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花家潮間帶教室,不過今日的達人不是花家的,是胡家XD
夜照沙蝦是我一直以來很想寫的一篇文章,不過每次時間都不對,沒能跟去
這次剛好有機會,二話不說就衝了


厚臉皮的硬要跟著胡達人抓沙蝦,胡達人就是喔!麵包老闆的爸爸
前一晚看到主廚 PO 了胡達人抓四斤沙蝦回來,就超心動的想跟採訪
後來協調後隔天也要去,就讓我跟了,晚上下班立馬衝回家換衣服,帶著花爸幫我準備的頭燈跟寶貝相機就出發會合
胡達人帶的裝備有頭燈,網子(台語念ㄏ一ㄚˊ),籃子以及一瓶油,記得還要穿上膠鞋
幸好以前為了要去貓嶼有買雙膠鞋,所以我的配備也行啦!穿拖鞋會不好走喔!


慢慢的走路,我就一邊拍照一邊錄影啦!


這一天來跟前一天差很多,水位高了30公分,另外也很濁,找蝦子比較不容易
我們走沒幾步就看到一隻蝦,胡達人教我怎麼看,之後我就會了
其實在12歲時也曾在吉貝與親戚去抓過,但我實在不太會看蝦子在哪,而且也不會抓,過了十多年後,再一次挑戰抓沙蝦啦!
一般來說沙蝦通常都是國曆7、8月比較適合,今年8月初榴槤回吉貝時我剛好出國,又跟不到,約大家9月回去抓,就說起風了會沒有蝦子抓
沒想到今年到了這時候還有,太幸運了~


走下來的潮間帶不遠,比我想的近很多,一下下就到了
有很多的定鱗小魚,這種魚骨頭非常多,但相對的魚肉也很細,我不會吃,但花媽很愛
不過在近海的這種都太小,胡達人說等牠們大一些自然就會游往較深的海域去
還有遇到六斑刺河豚,不太怕人的在附近游


定鱗不斷的在跳呀跳的,就都自己跳進籃內了......
說實在,這魚打的我腳好痛,一直跳一直跳一直打一直打,我回家後才發現膝蓋有被打出傷口


跟胡達人比起來,我還是太嫩,找蝦子的速度沒那麼快,而且範圍也沒那麼廣
咻咻咻的蝦子都抓了我還沒反應過來.....
不過這天的狀況跟前一晚差很多,村裡同樣來抓的人也這樣講,比較沒蝦子也比較小隻


螃蟹先生
燈照到螃蟹時也會發現眼睛會紅紅的喔!蝦子就是要看眼睛


照到蝦子了,有看到明顯的紅眼吧!
夜照沙蝦,就是利用我們的頭燈,照射到蝦子時,眼睛會反光成紅的,就知道有蝦了
但胡達人也提醒,一發現照到蝦子後,要避免頭燈最強的光一直照射蝦子,說眼睛顏色會變淡,另外也會造成蝦子的警覺性,開始亂跳或是埋進沙裡
所以當發現沙蝦後,燈要移開,用燈周圍的餘光注意蝦子在哪,慢慢的走過去抓就行了


來看段影片吧!


這種網子是專門抓蝦用,左右兩跟棒子連結長網,成一袋狀
看到蝦子後要從背後抓,蝦子習性會向後跳剛好進網,就通通在袋內啦!
有看到網子底部許多紅眼睛吧!


又發現沙蝦了!上面也有一隻超小的,小小的紅眼睛
因為我沒有網子,所以都跟在胡達人身邊,幫忙找蝦子,看到的話就跟胡達人說
胡達人還稱讚我真的會找蝦呢
要出發前花媽還一直說我會不會給人家添麻煩,因為大家都知道我是瞎子.....
雖然我近視不深,但沒有戴眼鏡的習慣,所以常常看不到東西,尤其是晚上視力更差,就會被說是瞎子
瞎子總算也會看蝦子了(好吧~其實是我特地戴了隱形眼鏡所以比較看的到)


