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到十二月才寫了兩篇文章,今天又是2011年最後一天,所以趕緊來趕一下文章XD
是說這個月真的很多事,像是回台中考日檢所以忙念書,等考完日檢筆電又掛點送修了半個月,所以才一直沒寫文章
目前有好多篇想寫的,但不是照片沒整理好,就是還沒去取材,要不就是覺得照片還不夠多不夠完整
翻了翻我的預定文章列表,就先挑二崁古厝來寫吧!
二崁古厝是個有名的景點,夏天時觀光客非常的多,超級的多
今年夏天跟著咖啡好香(我阿伯)去一趟,也帶了榴槤去一趟
榴槤居然跟我說她以為騎車很近,大概十分鐘,但二崁其實很遠,騎個四十分鐘差不多吧!(從馬公市區)
因為要去拍大菓葉神秘三石壁跟大池,所以一道來二崁拍照跟蓋冬季護照的章
還好有一點藍天


我不敢走進去拍,因為有人住啦XD


大家都關門沒做生意,這時候的二崁完全沒有觀光客,我一個人背著大相機反而很怪
這間是二崁傳香,冬季護照上的店家之一,不過沒開門我要怎麼蓋章啊(翻桌)


傳香同樣也是二崁聚落協進會,裡面有一些印章可以蓋,319西嶼章跟好膽邁走,冬季護照的章也在這蓋


"我在曬太陽,請勿捏我"是指傳香喔!
做好的傳香要曬乾才行,而因為沒有客人所以好像也暫時沒做傳香(夏天做的還夠賣)
所以冬天到這不一定能見到曬太陽的傳香們




來看一下2009年夏天拍的傳香吧!(這時攝影技術很差請見諒啊~)


傳香就長這樣,用的時候立起來點就好了,聽說驅蚊效果一流,味道也不會刺鼻
因為都是用很天然的材料做的,以天人菊、艾草、山芙蓉為原料,怎麼做我就不知道了
榴槤說買回家用過的效果不錯,只是價位沒有太便宜,最小包裝的一包100元




大目船
大目船是一種人力船,又稱為搖櫓船,前陣子在小門那還舉辦了搖櫓比賽呢!
可惜我沒去參加,據花媽說那個要知道一個姿勢才會搖,不然外行人沒辦法搖的啦!
下次有機會再去試試看
這是可以把傳香放在上面用的,很有澎湖特色的名產,我想買來送人應該也都不錯




店裡還有屋子模型喔!


夏天都看的到曬傳香,因為觀光客很多,也滿多人買來當伴手禮的


看到這或許會以為自己念錯了,但這間真的叫ㄦˋ ㄎㄢˇ ㄔㄨㄢˊ ㄒㄧㄤ 沒錯喔!
旁邊的注音是歡迎參觀啦XD


傳香講了好多XD
接著到下一間




裡頭這也完全沒人呢!




二崁學堂,夏天來有很多人喔!


看~很熱鬧吧!


這一間是二崁漢藥紀念館,不過一樣沒開門




上面都有寫字喔!


因為前陣子下了很多雨,所以這井裡有水




空蕩蕩的街道,連當地人也很難遇到


對照一下今年夏天,爆多人
所以其實夏天的二崁古厝沒那麼好取景呢!
或是想拍一張照要等前面的人拍完才能拍,不然會拍到很多路人甲乙丙丁


斑駁的椅子


難得11月天氣還不錯


再來是褒歌館
所謂褒歌是用台語念或唱詞句,四句成對,褒歌的題材也很多
在牆上有掛著紅磚瓦,上頭都有寫褒歌,有興趣的倒是可以念念看,用台語喔!
往往導遊在褒歌館的講解也很多,走過路過都可以偷聽一下




恩.....也是關門




來看內部吧!當然不是冬天來拍的
這是褒歌明信片,木頭的,上面寫了褒歌,可以在這買來寄給親朋好友喔!




