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跟著榴槤回到吉貝玩,也順道過夜
想想上次在吉貝過夜已經是4年前高中畢旅呢!
第一天我們去巡石滬跟吉貝沙尾,我還是覺得大藍天下的沙尾才美麗
而且,現在的沙尾不比約10年前這麼漂亮了,沙都流失了
逛完一個下午,晚上老哥說明日要洗海膽,因為他去潛水抓了很多啦!
雖然說我算半個漁家小孩,但事實上我並沒有洗過海膽(只有當過海女啦~殺過很多魚啦),當然很好奇很想試試看
隔天一早就起來幫忙啦!
首先,這些是主角海膽們,還沒有全部喔!
還有大概半籃是我們開始洗後才拿來的,不過手上都沾了海水,我就盡量不拿相機了


伯母是負責敲海膽挖海膽,其他人就要洗


白棘三列海膽,就是我們俗稱的馬糞海膽
在日本是很高級的海鮮喔!日本人超愛吃生的,不管是蓋飯、壽司還是沙西米,看他們都吃的津津有味
馬糞海膽的刺比較鈍,所以不太會傷人


敲了海膽就是這樣,裡面都是滿滿的海水,因為老哥養在船的活艙裡,這些海膽都是活的喔!


之後把裡面的海水跟碎屑倒出來,再把海膽肉挖出來


這一堆的海膽說是大概要洗到中午了


都可以看到海膽刺在動來動去的
馬糞海膽刺的顏色也很多種


馬糞海膽算是大型海膽,高可以長到5公分,長可到12公分


海膽山




這時候只有伯母開始動工,大家都還沒吃早餐的,所以等待早餐中


中間來穿插一下其他的海鮮
前一天跟榴槤去"相殼仔"相到的厚殼仔
有機會再來寫一篇文章吧!(好吧~事實上我本來就預計要寫一篇)


長這樣~


伯母去撿的珠螺,其實我很愛撿螺仔,但是伯母太早出門我根本就睡死了,然後伯母也不知道我想去撿
海女的活動我就最會抓螃蟹跟撿螺仔了,其他刺殼仔、相殼仔、趴殼仔、抓魚什麼的我就不行了


珠螺超好吃!
不管是水煮好直接挖來吃,還是挖出肉拌醬油蒜頭,或是螺肉炒醬油九層塔,每一種吃法我都很愛


另一種螺仔


老哥潛水抓海膽時順道找的鐘螺


這是很常見的鐘螺,肉質鮮甜,稍有韌性
我最愛吃一煮好敲出來的鐘螺,不需要添加任何東西就好吃
當然偶爾花媽會拿來炒辣椒什麼的,也好吃




紅鐘螺
學名是角赤旋螺,俗稱是紅螺,不過在吉貝都講紅鐘螺
中午伯母把這幾顆都煮好給我們帶去目斗嶼當點心吃,其中紅鐘螺就是我吃的
肉質比鐘螺還硬,咬到我嘴巴要抽筋了XD
所以比起紅鐘螺,我還是更愛鐘螺的


其實我們俗稱海膽肉,並不是真的海膽有肉,而是牠的生殖腺
看起來很肥美吧!一顆海膽裡面會有五片
這是尚未洗的,那紅紅褐褐的是腸子,最主要就是要把腸子挑掉洗乾淨,有些腸子裡面會有很多沙


我的手算大喔!看的出這海膽肉有多大了吧~我想喜歡吃海膽的人會流口水


榴槤在洗海膽了
所有過程中就是這個步驟最費工費時了,因為腸子要慢慢挑掉,否則會連著海膽肉一起拔光光
然後挑不乾淨也不行,而且洗海膽時手上會沾上味道,是很腥的味道,但其實我還可以接受耶XD
還有另一點是會染色,手上會被腸子染的紅紅的,要洗好一陣子才會掉
所以在洗海膽聊天時,小姪女跟我說她要是放學回家看到家裡有海膽,都超想走過去假裝沒看到海膽然後逃走XDD




