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澎湖很久了,一直說要去海邊挖蚵仔,挖貝殼,撿螺絲
結果因為家裡要做窗戶,花媽不舒服,親戚來"叨擾",潮汐時間又不對,所以拖了很久才去
還是臨時起意,都已經下午五點了,飯也沒吃的換了褲子就出發了
其實花媽是想教我"破"蚵仔,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來破蚵仔
這是我們的工具
左到右分別是裝蚵仔用的卡滋卡滋爆米花桶,挖蚵仔的刀,破蚵仔的鋤頭(?),跟在冰櫃裡凍的冰冰的茶裏王



當然這兩樣是主要工具


一開始教學時所挖的蚵仔


今天來的人不是很多,這時候是退潮
花媽說如果要挖大蚵一點的蚵仔,要在大潮退潮時去,那時水位退的比較下面,會有大顆一點的蚵仔


我在翻石頭時,恰巧打擾到一隻"大狗仔",這是俗名
學名是光手滑麵線光手滑面蟹,招牌動作就是下面這張照片啦!


雖然說牠不像石蟳或是三目蟹夾人那樣的痛,但還是有一定的攻擊力
只要你不招惹牠,通常牠都默默的逃跑


在農曆2.3月時正是大狗仔肥美的季節,母的吃蟹黃,公的炒成蟹鬆
不過我本人是享受抓牠們的樂趣,而非喜歡吃牠們XD
記得以前去抓的時候,石頭一掀開跑出來的幾乎是公的,分散你的注意力,好保護躲在石頭下的母螃蟹
所以想吃蟹黃的人,千萬不要被騙啦!


這就是我打擾到大狗仔的地方,石頭上有顆蚵仔


首先,鋤頭要從尾巴的地方敲


再來,在用鋤頭用力掀開牠的殼


這時,你就可以看到肥美的蚵仔


因為我要一邊拍照一邊進行動做分解,所以拖了很多時間
大狗仔就在一旁虎視眈眈的要我還牠家


不管大狗仔了,接著,用刀子把蚵仔上的碎殼給撥乾淨


在慢慢把像干貝的地方給切斷


之後就可以把蚵仔挖下來了


在分解一次XD





因為用左手好像有一點挖爛了


在下面還有其他2顆,因為跟石頭顏色非常的像,所以要多花點心思注意




突然間,發現了一顆好多蚵仔的石頭
重點是,蚵仔都很大顆


尤其是下面這一顆,是我挖到最大的一顆啦XD


這顆也是當時我挖到算滿大的一顆了


野生的蚵那麼大顆都算不錯囉!




挖起來有這麼大,不過小柯達對不到焦






這是我有生以來挖到最大顆的石蚵(廢話,畢竟這也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挖石蚵)




因為實在太高興,所以在這邊又花掉許多時間拍照


仔細看看,左邊其實也有一顆






挖完的空殼








仔細找找,都能找到滿多的蚵仔


太陽也要下山啦!所以我們收工要回家了


比較一下花媽的(左)跟我的(右)
不過我要聲明一下,因為花媽要撿些螺絲回家,所以她有倒了一些到她桶裡
還有我忙著拍照又是初學者,沒辦法挖很多也是正常的,哇哈哈!




石蚵挖久其實很累,畢竟鋤頭也不輕,加上還要彎著腰(不過我是蹲著,但腳也很酸)
所以我們大約只去了1個多小時
下次來澎湖玩,不妨到海邊去玩玩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