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花家海洋教室XDD
今天要大家的常識是"如何挑選新鮮肥美的土魠"唷!

每年每年家裡都會幫親朋好友買土魠,因為向來都不是要拿來賣還是送人的,所以都在魚新鮮又便宜時才會買,標不到就算啦~
文章原本想在去年寫的,但只寫完了殺土魠就懶了.......今年認命的來寫完
好啦好啦,被發現照片是去年的了........(我已經不想去追究有多少文章要寫了)


冬天很常家裡庭院會躺一堆土魠,大部分時間我都要上班,所以輪不到我殺,但如果是休假就要幫忙殺了....
有一次花爸標太多,居然我中午休息時間回家吃飯還沒殺完......一般最晚都是十一點多就可以處理完了....
因此只好去換了身衣服,幫忙殺,殺完後洗個澡吃午餐,馬上又去上班,整個就是勞碌命


對於土魠的大小,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概念?就拿我那肥滋滋的腿來比一下吧!
這隻是9.3公斤的土魠


土魠魚身的花紋




土魠身上這些傷痕,主要是用流刺網(俗稱浮苓、浮蘭、浮龍等)的方式所擦傷的
一般來說這種價格會比用延繩釣(俗稱放緄、放滾)來的便宜,但同時期的魚卻是一樣肥的,如果沒有太在意外觀要多漂亮,建議買網抓的就可以了


這也是捕網痕跡


據說在台灣一些漁港的魚販會把石喬仔(又稱土魠舅,就是土魠他舅舅XD)拿來當土魠賣,兩者的價格其實差滿多的,長的也不一樣
大家可以認一下花紋避免被騙喔!






肥滋滋的




以下教大家幾種方法辨別土魠的新鮮度,假設大家有興趣買整尾土魠的話,可以判斷一下 CP 值有沒有達心中預計的標準
其實大部分的魚也都適用以下所說的方式喔!
為了要找兩條魚來比較,真的是翻遍了二、三十條魚,想找體型差不多但新鮮度有差的,說實在很難阿
花爸買魚向來都買新鮮的,不好的話就不會買,所以到我們家的魚品質一定要好,除非整批標時難免有幾隻比較不好的那就沒法度
後來找到這兩條,但大小是有差的,將就點比較吧!
就稱做牠們大魠跟小魠吧(什麼爛稱呼)



1.眼睛
眼睛是靈魂之窗....ㄜ.....這樣開場白好像很奇怪
不過眼睛真的是一個好的判別方法喔!
新鮮的魚眼睛清澈水汪汪,比較不新鮮的話就會變的濁濁白白的
這條魚眼睛就沒有濁色


同期比較,看得出來這有白白的吧!


來看看大小魠


大魠比較新鮮


小魠差了一點點


眼睛的另一個比較要點,是表面
我不曉得算是人眼的水晶體還啥的,我又不念醫科.......也不是念海洋相關的
總之看表面,大魠新鮮的眼睛會比較凸一點,有弧度


小魠略差,眼睛表面就有點凹陷,比較平
所以看眼睛的話就從這兩點觀察


2.魚鰓
魚鰓的分辨應該算是常識啦!我記得以前學校教學好像就是教看魚鰓
兩者同時看就很好辨別了


大魠新鮮,魚鰓是鮮紅的


小魠略差,顏色就淡了


3.魚身的軟硬度
越新鮮的魚,魚肉會越硬,反之,放了越久就會變軟
不過,可別拿去冷凍櫃冰到變硬,這樣犯規摸不出來...........