榴槤的手


洗好的海膽


就是要這樣把海膽的腸子挑掉






敢吃的人應該會覺得好想吃吧XD


海水幾桶,這也是很重要的主角啦!
沒有這些乾淨的海水,就不能洗海膽了


潛水達人,我老哥是也!
海膽鐘螺什麼的,都是他潛水去抓的,老哥出海潛水時有順帶載了另一位吉貝人
後來我們聊天時他說:我下去潛水才抓了20幾顆鐘螺,老哥就已經抓了20斤左右的鐘螺吧!
證明老哥真的很厲害
這種潛水都是不帶氧氣筒的,差不多要潛兩米深左右
我打算明年去吉貝叫老哥教我潛水哩!到時候我也可以潛水去抓海膽啦~~~~~


他說他去載乾淨的海水功勞也很大,因此我幫他拍了照XD
順帶一提手上的蛋餅,榴槤說是吉貝很有名的早餐店(據說在PTT上是這樣)
那是粉漿下去煎的蛋餅皮,所以帶有透明度,很Q很好吃
還記得小時候都吃天后宮旁的早點....(那家的店名就是這樣),也是粉漿的蛋餅從小就很愛
可惜的是後來變得不好吃,然後好像也沒再賣了吧!
這趟回吉貝還吃的到這樣的蛋餅真開心


來跟水合照一下XD






敲開海膽後,把水倒出來就是長這樣


大家都好忙,我正在一邊吃早餐一邊拍照XD




旁邊放著已經洗好的海膽,黃澄澄的看起來真的很可口
我們邊洗海膽邊聊天,講到其實生的海膽聽說很甜很好吃(日本人爆愛)
可是榴槤不吃海膽,我則是不吃生海膽(熟的吃起來沒什麼味道但還是有很難說出的感覺,通常都加蛋或麵粉一起煎)
問了老哥他也不吃生海膽,嫂子也不吃,小姪女也不吃,最後問了伯母也不吃
在場通通沒有人敢吃生海膽,榴槤還提議說去外頭抓個觀光客來,說我們免費請他吃生海膽
因為我們大家都超想看有人吃生海膽的啦(真是一堆怪咖)


這是我洗的海膽花喔!
超漂亮的吧!榴槤說像海綿寶寶背景裡面的花朵(她海綿寶寶迷)


中間我就沒拍什麼照了,因為都差不多,而且我忙著洗海膽了
洗完最後的工作是老哥,負責裝海膽
放在秤上頭,一盒好像是裝半斤,也就是300公克
因為一般人都買海膽肉比較多,所以我們才需要這麼辛苦的洗海膽
有些餐廳賣觀光客一顆一顆的海膽,就是現剖現吃五條肉,行情價是80元,跟這種洗好的海膽肉比當然貴超多呀!
不過我想觀光客大概也是要體驗而已,買這麼一盒大概也吃不完


塑膠盒裡面還要先舖上一層塑膠袋


洗好的海膽肉


很仔細的排好一條一條的,這層排好把塑膠袋蓋下來,再排一條條,一盒裡面約莫會疊上3~4層吧!
不過當然要看海膽的重量


老哥還講究說要排的很漂亮XD



因為這次多加了我來幫忙洗海膽,總共有三個人
所以速度算快很多啦!不然十二點前肯定洗不完的
這證明我其實還滿有洗海膽天份耶XDD而且人家洗的很乾淨喔~
我真的該認真考慮工作要往海女~或是討海的方向了(花爸還叫我農曆10月要開始殺土魠了...)
不過我怕沒船長要雇用我.......


來澎湖有機會也嘗試下海膽吧!
不敢吃生食的就吃炒雞蛋的,又說是雞蛋加麵粉去煎的,還聽說有炒飯(炒飯沒吃過就是了)
在日本貴的吃不下,在澎湖可是可以大吃特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