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拙政園,用走路的方式到附近的獅子林,一樣也是世界文化遺產
這裡讓我非常的感興趣,因為有稱號假山王國的園林了,非常想走走那迷宮(不過真的想的太簡單了.....)
總之,盤算著一早人應該還不多,趕快去逛逛吧!


拙政園前的店家開始活絡起來,人潮也慢慢出現了


剛好看到旁邊一攤正在開店中,其中有賣很鮮豔的魚布包包,想著花媽可能會喜歡,就買了一隻,還不給殺價
因為怕之後的行程碰不到相同的東西,所以還是買了


正面,剛好就在橋邊


拙政園橋
這裡會有非常的業者攬客,一直問你要不要逛園林或是有的沒的行程,基本上我都不理會,纏人一點的被我的殺人氣勢嚇到,大多講兩句就會閃了


開始我的江南水鄉行啦~


我一定要搭船哩!不過還不急


另一頭的景色,超喜歡這樣~
不過畢竟蘇州也很進步,同時也商業化,如果要看很純樸的水鄉,基本上還是走遠點的偏鎮好,此趟要求不多,足矣


讓孩子們出來透透氣吧!


在上面穿古裝外拍肯定很不錯
其實滿羨慕大陸人,處處是古蹟、文化遺產,動不動就百年千年的歷史,隨便拍都很美哪~


路上很多賣這種糕點的,好吸引我,可才剛吞完前一天買的麵包,超~級~撐~


水果攤也好吸引人,顏色都好漂亮,而且擺這樣看起來真的很好吃
那蓮蓬是買來可以直接吃的,看不少大陸人吃,但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吃所以就沒買




漂亮的紫色是葡萄,這間老闆還在擺攤中


點心攤的老闆在講電話


所以趕快過來拍XDD


拿 G12比較快,價錢都不貴,大概落在2~4元之間


這魚很可愛


實在無法吃包子了.....




後面的粽子負擔也太大


隨意買了兩個,老闆原本用盒裝,叫我再挑幾個,我說我吃不下了,所以他另外幫我換成超薄的塑膠袋
一個人出來玩真的沒法吃太多東西,如果很多人就可以買不同的來試試


繼續趕路


又一家在擺,有看到山竺耶!小時後超愛吃,都叫它蒜頭


蘇繡是蘇州的名產之一,不過出發前問了都沒人要,所以這趟也都沒買


看到蟹殼黃,不過預計在上海吃,就先跳過了(事後其實我也沒吃到


獅子林旅館
因為時間不夠的關係加上我懶的帶大行李跑,所以就沒在蘇州住一晚,還滿想體會這裡的夜晚,而且飯店都不貴的說


途中經過蘇州民俗博物館,好像是不用收費的,完全沒看到人XD


就這邊,其實我也沒逛,沒時間了


看路邊的小吃都好想試試喔!如果跟牛一樣有四個胃就好了


到底是什麼飯糰?!因為不買又不好意思叫老闆借拍一下照


看到三輪車,這也是蘇州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也打算要搭搭看


因為獅子林這邊有許多的遊覽車,加上攤販通通都擋住,所以我走過頭
還好沒多久就發現了,你們不能把路通通擋光啊
門口很多賣扇子的,因為天氣熱,需要的人很多,我從頭到尾都沒買,倒是補充了一堆運動飲料就是


世界文化遺產標誌


正門在這間,要先到旁邊買票


導覽圖


買了票便宜多啦!40元人民幣,拙政園真的是夭壽貴
另外也有小小簡介可以拿喔!
這邊如果有人約一起湊團,其實是可以的,團體票便宜一些,而且也是湊好人數後直接跟售票口買票,基本上沒什麼大問題
其他那種看起來像業者的問你要不要跟他買,都不要比較保險


一樣是掃門票上的 QR Code 進來


前方是雲林逸韻


進到裡面來






要不重複的走遍獅子林可以參考這走法
燕譽堂--->小方廳--->揖風指柏軒--->古五松園--->見山樓--->東部假山--->臥雲室--->西部假山--->湖山亭--->花藍亭--->真趣亭--->石舫--->暗香疏影樓--->飛瀑亭--->問梅閣--->雙香仙館--->扇亭--->文天祥碑亭--->禦碑亭--->修竹閣--->立雪堂--->出口


