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篇的照片都是去年拍的,不過.....太忙的關係加上要寫的文章很多,有新的點子有時候會一直寫,這類比較沒靈感的記錄就很容易被擱著.....
欠的還是該寫,而且我也很喜歡去魚市場逛逛看看漁獲,會有很多有趣的東西可看喔!



這天是六月初(2014年),天氣好,如果是冬天就很討厭來吹海風
這是剝皮魚




這邊的魚都灑上粗鹽,是拿來當餌的
一箱一箱弄好在送上船


魚都吃重鹹,跟我一樣耶


一旁的工作人員在處理


遇到兩隻鯊鯊




土魠,澎湖冬季的重要漁獲,夏天雖然有但沒那麼肥啦!
這些裝保麗龍的都是寄往台灣本島






漁船進港


先暫時到外面看一下,這邊就是一般人來買魚的地方,而我比較常去拍的則是中盤商標魚的地方


六月海膽季,今年提前半個月開採


其實我對海膽完全沒興趣,煎蛋勉強會吃一點點,之前吃烤肉時直接烤超級濃烈的海味讓我要吐了.......總之我不喜歡


不過愛吃海膽的,這些現剖黃澄澄的應該看起來很美味吧!


我也會洗海膽喔!之前跟榴槤回吉貝時幫歐大哥洗了一次,其實我還滿有天份的


因為是賣給一般民眾,所以都這樣一隻一隻賣




跑回來標魚的地方


看這個好大隻


有些魚比較大,一批的數量就會少,甚至也有一隻一隻單獨標的


單獨的魚


紅甘鰺(發音ㄙㄠ)
就是我們俗稱的"竹午",七美稱"沙午"
是入石滬或定置網的高價魚種,最好認的就是那條黃帶






這裡發生個好笑的插曲
在魚市場內我亂晃拍照,都會有些人好奇問我是在做什麼的要拍照,哪邊人之類的
結果我說我算吉貝人吧!(有一半血統),後來有位先生跑去跟花爸和阿財哥說那位小姐說也是你們吉貝人耶!花爸就說那就我女兒阿XDD
那位先生原來是花爸好麻吉的兒子,而且這批再用的魚餌就是他們的


鸚哥
這類的珊瑚礁魚類色彩都很鮮豔,不少釣客會釣到,再拉的過程應該非常的刺激
通性是魚鱗都很大片,不是很好刮,肉質細嫩,挺好吃的




倒吊
俗稱是因尾巴上有跟倒刺而來,通常肚子很多沙,花媽都不敢給我殺,目前就毒魚類別的我還沒殺過哪~


還沒分類




大哥忙分魚
魚要多少分一群,怎麼擺其實也滿有學問的,不是隨便同類的分一區就行喔!














石狗公




條紋蝶魚
俗稱"蝨擯"
雖然看起來像不能吃的熱帶魚,但還是有人在吃


也是石狗公


玳瑁(音ㄇㄟˋ)石斑
澎湖縣的縣魚,算是很常見的魚種,抱礅跟岸釣船釣都很常見
此類魚的生命力都很強,有時甚至都殺完了還能跳
以前花媽殺過一隻大石斑,命太硬,怎麼樣都不死,後來我對石斑就有點障礙了......我真的很怕活的魚
這類魚的肉質會比較結實,不至於硬,但會 Q 彈一些


秋姑
最好認的是嘴巴下面有兩條鬍鬚XDD
這種魚的肉質也軟,用半煎煮超好吃


看到白白的鬍鬚沒






鐵甲兵
殺魚最怕遇到的魚種,別稱就是鱗片而來,非常的堅硬,在刮魚鱗時得費很大的力氣慢慢刮
以前剛學殺魚時,阿財哥還抓各種不同品種的鐵甲兵給我殺,手都要廢了.....
這類魚有時候皮會超 Q,煮完會捲起來,有些人很愛那口感,我是不吃魚皮的自然就不會吃XD


長的很好看,但很難對付




揚幡蝶魚
俗稱"白蝨擯"
很有特色的是身上的條紋成"人"字狀,也可以吃的
不過我覺得蝶魚類比較有個腥味,所以大多都加醬油煮,熱的吃還好,稍微有點涼後味道會很重


排好的魚們


妝化得滿濃的.....




