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寫一下小小總結囉!
就大概整理一下飯店交通,以及很好用的網站
這趟我們是請旅行社代訂機票+兩晚住宿,因為這樣比買機票還便宜,另外還送了札幌到新千歲機場的車票
每個人還有一盒薯條先生,下飛機後就去找華航的接機人員拿了這些東西
車票跟飯店


另外買了JR PASS,要跑很多地方所以買了7天的,22000日元是很貴沒錯
但是可以免費指定位置,而且我們的車資至少省了一半吧!坐越多越划算



實用交通網站
JR中文官網
就是JR的官網,有中文可以看很方便
票券介紹裡面就有JR PASS的介紹,使用注意事項等等
在時刻表的最下面有路線圖的PDF檔可以下載,我在北海道就帶著這張,路線就很清楚啦!
研究交通路線可以從這網站開始

JR列車時刻、費用
雖然這是日文網站,但漢字對我們來說輕鬆很多,就算不會日文也別擔心
這最大的幫助是查詢時刻表,因為費用我們都用PASS就不管了
只要選擇出發站跟終點站,還有時間,就可以查出班次了
假如左手邊沒有要去的車站可以點,就在駅名の檢索輸入漢字、平假名、片假名或羅馬拼音查詢
我就利用這網站查到所有我們的班車時刻,還有列車名稱跟到達時間等等的,來安排行程
另外也把需要轉車的,還有所有要指定的一併查詢整理好印下來
去買JR PASS時就拿出來給服務人員看,一口氣就全指定完啦!
這樣就算不講中文或英文或日文,交通一樣很好解決
然後在日本只要行程走完就把印的東西都丟了,不需要帶回台灣啦!

札幌周邊公共交通案內
因為在札幌也是都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要去羊之丘、定山溪啦都不知道怎麼坐公車、又該坐什麼公車
這個網站就很方便,只要在ルート檢索中輸入出發地跟到達地,就可以檢索有哪些相關站可以點選
後面都還會附註是地鐵、公車或是JR
出發地選好後切換成到達地,同樣也選好後,就可以檢索了
這時就會出現各條可以到達想去的地方的路線
有時候是公車,有時候是地鐵加上公車,我們也搭過JR加上公車的
上頭也有清楚的所需時間跟費用,點選詳情還可以看到時刻表
這對我們當初在札幌趴趴造幫了很多忙呢!而且一點也不怕搭錯公車
札幌的交通我都寫在26孔本本裡面,時間也多寫了好多班,就怕錯過班次啦!

札幌地下鐵路線圖
這我也是印最下面的PDF檔,坐地鐵帶這張就夠了

富良野迷你觀光巴士
去起司工房跟果汁工場等等的可以搭,不過這次我們沒搭到,因為去美瑛就捨棄啦!
班次有點少的說~

小樽市內交通
在小樽是可以不用走那麼多路,搭個公車很方便
像去天狗山一定要搭公車,不然肯定走到死
另外還有幾條散策路線,走不動的人就搭車囉!
點選中央巴士 小樽路線就可以看路線圖跟時刻表了

道南巴士
去登別跟洞爺湖就是搭道南巴士
有路線圖跟時刻表可以查詢

中央巴士
去天狗山搭的巴士

じょうてつ巴士
定山溪是搭這家的巴士

JHB巴士
也就是JR的巴士,拿著JR PASS也可以搭喔!
不過很多路線都不行的樣子,在JR PASS的注意事項裡有說
搭去北海道開拓村時可以用
可以查查路線圖時刻表


飯店
アクアガーデンホテル
這間是我們在函館住的飯店,8月2號~4號就在這
離函館車站很近,恰巧又是港祭經過的路線
我們就站在前面看啦!
住的一晚是5000日元,所以兩晚就10000元,一樣上樂天訂的


廁所小不隆冬,反正只是睡覺洗澡的地方,便宜就好
洗手台的水龍頭跟蓮蓬頭只能使用一邊,中間有個東西可以轉來切換
水溫是冷熱自己轉,這種的有點不方便呀!