有這種導覽圖我都會拍起來,一來在裡面時可以看,二來寫網誌時比較好喚為記憶


先來講講獅子林這地方
為蘇州四大園林之一(其他三個是拙政園、滄浪亭以及留園),是元代園林的代表
始建於元朝至正二年(1342年),由高僧天如法師的一群弟子為他建造禪林,因為天如法師要紀念自己的師傅中峰和尚得道於天目山獅子岩,故取名為"師子林",而又因園內有一假山像獅子,又稱為"獅子林"
園林是由元代著名畫家、造園家倪瓚設計的,在元末明初成為觀光名勝,不過天如法師死後,園林漸漸荒蕪,後來幾經轉手,興盛又沒落,在195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接管了獅子林,整修後開放,目前由蘇州園林管理處所管理,在西元2000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進到燕譽堂裡面
燕:古稱玄鳥,象徵吉祥富貴,音通宴,意為安閒;譽:名聲,音通豫,意為歡樂,即為"宴請賓客的安樂之所"
燕譽堂為全園的主聽,原是園主宴客的場所,堂中屏風分隔前後兩部份,裝飾都不相同,一般前面為男主人招待男賓、後面為女主人招待女賓用,是江南園林中典型的鴛鴦廳


背面


一出來後其實就可以爬假山了


獅子林既有蘇州古典園林亭、台、樓、閣、廳、堂、軒、廊之人文景觀,更以湖山奇石,洞壑深遂而盛名於世,素有假山王國之美譽
假山群共有九條路線,21個洞口,所以隨隨便便都走的進迷宮內




已經一堆人在走了


我預計是逛完園林再來走一段迷宮的,可是不小心走進來
當初乾隆皇帝可是在裡面走了四小時才出來,我不想像那樣沒逛到啊~~~而且也沒時間迷路,才會想說最後在走........
好啦,在這邊教大家一個走出去的秘訣,進到迷宮後,一直順著同一個方向走就行了,向右就一直右轉,向左就一直左轉,就可以走出去了


這奇石迷宮層層疊疊,山外套山,洞外連洞,環環相扣,曲折盤旋,如入迷陣,又有"桃源十八景"之稱
峰迴路轉,原本以為一轉彎可以出去,卻又進到洞內,或是感覺兩個人很近,才發現怎麼走也走不到對方那




要鑽洞,或是走上去,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樓梯一堆




對我而言有些辛苦,因為我背的相機包很大,又挺重的,左右兩個包包在這小路中其實不好走,很容易卡住(絕對不是我太肥)




轉眼間走到上面來了


走過的人很多,石子都磨的很滑,下雨應該會摔吧.....




好多人要走進來


往前看其實還有一大片,這迷宮很長,等等從亭子拍比較明顯


這個是臥雲室
周圍全都是假山圍繞,我也不知道怎麼走進去,真的是看的到走不到.....
蘇州園林獨此一室,室名出自於"何時臥雲身,因節遂疏懶"詩句


認命繼續走
雖說已經知道走出去的秘訣,但.....事情真的不是想像中那樣簡單
人非常多,很難說要走哪就走哪,會跟別人卡住,我一直往右走,可是偏偏有些路就只能往左彎,我當下真的覺得......不妙啊




前方是修竹閣
設有吳王靠(上篇解釋過了),向北望可見小溪蜿蜒於山間,向南望可見曲折錯落的石岸圍住湖水一泓,似山中小湖
感覺在裡面視野還不錯,但我也沒走到,應該要從一開始立雪堂那邊走過去,我不小心先進了迷宮




大大小小的假山




走的很辛苦的原因之二,是腳傷
在出發前兩個月出車禍,原本以為只是一些皮肉傷還好,傷口結痂後大概就沒問題了,不知道其實有後遺症
像是我的右手舉起來會痛,再來就是傷的比較深的右腳踝,一開始連走路都很痛,後來慢慢沒事,但是在蹲還是能感到一點痛楚
沒想到因為要這樣上上下下走,石子梯很滑,又很窄,對腳的負擔很大,慢慢的我右腳又開始痛了
這一天還有很多行程要走,舊傷復發真的對我很不利呀!


彎曲的隧道只能容的下一個人


如果一直爬上爬下對腳的負擔很大


前方的強國人,見到有個洞,就爬了出去
大概是不想被困在裡面


就這樣的洞,不是出口
不過我猜,爬過的人應該也不少
其實當下有點猶豫也想爬出去,因為我的腳真的很痛,可是自尊心告訴我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走出去
好吧,想了三秒鐘,我還是繼續走迷宮




很多樓梯是這樣,並不好走


還好不一會,我終於走出來了,前後大概只花了10分鐘(而且我還停下來拍照),比乾隆的四小時厲害多了


九獅峰
由太湖石堆砌而成,是獅林子的代表之一,因像九隻在嬉戲的小獅子,故得名
我覺得這跟澎湖的玄武岩一樣,像不像見仁見智,我覺得園內另一個石獅比較像(後面有拍到)




這裡也有迷宮入口




我可不想再走進去了
如果有半天的時間可以逛,那麼我應該會挑戰走完全部,等看以後有沒有機會囉!


來到指柏軒
全名是"揖峰指柏軒",原為禪僧講公案,斗機鋒的場所
軒前古柏數株,並與假山石峰遙相呼應,為獅子林主景之一


窗也很有特色






水壂風來


大家都被困在裡面了XDD


通通都是假山,而且走到這邊我才發現在裡面的人還真多呀!