藍的很漂亮












一旁忙裝箱也是送台灣






終於魚分好了


特別座




這種藍好像帶點螢光,而且很有層次的不同藍




石老
魚肉也是很細嫩的,我們家很喜歡拿來取肉,一片一片用炸的或火鍋涮的,非常好吃


黑喉
顧名思義,喉嚨是黑的,另外也有叫白喉的
雖然不大隻,但肉質也是偏細,還不錯,之前有人送過一批












大家開始標魚




臭肚魚
又稱"象耳"、"羊尾啊"
毒魚榜上的老五,背鰭腹鰭臀鰭共有24枚毒棘,被刺到會超級痛,也因此我也沒殺過
這魚有種特殊的味道,就跟臭豆腐一樣,喜歡的人會很喜歡,不喜歡的人超討厭,尤其是曬成乾更臭,我們家是滿愛的
肉質偏硬一些,最好吃的是背上那條肉,因為夠硬所以一夾就是一條,也比較結實












活石斑
這種體型很大,價錢很好,之前遇過一隻賣了好幾萬的






活龍蝦
價錢非常好,很多餐廳中盤商會買來養
會因品種而不同價,最貴的是俗稱"柴頭龍蝦"的一種藍色龍蝦,此外還有"金目仔"、"花腳"等等
之前聽過一隻將近五公斤,以每公斤2500元以上賣出,總覺得那龍蝦都要成精了(我對太大的魚類蝦類都有點障礙)


右上黑色那隻是"海膽",也不便宜,肉質也是偏細的
之前花媽是用清蒸的方式,吃出最原始的甘甜味,馬上被阿財哥家的四千金一掃而空,我好像只夾到一小塊肉.....










六線雀鯛
俗稱"加撥婆",很會盜餌
珊瑚礁魚類,跟歐船長出海去時有客人釣過




當魚開標後,得標者就會把自己的籃子拿來蓋在上面,裝籃後再秤重


裝魚囉!






少少的就用袋子裝


秤重時會把籃子的重量扣掉


裸秤XD


準備推車來載貨




雖說這些魚是拿來做餌的,但魚種還是可以吃


花爸偷了幾條XDD






突然這艘漁船進港,好像哪裡怪怪的.....
原來是吃水太深,所以要很緩慢的開,應該是漁獲量很大


通通都是龍蝦


請麻豆們擺好姿勢


一個一個來


小管
上岸久了就變白啦!


一堆鬼頭刀的骨骸,刀功真好


出魚中




看到我在拍照很開心的比 YA


外勞慢了一步抓魚給我拍


都是鰹魚,也就是俗稱的煙仔魚、炸彈魚


很多籃








網子撈魚後,到了岸上的裝魚籃時網子底部就會打開,魚會掉下去啦!


像這樣


好肥好肥






旁邊還有很大的桶子裝一堆魚


覺得都要爆出來了






稍微逛過之後就回家幫忙啦!
不同季節去漁市場可以看不同的漁獲,有時幸運的話會有比較稀少的深海魚之類的,會覺得那些魚長得很奇妙XDD
下次有機會不妨起個大早,去晃晃也不錯喔!


延伸閱讀
[澎湖] 熱熱鬧鬧過年前的魚市場

[澎湖] 冬季的魚市場~有超大石斑唷!

[澎湖] 第三漁港-魚市場二日遊

[澎湖] 如何選購新鮮肥美的土魠

[澎湖] 殺很大-殺土魠的心酸血淚史(附加奇妙的深海魚)

[澎湖] 漁家樂-家庭海膽加工廠

arrow
arrow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