為沒有錢
不然照理說是一年比一年大,否則就是金龜要越來越多隻




我覺得眼睛很像在瞪人耶!可能是頭冠太重了XD


背上是12生肖






後面有小金龜


這是鎖港的平安橋,過了會有紅雞蛋以及糖果可以拿,通常都會丟個一百元添香油錢
然後把東西拿回家吃平安






今年鎖港的舞台還不錯,請了辣妹,還有鋼管舞,通常晚一點還會有比較"精彩"的
廟裡都要靠這樣來吸引人潮XD


旁邊就是眾多的攤販啦!


逛完鎖港去了山水上帝廟
山水也是元宵非常熱鬧的廟宇


今年擺了牛,旁邊還有一牛車的禮物


廟裡供大家乞求的龍龜


糯米龜


要的人要擲杯乞求,問問神明同不同意


山水的平安橋


是發像麻糬的桃子,每個人過橋都可以拿,投不投錢看個人,通常是都會投一百元左右


滿可愛的小桃子


不過當我第三天來的時候,好像改成發紅雞蛋了


第一天的山水舞台很破爛,是帆布遮起來而已,我還想說山水今年沒錢了哩!
不過第三天來的時候,閃亮的舞台就出現了,上面還有hellokitty


山水有個習俗,就是會有4個人抬著轎子,上面掛了鞭炮,然後衝到廣場的中央
地上也會放許多鞭炮,然後在加上放沖天炮,不過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XD


這時候人群會自動讓出中間的空地,畢竟地上一條一條都是鞭炮


等時間到了,準備好了,就開始這個活動


會先開始放沖天炮


然後鞭炮也開始炸




山水的金龜前面有個水池
養滿多種東西的,像是河豚,海星,魟魚之類的




這就是山水的金龜們,不過,上頭有一隻是美金龜


帶頭的大金龜後面還有2隻小金龜


因為山水的金龜非常有名,所以來看的人非常多


它們會在軌道上繞圈圈,不過今年有點卡卡的


為了把金龜拍清楚,站在那等了金龜繞三圈= =
因為來看的人實在太瘋狂,大家不顧一切卡位,為了要摸到金龜
等待的時間,就拍拍擺飾的小烏龜


帶著金戒子的阿伯,努力的摸著金龜


大部分的家長都會抱著小朋友讓他們摸
不過我在拍照時,站我前面有個誇張的阿婆,為了要摸金龜,爬到台子上去,還掉了鞋子
而且,瘋狂的人,要從頭摸到尾,因為每個部位代表的吉祥話都不一樣
摸龜頭,起大樓;摸龜尾,袸家伙;摸龜殼,事業工作穩達達;摸龜腳,金銀財寶歸厝腳,這都是台語發音喔!
章章還說,還有人是每隻烏龜都要摸到,連蓋上玻璃罩的也在摸,不曉得是摸什麼意思的= =


帶頭的大金龜


頭冠看起來也滿重的




美金龜,去年才開始出現的,裡面都是百元的美鈔


美金做烏龜使滿酷的啦!
不過外殼好像廉價了點


眼睛也怪怪的






第三天去的時候,後面多擺了美金三萬元的標示


小金龜


這隻是43兩6錢重的金龜


第三天去,後面又多了一隻金龜,不過比較小




元宵那天的月亮,真的真的很漂亮
不過我不會拍月亮,所以拍不好,下次在學學別人怎麼拍吧!


澎湖的元宵很特別,有乞龜活動
如果不想體驗刺激的鹽水蜂炮,或是不想再看無聊的花燈
那麼有機會就來澎湖過過元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