發現臭肚魚,如果被刺到會哇哇叫的
所以說要去潮間帶,最好還是可以多認識一些有毒生物,避免危險
我自己是很愛去拍潮間帶生物跟寫文章,所以都會準備書來查資料,多多少少認識一些,但當然還是沒辦法跟達人比


蝦子抓的差不多後,會放進籃內






放進去後把上面那層網子蓋好,蝦子就不會跳出來了


我又發現蝦子啦!
晚上要拍照真的不容易,加上我的單眼夜拍超級弱,然後大家也知道我是瞎子嘛~所以晚上拍照對我來說真的是比較難
大家就將就點看


通知胡達人抓蝦


沙蝦本名刀額新對蝦,又稱藍蝦、中蝦、麻蝦、基圍蝦
台灣西部及東北部沿岸比較多,屬中型蝦類,在泥沙等底質的海域廣泛分布,並有挖沙潛底的特殊習性,因而有沙蝦這名稱
沙蝦緩緩的躲進沙內,再一會連眼睛都會埋進去,就找不到了
我們是在安宅海域活動,另外像是赤崁、沙港、吉貝、城前、講美等等的地方也都有


偷偷躲沙內的影片


又遇到一隻河豚




發現蝦蝦!


胡達人抓蝦看起來很輕鬆






沙蝦在埋進沙內時,是先從身體的中間開始
這時候會看到尾巴和眼睛


之後尾巴也慢慢消失,最後就是眼睛了


我們沒走很深,大概在膝蓋位置


那瓶就是油,用來噴灑的,會看的比較清楚


螃蟹先生與沙蝦


太小隻的沙蝦就沒抓囉!




停了一隻魚


你在睡覺嗎?


在我亂拍照時胡達人又抓一堆了


小心的放進去才不會跳出來


前一晚的蝦子量是這籃子的一半,目前這邊預計是半斤左右


真會躲


遠遠的看到蝦,不過我跟胡達人有段距離


恩.....埋進去了


剩顆眼睛,要不......徒手抓抓看吧!


還真被我抓到耶
我是利用沙蝦埋進沙內後,就不可能亂跳,伸手下去一把連沙子都抓起來,把沙蝦包在沙中,沒想到這方法可行耶!
如果沙蝦沒有埋進沙內,一伸手一定就跳走


雖然不大隻啦!但好歹我也抓到了
拿去給胡達人,他還說我這麼厲害可以徒手抓喔


看看被我抓到的沙蝦吧!


一堆定鱗在游


給大家看看影片


跟在胡達人身邊,有可以拍的就趕快拍
因為在這一片暗暗的海上,閃光燈一直閃一直閃很明顯,後來村內其他人就問胡達人說他是帶記者來嗎?胡達人說不是
後來又問晚上是要怎麼拍照,不是看不見嗎?胡達人回答妙了,讓我在旁邊偷笑,尤其又都是用台語,覺得更好笑
胡達人回:你有看過白天在抓沙蝦的嗎?
然後對方就沒回話了,整個覺得胡達人超級可愛啊


後來走著走著,我被一隻魚嚇到,很大隻的趴在沙上,我是仔細看才發現那是魚,但牠又不動
我站的離牠超近才發現牠,所以被嚇到,但牠完全沒反應,我就叫胡達人來,說是牛尾(吉貝、通梁那一帶叫法,胡達人說的是另一種叫法但我忘了),預估有兩斤左右,我們沒帶其他工具,只好用網子抓,就被跑了,也追不到
跟大阿姨聊到這件事,她說牛尾很有力,如果用鉤子刺牠掙扎時鉤子還會傷到自己的手,用不夠大的網子也可能會弄破,如果有魚叉可以叉住之後快點用腳踩,不知道的話有可能會受傷
聽說牛尾的肉還不錯吃呢!