壓一壓魚身,自然可以感受到魚肉的軟硬度,有沒有彈性
如果不新鮮的話,在切塊時很容易魚肉會爆出來,賣相也沒那麼好看


4.魚肚的軟硬度
這點很重要,所以特意跟魚身分開來說
如果不在乎魚的新鮮度,那麼魚肚這部分還是一定要看
土魠在被捕上來之前,有可能剛吃東西,或者是胃裡的食物消化到一半,死了後自然就不可能再消化
想想那些食物被放在胃裡,幾個小時還好,一天兩天下去甚至更多天,肚裡的食物開始腐敗、發酵
這時不只是魚肚會變臭無法吃,還會影響到魚肉的部分,開始變軟、發臭發爛,賣相不用說肯定很差
殺了這麼多年的土魠,有一次剛好殺到一條有"呷肚"的(呷肚要念台語,意指魚的胃裡有未消化完的食物),肚子那部分的魚塊非常難切,魚肉軟又爛爛的,魚刺也都掉的亂七八糟,第一次見識到不新鮮的土魠有多難殺了


5.魚身的厚度
土魠要肥,越是圓潤的越好
就像你沒看過瘦子的身體很厚,胖子的身體很薄的道理一樣(這點其實是我瞎掰的,但感覺很有道理
所以要挑肥魠(又新發明了一詞),看看身形,厚薄度
花媽精闢一句話:要挑長的像冬瓜的,矮又肥又短(不是冬瓜露廣告....),不要挑長的像絲瓜的








看看厚度~


6.尾巴寬度
這是要練習看的,一開始我也看的一頭霧水
因為大小魠的體型差太多,拿來比尾巴寬度好像不太公平,所以後來在殺土魠時,就找了兩隻體型比較相近但肥度有差的來比
如果接近尾巴這邊的魚身,迅速收縮很窄,那麼就沒那麼肥,如果是慢慢收縮寬一些,那就代表比較肥
下圖左邊就比右邊肥喔!!!
這個真的比較難看出來(我個人覺得啦~)


最後來講一下買土魠的常識
所謂買土魠幾公斤的多少錢,都是指單一公斤
所以假設要買一條7公斤的土魠,時價500元,就是7X500=3500元唷!
澎湖標魚都是以一公斤(1000克)計算,非台斤(600克),但餐廳一般都是以台斤計算
另外土魠的售價是每一天都不同的,主要看天氣好壞、海域、魚獲量、新鮮度,很難保證能用多少錢買到
冬季開始的土魠價格,就拿五公斤來說,我們家標到最便宜的才250元左右,近期越貴大概到450~500元之間,所以很難說咩!
今年年初花爸就去標到一隻20公斤的土魠,前一天的價格跟當天每公斤差到500元,換言之一隻魚差一天的價格就跌了一萬,很驚人吧XD
不過這就是時價,這就是市場機制囉!
一般來說澎湖東北方海域的土魠會較肥一點,主要是海水冷些,小管我也愛吃東北海的,肉質較厚
若一連好幾天都好天氣,漁船紛紛出海捕魚,魚獲量大,價格就會往下跌,不見得越靠近過年就越貴,也不見得過完年就會便宜
土魠啊~有時比黃金還貴哩!不用說量更少的白腹仔,價格可是土魠的兩倍喔!

看了上述種種比較方法,是不是挑新鮮的魚就沒那麼難啦
下次有機會再來寫一寫關於土魠料裡的文章,把土魠文章一次寫到齊全吧XD(如何做味噌土魠照片已經準備好啦!只是每次烤好還沒拍就被吃了..... 
希望持續記錄澎湖的特色跟產業,有不錯的點子歡迎提供給我囉!我會努力收集材料來寫的


延伸閱讀
花式殺土魠法(有血的畫面請小心服用)
這篇是教大家怎麼殺一整隻的土魠,因為殺魚會有血,會怕的人就別看了(我覺得是還好,但人血我怕......雖然自己有在捐血.....好像有點矛盾)

殺很大-殺土魠的心酸血淚史(附加奇妙的深海魚)
這篇是還是學生時,第一次學殺土魠
跟著花爸去魚市場看魚標魚,還恰巧遇到很難得一見的深海魚,長的奇奇怪怪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