池子裡也種很多荷花


那些樹也真能長


很多人在走,所以有時候不得不跟著走,不然沒路呀!


上上下下都是人


右邊是湖心亭,前面是問梅閣
問梅閣的名字出自禪宗公案,是西部園景的主體建築,閣前遍植梅樹


孩子們吵著要拍照




這裡還有入口,我只拍拍,不走進去




來到真趣亭
"真趣"的匾額,是乾隆御筆,也是有了這塊匾額後才蓋了這亭,而且畢竟是因皇家所建,所以亭的風格走金碧輝煌路線,跟一般看到的江南亭園不太一樣
繪有鳳穿牡丹圖案,雍容華貴。還有"秀才帽"圖案,意指"秀才本是宰相苗",鼓勵認真讀書,奮發向上,圖案就在照片左方,沒注意到所以拍一半而已.....花的那邊就是


整個很金光閃閃


亭中三面設吳王靠,裝飾這木刻獅子
這裡視野很好,可以在這邊坐坐


湖心亭的造型很美
位於池塘中央,有曲橋通東西兩岸,是觀賞瀑布的最佳位置,故又名"觀瀑亭"




六扇屏刻是清末名家傑作


接著到石舫
旱船,又稱"不系舟",是二十世紀最後一任園主所建,四周安有86扇鑲彩色玻璃的和合窗,仿北京頤和園的石舫所建








來看看吧!




走上二層來看園內景色(其實還真不高)






都是木製的,太胖可要小心走喔


後邊看出去的樣子


旁邊看出去的樣子


小小的走道








走出石舫後,到後面的暗香疏影樓
出自宋人林埔名句"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而得名
依湖而建,一層為通道,上層南面可欣賞園林大部,與問梅樓、五疊瀑布、聽濤亭及400年古銀杏樹構成園林西部景區
這邊要消費喝茶才可以坐,也不知道能不能到窗邊拍下照走人,所以只在這拍內部而已


旁邊還連著小小的販賣部,有明信片、紀念品、飲料等等的可以買,天氣真的太熱,所以買一罐補充水分


這裡有個小亭子可以坐著休息,於是我一邊喝水,一邊寫手帳,一邊補防曬,流太多汗了


世峻哥拿了張上海公共交通卡給我,像悠遊卡,可以搭計程車、地鐵、公車等等的
至於為什麼要在上面貼東西,說是因為有人曾拿給計程車司機刷卡後,換回的卡不一樣,這樣裡面的錢會被黑走,所以一定要做記號喔!確認拿回的卡是自己的


好想泡腳.......




聽濤亭




走下來了,右邊那是接駕橋,走過去就是紫藤架,可惜不是花季,不然開起來很美
非常喜歡紫藤,為此還在2013年去東京跑了足利紫藤公園看,有好幾篇文章有興趣可以看看


往回看回去






過了橋,左前方是扇亭


魚兒魚兒水中游










不敢走進去XDD








環境清幽呀!景色看了很舒服


孩子們說要拍照




塞不進去


對面就是在迷宮內有看到的修竹閣


結果我也還是沒走進去


回望紫藤架


這裡是御碑亭
西元1775年,乾隆遊園時曾作"游獅子林’一詩,後黃氏刻碑立石,表榮耀
在文革中被毀,現存的是文革之後按原有的斷碑拓片重刻,碑座、碑頂仍為舊物


休息一下,吃剛剛的點心,其實,不怎麼特別美味










一路走,準備要離開囉!
我覺得這奇石有點像烏龜


就這隻像獅子啦!當下一看就覺得像,回來查資料時還真的是哩!


我覺得像烏龜,不過只有半身




來到立雪堂
原為講經場所,後為書齋,立雪之詞源自禪宗慧可雪地斷臂立志參拜達摩為師的故事
宋代又有儒家"程門立雪"之說,揚時和游酢向當時大儒程頤請教,程頤正在午睡,兩人在門外站至程頤醒來,那時雪下了一尺了,故名立雪意為宏揚尊師、求學精神
而堂中置落地圓光罩,俗稱"一根藤"地罩,似迷宮圖案,蘇州園林中有兩個,這為其中之一




逛到這就全部結束囉!去買一下明信片就離開了


一開始忘了拍,補一下


獅子林是很有趣味性的園林,光那迷宮應該就可以玩很久了,而且非常的壯觀
算是我逛過蘇州園林中,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個,跟拙政園距離不遠,可以一道參觀,門票也親民多了
有到蘇州玩不要錯過這裡喔!


相關資訊
獅子林
電話:0512-67773263
地址:中國江蘇省蘇州市平江區園林路23號
交通:公車乘車法
時間:7:00至17:30(3月1日~10月15日),7:00至17:00(10月16日至2月底)
費用:淡季RMB$30元(11~1月,6月),旺季RMB$40元(4、5月,7~10月)
網址:http://www.szszl.com/Default.aspx
地圖:
   

arrow
arrow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