外面有郵筒可以直接寄


樓梯擺了好多甕


經過這也是空蕩蕩
種了很多錦屏藤,只是鬚鬚垂的還不夠多


夏天有賣烤小管


兩串50有點貴啦~但畢竟是觀光區東西難免會貴一些
聞起來還挺香的,不過沒買來吃,很少看到這種整隻下去烤的小管
大部分賣的都會剖開來烤


接著下一間,也關門,不過這間是一般住宅沒有在開店


接著這一間,有開門,但是是一般住宅


杏仁茶有開門喔!也正好有遇到幾個遊客來買
這裡的杏仁茶很有名,說是很好喝,但我超級討厭杏仁的味道,因為以前我們家廁所清潔劑就是這種味道
敢喝的人倒是可以買杯試試看,但不算太便宜




09年夏天也來拍過一次,如果我沒記錯這古早的床應該就是在杏仁茶這間




再過去是鄉長他們家啦!


這是企鵝吧XD




這間賣咖啡的裡面還有賣一些吊飾什麼的,但並非全部都是澎湖當地才有的
我有看到我在嘉義買過的吊飾,夏天來時有開,咖啡很香喔!
不過我們只聞咖啡香沒買來喝,沒記錯的話裡頭不給拍照


對面擺了個二崁素人SHOW,這是素人館


這裡有階梯可以走到二崁童玩館,後面還有草地
不過先跳過一下,待會再繞回來


來到另一端,是柑仔店,也有開喔!
大概是因為也會賣給在地人吧!


夏天時阿婆會在這擺攤賣土仁粿,或稱土豆粿(都台語發音),而花媽都講土豆仁粿
就是桌上最前面圓圓的粿,裡面包的是花生,在澎湖真的很容易吃到什麼粿什麼粿的
阿婆看到我在拍照好像招手叫我去買,後來鳳梨買了一盒,味道已經忘了,就都差不多是那樣
因為對澎湖人來說吃粿很容易也很普通,所以有時候興趣可能不大
但對於台灣人來說,可能會很新鮮吧!
夏天到這也不妨買盒來吃吃看也不錯喔!
題外話,外婆以前常會做一種類似炸棗,但皮是用地瓜粉下去揉的炸棗,超級Q
裡面還會包著花生或是甜甜的蕃薯千,前陣子剛好阿姨有做就送了一些給我們吃,很懷念
下回花媽或阿姨有打算要做再拍來寫一下花家烹飪教室


夏天跟咖啡好香去時因為天氣不好只帶了G12隨便拍拍,所以我也忘記這在哪間拍的了.....
誰是暗光叫?我我我(舉手),我從小就是暗光叫了,哈哈!
以下是花芒果台語教學時間:
暗光叫是台語發音,也就是貓頭鷹的意思
因為貓頭鷹都是晚上才活動,白天睡覺,所以台語的暗光叫就是比喻國語的夜貓子


還有這個也很好笑,畫了一隻貓說樓梯不可爬
英文寫了Don't Par
不可確實是翻做Don't ,但是爬是用發音直接翻Par
真的是很可愛又很好笑哩!


來到剛剛的階梯,走下來是童玩館


兩隻.....恩.....鶴?白鷺鷥?




童玩館的甕,也是沒開,所以不能進去裡面拍


一路走到最後頭,是片草地,夏天來應該會更美的




往回走,這裡是二崁開基古厝,就剩一些牆壁樓梯






接著走到海蟑螂館,也就是搭棚子的地方


這裡養了很多海蟑螂,也可以看到還有石頭做出來的大海蟑螂(黑黑長長那隻)
上次跟榴槤研究過為何海蟑螂不會逃跑,原來是周圍都搭上了鐵片(還是鋼片),太光滑了海蟑螂沒辦法爬上去


小巷弄


二崁潮間帶館,也是沒開


內部






這邊是賣烤小管的後方,意外發現種了很多洛神花


隨風飄啊飄~真難拍


上面是寫烘小管(請台語發音)
拍完這因為也逛的差不多,還有鯨魚洞想拍的就先離開囉!