選了禁菸房間,有菸味我受不了~
另外有茶包可以泡茶


很小台的冰箱,順帶一提這裡沒網路可以用,要的話得去一樓使用


電視也因為房間太小,只能架高,就躺在床上看


在函館的日子太忙了,忘了拍好好的飯店內部
直到拉著行李要離開才想到,所以很亂不要介意啦
兩人擠這張床是有點小,但還過得去,而且我們是姊妹也沒差
只是枕頭好難睡,硬梆梆,裡面一顆一顆的
在函館的日子很冷,開空調都冷斃了


房間真的不大



ホテル時計台
這家是這次住最多天的,住8月4號~8號共4晚
離車站也不算太遠,鄰近時計台
當初在樂天訂房,一次只能訂三晚,所以另一晚還要再訂一次
價錢也不一樣,只要遇上假日就貴好多,所以三晚是18900日元,另一晚3700日元
我發現很多飯店都這樣,看起來很便宜,結果中間穿插個假日住宿費就暴增了
我也不是在一入住就拍,可以看得出我們行李好多了XD
空間也很小,跟在函館住的差不多
電視比較大一點,冰箱差不多大小,也沒網路可以用
反正在北海道每天都好晚回去,回飯店就是洗澡洗衣服,拍拍戰利品,整理行李,累到也不想碰電腦
這家飯店的櫃檯在2樓(因為1樓是柏青哥),並沒有電梯可以搭喔!一定要自己搬上去
我們是因為兩天下來的行李還沒太多,所以搬的算輕鬆,沒力氣搬的人還是要考量一下啦XD


兩個人擠一張小床
其實在這已經累積很多DM跟一些資料,所以某一晚我整理了不需要帶回台灣的就放在地上,忘記丟進垃圾桶
因為垃圾桶也滿了,結果隔天回來發現房務員幫我整理好放在桌上,真是害羞啊
房務員還真可愛XD


廁所跟函館的也一樣,只是馬桶比較差而已



センチュリーロイヤルホテル(Century Royal Hotel)
跟著機票一起訂的房間,住了8月8號~10號兩個晚上
是我們自助旅行以來住過最大間最好的飯店了!
看看這空間,跟前幾天差好多啊XD


一人一張床,枕頭有兩顆,又軟又舒服


小桌子小椅子放我的化妝品跟包包,還丟了一些戰利品
有點亂因為才剛回來


桌子跟電視也滿大的,還有網路線可以用
冰箱是右邊那個櫃子,打開就看的到了


睡衣


廁所好大耶!
鏡子角落那個是電視(應該是),介紹有講到廁所裡有電視可以看
我偷偷轉了一下,是聽到類似廣播的聲音,沒有畫面,大概我也不會用吧XD
這要稱讚一下他們給客人使用的海綿,第一晚還不知道要用
第二晚很好奇的拆一個來洗洗看,超好起泡,而且泡泡好綿密,整塊白的就像菜瓜布那樣
洗起來很舒服,其實我在家都習慣用海綿球洗澡,出外沒有都不習慣,難得遇上一家有海棉可以使用,超開心


這裡洗澡的水溫是直接用調的,中間有一個旋轉的地方可以調幾度
這樣就算把水關掉,水溫也都不會變,真好
然後牆壁上另外那兩顆鈕,一個是最上面的蓮蓬頭,一個是用手拿的蓮蓬頭,最下面的水龍頭就是泡澡放水的啦!


這間就在札幌車站隔壁,很近
會安排最後兩天住這,是因為估計我們行李會很多,如果要從很遠的地方拖到車站會發瘋
所以就住車站隔壁輕鬆點




飯店大廳也很氣派喔!
換飯店那天很早就來,結果要下午才能Check in,就跟飯店人員寄放了行李,拿了號碼牌
當晚Check in完之後,跟他說我們要領行李,結果服務人員說會幫我們送到房間,超好的啦~~~~~
吃西式吧非也在這一樓


一樓到二樓的櫃檯有手扶梯跟電梯可以搭





地圖
這次不像關西找到很多好用的地圖,去年完全不用擔心,地鐵附近什麼的地圖都找的到
北海道的就很難找了,為此我還寄了回郵信封給日本觀光協會請他們寄北海道的資料
結果算算只有登別的地圖吧
幸好當初在興大沒事借了一堆的北海道旅遊書,想說先把地圖印起來排行程,不然這次走行程還有點危險呢!
我很喜歡人人出版社"MAP系列-人人遊日本",這書似乎是從日本翻譯過來的
日本人做事細心,當然地圖也超清楚,資料滿詳細的,帶著那幾張地圖就不用煩惱了
MAP系列-ENJOY日本"這系列我也喜歡,在東京有買過一本京都的才105日圓啊!(像全新的二手書)
當然其他還參考有夠多本書(約莫看了15本以上),但地圖最好用的大概就這些吧!

mapion-北海道地圖
從去年去關西自助行後,就很愛在這網站找地圖
往往有些想去的店家只有地址,就用這個查,之後再列印出來
這次去懶懶熊專賣店、釣具店都用這把地圖印出來
滿清楚詳細的

愛上北海道的風景-詳細地圖
有些地圖可以參考,基本上是看看景點分布位置


旅遊資訊
日本國家旅遊局
中文網站,可以了解一下日本

るるぶ
日文網站,有景點介紹,另外也還有天氣預報

北海道212市町村
只要點選地方,就可以連結到當地的網站去看看,就類似政府官網這樣吧!

