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花家烹飪教室
今天要教大家的簡單料理是"花式肪片龜湯圓"
ㄟ....湯圓就湯圓、肪片龜就肪片龜,肪片龜跟湯圓為什麼扯在一起?讓我們看下去吧



首先,請準備好以下食材,我們要分成兩步驟搓湯圓
有糯米粉、太白粉、水(忘了拍)
染色及畫畫需要的黑糖、各種色素(從北海道帶回來的喔!)、水彩筆或指甲彩繪筆


今天的廚師是"花芒果廚師"
我們先取60克糯米粉加上50克的冷水,這是要做"粿脆",也是湯圓QQ的秘訣
不過因為家人食量都小,這次只做了半份,把材料都各折半就好


水就慢慢加進去,把糯米粉弄成一團就行了


之後可以分成幾團壓平丟進滾水煮,壓平是為了比較快熟


等到麵糰浮上來就可以撈了,這就是很重要的粿脆


接著是Do Re Me So,好吃的秘訣是把粿脆加進去麵糰揉喔!
準備300克糯米粉加上20克太白粉以及140~170克的水,也將粿脆放進去
水慢慢加進去揉不要一次加太多,太乾揉不起來就繼續加,如果一次都倒完麵糰可能會過黏,到時候搓湯圓很麻煩


總之就是一直揉一直揉一直揉,直到麵糰變的光滑不黏手,就大功告成啦!
半份的大小大概是這樣




揉完麵糰可以開始染色,拔了一小塊要染黃色


大塊一點加了黑糖來染色,也可以用可可粉喔!
之後就一直揉到顏色均勻為止


花媽說這顆像滷蛋......


花媽說這顆像蛋黃.......


接著來做本篇主角,肪片龜
頭的部分就先捏一小塊麵糰,揉圓後慢慢搓長來當脖子,在稍微壓平一下
忘記拍身體怎麼做了,其實我先做身體,要像肪片龜的話龜殼中間比較高,越旁邊越低


元宵節時去廟裡觀察了許多肪片龜,也拍了照回來看
研究出通常烏龜的手都會做這樣,因為烏龜要游泳嘛~
可以先做出一邊的手後,把身體拿來比比看大小後做調整,接著再把另一邊的手也做出來


腳的話是做圓圓的喔!也一樣拿身體比比看再把另一邊也做出來
再捏出個可愛小尾巴,基本上就可以來組合了


組裝前


組裝後


看起來還滿可愛的啦!


翻到背面是這樣,有點把手腳做的太長了
如果黏不太起來,就稍微沾點水


這隻龜殼做的不像,都平平的(其實我覺得這樣比較好畫畫)
正統肪片龜要把中間做的很高喔!


對了對了,做好龜殼就把前面稍微壓凹,這邊是頭


黑糖跟黃色的麵糰是用來做懶懶熊的
只是因為澎湖太陽太大了,所以懶熊就曬黑了啦!
這隻應該有點像懶懶熊啦!


又做了隻肪片龜


三隻來個合照吧!


也做了熊貓
因為熊貓有跑去做美白,所以.......黑色素淡化了許多........


懶妹!臉做的有點大




仿冒的Kitty........因為我沒圖可以看嘛~(藉口)


最後做了一隻頭小一點,身體有中間凸一點的肪片龜


不過花媽說不夠凸


有點白內障的懶懶熊(原本是打算眼睛就用白的,不過有點怪)


湯圓都捏好後,來上個色吧!
不知為何我家有這種國小營養午餐用的盤子.....剛好很多格用來放色素就很清楚


我買的都是粉狀色素,灑了一些在盤子上後,在旁邊放上一滴水
因為怕直接加了水後變的太濕,而我也不是專業的肪片龜師傅,所以就這樣用水彩筆沾點色素沾點水小心用
基本上有紅色、藍色及黃色就能調出不少顏色,從北海道帶回來的色素有教
稍微介紹一下調色(數字是比例)
藍1+黃1=綠色
藍1+黃2=哈密瓜綠
藍1+紅3+黃3=深棕色
紅1+黃1=橘色
紅3+藍2+黃2=巧克力色
紅2+藍1=紫羅蘭色


一切準備就緒後拿出我的筆記(畫的有點醜)
這是看了元宵節拍的肪片龜照片畫出來的,不然我也不知道畫什麼XD
肪片龜有個共通點,幾乎都會用粉紅色色素來畫個外框,再用其他顏色在框裡做畫,所以粉紅色是很必要的喔!
之前買了包粉紅色的色素還有剩一些,後來要再去買都買不到了,傷腦筋


第一隻畫蛇,我在西衛宸威殿拿到的迷你肪片龜,顏色有點暈開


還畫了粉紅色睫毛


第二隻就來畫最傳統的肪片龜,先將龜殼的花紋畫出來
通常中間會畫四格寫字,最下面一格再寫這隻肪片龜有多重
因為我沒要寫重量(這麼小一隻),所以最下面就沒多留個空間了


之後用紅色色素寫上合家平安(好難寫所以字很醜
再調個綠色畫點點裝飾


櫻桃小嘴喔


畫顆醜醜的蘋果,好像不是很可口的樣子.......


微笑肪片龜


這次先做三隻肪片龜就好了


大家合照一張


大小約是這樣




裡面我覺得這隻畫的最好


情人節限定版!黑白心XD


剩下的都拿來揉成一般的湯圓
麵糰放久了表面會開始乾,這時只要整團再拿起來揉一揉又可以恢復光滑的樣子喔!
放進蒸籠就可以開始蒸了,有畫色素的不要用水煮,顏色會掉光光,其他整團染色的麵糰水煮就沒差
為了省事我就全用蒸的,這樣隔天也能吃,蒸好也可以當零嘴現吃不用配其他東西
而且蒸的比較Q,花媽隔天有拿來水煮說沒那麼Q


開始蒸之後我就去洗碗整理廚房,稍稍不注意就蒸過頭了,比較薄的地方就會乾乾的


還有個慘案,我放的太接近了.......都黏在一起了


顏色淡了一些(這時我已經殺掉黏在一起的熊貓了)


這隻有點乾


還可以看啦~


做的比較厚的熊貓蒸起來不錯


仿冒的Kitty鬍鬚快不見了


懶懶熊跟懶妹還滿光滑的耶XDD
懶熊蒸一蒸又更黑了


用了蒸籠紙還是會黏底,花媽說下次要抹層油試試看


會做肪片龜湯圓的靈感來自於我很喜歡肪片龜的造型但實在太甜了我不愛吃,就想想能不能做不甜的肪片龜勒!
又恰巧之前冬至玩了貓掌紅豆湯圓,上網也研究了一些湯圓配方,就決定把肪片龜做成湯圓了
如此一來想煮甜的就煮甜的,想煮鹹的也可以煮海鮮鹹湯圓,肪片龜變的有很多吃法啦XD
這配方很Q很好吃,做法也容易,就算是小朋友也可以玩的很開心喔!
趕快動手試試看吧!
話說,每次要這樣一邊拍照一邊做菜真的好麻煩又心疼相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