同樣十一月,又挑了好天氣跑二崁
其實是要蓋冬季護照的章還有買杯杏仁茶給花媽喝
另外因為下午的大菓葉柱狀玄武岩以及三石壁的第一、二石壁是背光的,所以趕快挑了快中午時間又衝去拍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還是沒有拍出我要的感覺,風太大沒有倒影,所以打算夏天天氣好再去
而三石壁因為我在大菓葉柱狀玄武岩那拍太久又背光,一樣夏天再跑一趟
差不多一點左右到二崁,傳香館總算是開了,也順利蓋到了印章
外頭還曬著客人畫的大目船,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參加體驗活動,還可以帶回一包傳香,費用好像是150元
不過我也沒參加過不知道目前還是不是這價位,想參加的人還是先打電話問清楚喔!


我在猜想或許是澎湖冬季觀光巴士載客人來這體驗吧!


船底寫了名字跟日期,其實我是28號來拍的




小小的船還挺可愛的




寫名字是很常見的做法


一樣沒人的街道






來到了杏仁茶這,外面寫著歡迎參觀


窗戶


一進去老闆、老闆娘馬上熱情招呼,說歡迎參觀
看我背著大相機,還問我是一個人來玩嗎?
我很老實的說我是澎湖人,哈哈!
這裡賣兩種飲料,杏仁茶以及海石花,都是40元
海石花是一種生長在海蝕平台的藻類,是用來做洋菜的原料,我記得很久之前我偷喝過別人買的,但實在忘了滋味
有興趣的人還是自己買來喝喝看最準囉!
這裡很有名的杏仁茶,是用整顆杏仁下去磨成粉煮成的,不像一些市售的會添加人工香料,所以說很香
但像我超討厭杏仁味的,還是不會喝,哈哈!


外面有茶壺寫著杏仁茶


外帶包裝,要帶著這杯回馬公給花媽喝
回家後花媽喝了說,她其實也感受不到跟一般的杏仁茶有什麼差別,哈哈!
大概花媽的舌頭比較遲鈍,那我下次還是買便宜的給她喝好了




在二崁參觀,都不需要付費,除非要買東西
唯獨這一間陳家古厝需要門票,全票30元、學生票25元(可惜了我的學生證被蓋已畢業= =)
原本也想進去參觀,不過冬天好像沒人啊......


好膽邁走!(台語發音)
國語翻譯:有種你不要跑(會不會太粗魯啊XD)


就算沒有花錢進去看陳家古厝,在旁邊這也可以看到全貌,但沒辦法看裡頭就是了


拉近,極限!這算是一間豪宅了(以當時來說)
下次也找天氣好時再來參觀


房子還滿大的


結束了在二崁的任務,往回走要去騎車
發現在傳香館旁有個小地圖,還滿可愛的
大致畫出各館的位置圖,我車停的地方在傳香館旁,不過也會有人停在最右邊廟前的廣場


其實二崁有許多故事許多歷史許多文化,不過我不是導遊也沒念歷史系更不是二崁人,所以對這裡知道的只是表面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沿著菊島的網站,裡面滿多資料介紹,還有二崁的PDF可以下載來看
不過現在網頁好像失連,我又不知道能不能放上來(是說檔案也滿大的),想要的人就留下Email吧!
如果有時間是可以慢慢品嘗二崁,冬季在這邊外拍也很漂亮,夏天或許有點難拍喔!
建議這裡可以連著大菓葉柱狀玄武岩以及大菓葉神秘三石壁(目前本島玄武岩中在我心中排第二名)一併排入
拍完玄武岩再沿著路騎就可以到達二崁社區了
好囉!2011年最後一篇文章結束,謝謝大家觀賞(下台一鞠躬)


詳細資料請參考
沿著菊島旅行-二崁社區
沿著菊島旅行-二崁傳香
沿著菊島旅行-二崁杏仁茶
沿著菊島旅行-二崁陳家古厝
沿著菊島旅行-二崁土仁粿
沿著菊島旅行-褒歌館
沿著菊島旅行-二崁潮間帶館
沿著菊島旅行-二崁童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