北海道旅遊情報入口網站
中文網站,排行程或找景點可以參考

北海道旅遊資訊
中文網站,資料介紹的滿多的
從基本的地理位置什麼都有,還有不同季節的北海道
就是看到這網站介紹害我超想櫻花季時去東藻琴芝櫻公園跟瀧上芝櫻公園

北海道旅遊實用資訊
中文網站,收集了很多跟北海道有關的網站
只是有些網站可能早就不見囉!

日本資料庫
中文網站,一樣也是收集很多北海道相關網站
整理分類的很清楚

北海道觀光旅遊網
中文網站,有景點介紹那些可以看,還有電子書可以下載
另外有介紹一些祭典

2011全國花火大會&夏祭特集
日文網站,是日本奇摩整理出來的全國夏日祭典跟花火大會情報
規劃行程時就在這裡找看看能參加什麼活動,然後再排入行程裡
這也是為什麼這趟我們能夠參加到這麼多祭典
今年的已經結束,明年的六月底左右才會再收集新的情報囉!

富良野薰衣草開花情報
日文網站,會轉播薰衣草的開花狀況,今年的也結束啦!
去日本前一直在看這網站,就怕我的薰衣草不美了~

札幌市的觀光指南
中文網站,也很多資料可以看,譬如說氣候、地圖等等
另外有札幌在地土產,介紹了很多的特產,還有購物廣場
女孩們最愛逛的藥妝店都蒐集的很清楚


買物
San-X懶懶熊專賣店
日文網站,鳳梨這麼愛懶懶熊當然一定要逛逛
有詳細的全國懶熊專賣店,找到北海道的就複製地址貼到mapion去找看看
最後挑了2家比較近又順路的店逛逛

KOKUMIN藥妝店
日文網站,可以查詢全國的KOKUMIN店鋪情報

Bic camera
日文網站,男孩們最愛逛的啦啦啦~~~
是說我也很愛逛,哈哈!
我愛直接去店裡看,拿一堆DM心情超好(還真容易滿足)

狸小路商店街
日文網站,也有繁中可以點選喔!
還有店鋪情報可以看,這樣就可以知道自己想逛的店有哪幾間了


印章
出外旅行,有個不用錢又很有紀念性的戰利品,就是集章啦!
去過日本兩次經驗,就是他們的章都很大,這次還特地準備了一些26孔空白頁來蓋
不過......北海道的章真的爆多,比在關西蓋的還多很多,準備的紙也不夠,死命塞才全部都蓋完
在桃園機場就遇見了12生肖章,有種剪紙的感覺


章的線有點難拉,所以蓋不太好,還有不小心掉下去,所以中間才會有一個淡淡的印子
這12生肖章就用掉兩張紙了


新千歲空港跟JR函館站的章
函館的代表就是教堂跟坐纜車看夜景,此外いか造型的也超可愛
在車站都會有おでかけスタンプ的章,上面都有不同的編號
有些觀光景點也有,網站可以查查看哪些地方有設置喔!
另外在函館住的飯店有泊まってスタンプ的章,網站一樣可以查到哪些飯店有
看一下介紹大概就是在今年6月1號~9月30號有這個集章活動
如果集了3個おでかけスタンプ章可以抽おでかけスタンプ賞,獎品有旅遊券5000元跟北海道特產等等
另外如果再多集了1個泊まってスタンプ章,就可以抽泊まってスタンプ賞,獎品是北海道10000元住宿券
是說我們純粹集好玩的,因為也不可能去參加抽獎啦!
哪個編號在哪蓋的我也忘了,因為蓋到後來是找到位置就蓋,否則塞不下


這一頁就東湊西湊好多地方
最上面在函館朝市蓋的,是一碗丼飯,上頭有小管、螃蟹、蝦、魚卵跟生氣的章魚,可惜印泥沒水
兩個大大的藍色章是五稜郭蓋的
右上角是在定山溪
右下角紅色的在美瑛
最下面的是札幌拉麵共和國的入國紀念,還有當天日期


另外還有兩個五稜郭的章,是在樓上蓋的
右上角是在地鐵薄野站蓋的,喝啤酒XD
左下角兩個是定山溪的觀光案內所,不過那個章都有點糊糊的,大概用久了吧!
綠色的章就是在JR美瑛車站蓋的


左邊一整排8個章就是在小樽音樂盒堂本館一路蓋下來的,所以換到了2樣禮物
綠色的馬車鐵道是北海道開拓村的章
下面的章是函館山纜車搭乘處蓋的
右上角藍色的是在新千歲機場蓋的,也是集章可以送禮物的其中一個章,空中蒸氣車
下面紅色的那個是在流冰凍結館蓋的冰之精靈(又或是稱為海天使)