繼續抓




之後我又盯上一隻蝦,等牠慢慢埋進沙內再抓,結果被掙脫了,拉斷一隻鬚鬚
不死心我又跟著蝦子跑,等牠在埋進一次,果然被我牢牢的抓住了


比第一次的大隻


閃光燈拍攝也會照出紅眼睛


然後我又去找胡達人,他說我厲害


不過胡達人更厲害,抓很多了


就在胡達人把沙蝦要放進籃內時,跳了一隻出來,水很濁也看不到蝦
我憑著直覺伸手去抓,蝦子剛好跳起來進我手中,就把逃走的蝦子抓回來了,胡達人又說我厲害


差不多兩個小時,抓完這些我們就回家了


沿路上又看到螃蟹還有一些蝦,就慢慢的一邊抓一邊走回去


本日戰績,前一晚是這邊的四倍


孫子也愛吃蝦


一部分的蝦子拿來做冰鎮,生吃
問了我敢不敢吃生的,其實我還真沒吃過,只吃過小管和魚的
我本身對活的東西有障礙,就像殺魚我也只敢殺死的,身體會動的我不敢碰,感覺牠們好像很痛......
不過機會難得,就讓這些蝦被凍暈了再來吃吃看


冰鎮後蝦肉又會更 Q 彈,另外也比較好剝殼


沒開閃光燈,蝦子的眼睛會呈現黑色


還在抽動


另外一些加了蒜頭炒,由於是非常新鮮的蝦,所以簡單的料理方式就能吃出最棒的甜味




剝了一隻生蝦,中間腸泥要挑掉,其實滿容易用的
沾一點芥茉醬油,一口吃進去,恩.....超好吃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有個怪僻,愛剝蝦不愛吃蝦,因為我沒很喜歡蝦味
新鮮的生蝦沒什麼濃烈的蝦味,蝦肉非常 Q 脆爽口,肉很緊實,我覺得跟小管有點像,吃起來不太像是吃生食
小管跟蝦子是最好入門的生食,魚肉我覺得過於軟了,平常也只有吃壽司時會吃一兩塊而已,但小管跟蝦子可以吃很多沒關係耶!
芥末的嗆味跟生食很對味,怕嗆的人可以沾一點點就好,我個人是很喜歡所以會沾一堆XD


炒過的蝦子很自然的就散發了甜味,肉質也 Q 彈的沒話說,讓人一隻接著一隻吃


愛吃蝦的人應該可以一次吃個一兩斤(如果旁邊有人幫忙剝蝦的話應該可以吃五斤吧XD)


迷人的紅色


沙蝦本人長這樣




意外的有抓到日本對蝦(上),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大蝦、明蝦、班節蝦、雷公蝦、九節蝦
更大隻的話顏色比較明顯,一般來說棲息於約90公尺水深範圍的沙泥底質環境,白天潛伏於沙中,晚上出來覓食
可能因為這隻很小,所以游到了比較淺的地方,才被我們抓到,說前一晚也有抓到呢!不過就一兩隻這樣
跟下面的沙蝦比起來就可以看出不一樣囉!


大家把大蝦讓給我吃吃看,肉質比沙蝦又更為緊實 Q 彈,非常的美味
只是在剝頭時,牠的身體抽動了一下,害我嚇的把牠丟出去........
之後再抓回來,閉上眼睛剝了蝦(是有多恐怖阿


明顯的條紋


就在大家一邊聊天一邊剝蝦之下,一下子就被掃光了
新鮮的蝦子真的是非常好吃,尤其又是野生的,味道是頂級中的頂級呀!
夜照潮間帶有一定的危險性,有可能會迷失方向,又或是碰上什麼有毒生物
就算是看好潮汐,很多達人甚至也會出事,前陣子吉貝才一個老婦人被發現溺斃
所以若真想去夜照,絕對要找一個熟悉當地海域的人帶路,結伴而行,不要單獨自己去喔!
像花媽從小也就是在海邊長大,現在太久沒去了,也說不曉得變怎樣,還是要找熟悉的阿姨帶我們去才行
玩樂之餘,安全擺第一
這次很謝謝胡達人願意帶花芒果拖油瓶採訪,讓我能寫一篇珍貴的文章來介紹夜照沙蝦這活動
下次有機會再為大家寫些不同的潮間帶活動吧!
如果大家有什麼活動或是產業、店家可以推薦給我寫的,再幫我介紹一下啦!

arrow
arrow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