上頭熊的是在JR登別車站蓋的,右邊那隻鹿好像也是
下面的章是函館山纜車搭乘處,我記得到山上也有同樣一個
只是蓋這章時要拿別的紙先試蓋,因為忘了哪個章方向是相反的,機器壓下去很多人都會"啊~"一聲
另外三個藍色的章都在新千歲機場蓋的


最上面是JR登別車站蓋的,地獄谷
右邊那隻熊在地下鐵大通站
薰衣草是富田農場
最下面就是在函館山上蓋的,雖然圖案都一樣,但字不一樣XD


鬼鬼那兩個章忘了是不是在登別的案內所蓋的
右邊是JR旭川站,大雪山
綠色的是美瑛車站蓋的
最下面是登別的章,但忘記在哪了,或許是案內所又或許是熊牧場吧!


最上面是熊牧場的纜車,一樣忘了在哪蓋
那兩個熊就很明顯是登別熊牧場
最下面是JR洞爺車站,有珠山
那隻寫著洞爺的鹿大概也是車站蓋的
三隻動物的是旭川,或許也是車站吧XD
綠色不太清楚的章是在ノロッコ號上面蓋的,搭乘指定席從薰衣草田回旭川時看到的


左上角在上JR富良野車站蓋的,還有日期喔!而且章是兩種顏色
右上角在地鐵宮之澤站,是手X紀念館(印章糊了看不出來)
中間是JR札幌車站,時計台
下面是JR小樽車站,小樽運河
旁邊是小樽的北一翡冷翠美術館


日本的章真的太大又太多,後來在登別的案內所有拿到空白紙,蓋不下的就蓋在這了
上面是白色戀人公園
下面兩個都是札幌電視塔,差別是顏色不同啦XD
另外有一個在大通公園案內所蓋的章,因為蓋不下所以只在專用紙上面蓋,自己的26孔本本就沒蓋了



DM
另一個不用錢的紀念品是DM
這堆相機型錄都是在Bic camera拿的,超超超超開心的
在國內都不知道哪邊可以拿,這趟在日本拿了一堆單眼的,滿足了小小的虛榮心,哪天我發大財了再去搬實品回家
因為我是N家的,所以只要是N家的我都拿


另外還有其他相機廠商,跟一些配件


在旭川逛懶懶熊專賣店,無意間在一樓看到好漂亮的DM,右邊那本很厚,裡面有超多漂亮的和服
因為我們也買不起,想說拿回來看看和服看看正妹也好(每一個都超漂亮)
鳳梨拿的送花媽,因為花媽有在刺繡,看看上面的圖案也很賞心悅目


四處蒐集到的








左邊那本,介紹很多熱感應打標機
鳳梨很想買懶懶熊的,不過很貴,我是想買一台小鳥的,後來也沒買成
右邊的是富田農場的商品型錄


某間超市拿到的食譜


雜七雜八的折價券,還有一些已經用掉了


上面是Mister Donut的DM,集點數可以換玻璃碗很漂亮,甜甜圈吊飾也超可愛
右邊那一整堆是北菓樓的,他們用一個信封裝起來,一次就是這麼一疊,介紹好多產品


四處蒐集來的地圖


我們參觀地方的DM


使用專用紙蓋的印章
大通公園的就是下面左邊數來第二個,上面寫著大通公園觀光案內所,還可以自己填日期


車票跟門票
看一看才發現我少了電視塔的門票耶!大概被鳳梨收走了吧!
最右下角那張是寄物櫃的密碼喔!我們某一天寄放了一些行李,投錢後會列印出這一張,到時候直接刷條碼就打開了



這次算算自助行,大約走了30幾公里以上的路吧!
我個人覺得還好耶!不過聽到的人都很吃驚,榴槤還說我們去行軍的= =
其實難得出國,多走點路才能發現一些驚喜的小地方呀!
我覺得這是自助旅行很好玩的地方,你永遠不知道你會遇到什麼狀況
譬如睡過頭、坐錯車、還是遇到好玩的人事物,又或是捐錢捐到卡住捐錢箱XD
多走路也是多運動,多多貼近這個城市,不過還是要依照個人體力而行啦!
反正我是那種走到起水泡都覺得沒問題的人,所以,自助還是比較合我胃口

北海道行程的網誌就此結束了,真的好感傷哪!
下次一定還要再回北海道玩,湊齊我的三大拉麵跟三大夜景,還有買一堆小管吊飾跟假餌
啥?問我買了什麼東西,我什麼都沒買啊!
我是節儉的窮學生,哈哈!
(學生證上還沒蓋已畢業就是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