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介紹一下澎湖的辦桌文化
從小我就很愛去吃辦桌,因為菜色都非常好,吃完會有幸福感XDD
而且而且,還可以打包很多愛吃的回家當隔天的飯菜,有吃又有拿,開心的哩!
不過長大後怕胖,如果太常吃是很恐怖的,除了有重要的親戚喜宴,要不我幾乎不參加,花爸的朋友家有喜事我興趣也都不大,真的是除非好麻吉得去露臉才會出席哪~
好了,接下來就讓大家看看澎湖辦桌的菜色,是我多年吃下來慢慢拍的,別以為是同一桌會出現全部菜色阿XDD



喜宴一般來說是12道菜,但在赤崁和龍門都會辦到16道菜,當然還是看主人家的意思
之前去吃了一次16道菜的,主人家並非這兩個地方的人,出菜速度有點慢,一頓喜宴吃完都三個多小時,超級想睡.....
要不是因為花爸很想要人家陪他去吃,加上我又想說可以多拍一場取材,要不還真不想去
吃了很多不同師傅的,雖說菜色一樣但味道跟長像有可能不一樣,下面列出各種菜餚有可能會重複到,不過既然這篇都累積這麼久了,乾脆全放上來給大家瞧瞧
主要分成前菜、海鮮、湯品、其他跟打包回家的
順序第一道一定都是上冷盤,接著是羹,再來是海鮮(蝦、魚、龍蝦、九孔等等),之後會有湯品,最後開始出現刈包、炸雞等等的打包,就準備散場啦!
最後的菜色幾乎都是要給打包回去的,但也別一開始吃太多,會吃不下XDD
澎湖辦桌講求要打包,覺得要讓賓客都帶東西回去才盡興,也造就很多打包達人.....有時同桌吃輸了,就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人家整盤打包.....
不過大部分的人還是會等大家都不吃了,才會打包,我則是很喜歡幫別人打包,這樣就不用帶東西回家了XDD(跟喜歡剝蝦卻不愛吃蝦一樣的怪癖...)


前菜
第一道的冷盤,通常是五種菜色,也分了五盤,但這樣是算一道唷!
其實大部分都會有烏魚子、鳳梨蝦球跟生魚片,另外兩盤就不一定








烏魚子
還有可愛的擺飾,用牙籤串好一串,有白蘿蔔、蒜苗跟一塊烏魚子
以前都覺得超難吃的,現在比較接受,應該是說也不是太喜歡烏魚子的味道,我家以前會用浪費吃法,整條拿下去炸........
IMG_0961







這次遇到的是沒串,自個兒配
IMG_6188

生魚片
出現的樣式很多,基本上我不吃就是了,不太愛生食








這盤必需特別說明一下
這場婚宴是花爸的麻吉娶媳婦,這位阿伯交友廣泛,自然很多朋友來祝賀,席開89桌,菜色不用講當然都很好(畢竟是花爸幫忙打理的,阿伯又很慷慨)
當中有位朋友是遠洋漁業的老闆,特意送上每桌一整盒生魚片來加菜,等級跟一般我們喜宴吃到的就不一樣啦!
超級肥,以至於我把它拿去湯裡面煮熟......(不要說我浪費)


這個愛吃生魚片的應該可以嗑掉一堆
IMG_5245

IMG_5246

油花很多






忘了這什麼.....


扇貝類
做的有點像涼拌




IMG_5235

海膽蛋
算澎湖的名菜之一,但其實海膽加進去沒什麼感覺,我自己沒特別喜歡




魚肉丸
這種裡面有包肉,其實滿好吃的,不過一冷掉會超腥,一定要一送上來就馬上吃才美味
以前很常在冷盤出現,後來比較少吃到




鳳梨蝦球
繽紛的這道幾乎是小朋友的最愛,我討厭吃蝦卻喜歡鳳梨蝦球,因為沒有蝦味,哈哈哈!




這個很大顆








醉雞(還是油雞?反正就是雞)
其實這也滿好吃的,不過我都要把皮剝掉










涼拌小管
這頓是花爸麻吉的訂婚宴,在某飯店,辦的桌很貴,但我覺得菜色很普通、服務很普通、還發生很多很離奇的事....




這小管應該是生的


還可以看到透明的肉


代鮑
其實我還滿喜歡吃這東西的.......,櫻桃是小時候都會出現的紅跟綠色那種,原本很討厭吃,但現在吃不到反而會有點想念


這個我就不確定是什麼,感覺類似所以放一塊


忘了這什麼.....


花生
亂入一下,其實這不是菜,是大家還在進場時就放在桌上的小菜,有時候會有瓜子,讓大家先嗑一下
這種外皮感覺像油炸的,吃起來酥酥脆脆,非常唰嘴
有次花爸幫麻吉處理婚宴的事,所以跟師傅很熟,花媽就說很想吃這花生,結果就去廚房 A 走了剩下的那袋XDD


腱子肉
我覺得很好吃,而且也沒肥肉喔


魚翅羹
第二道出的,原本想歸類為湯品,還是先放前菜了
我個人很喜歡的一道,不是為了吃魚翅,是那羹湯的味道,有沒有魚翅對我來說都無所謂,也很多放的是假魚翅XDD








去某知名餐廳吃了這道,超級失望,以前他們家的東西很好吃,但後來聽說評價越來越差
這羹很稀,送上來還不是熱的,能把羹煮到這樣不好吃其實也不簡單.....



海鮮
澎湖辦桌文化就是海鮮大車拼,一堆的海鮮,滿滿的海鮮,逼死人的海鮮~~~
大蝦、螃蟹、龍蝦、鮮魚、小管、九孔、旭蟹、蝦姑、章魚等等的,每次吃完真的都怕膽固醇飆高呀!
而且隔天絕對不能量體重,不然體重計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就來看看到底有多少海鮮吧!

龍蝦
澎湖喜宴的必備菜色,就跟冷盤和魚翅羹一樣,管你是小龍蝦還野生龍蝦還進口龍蝦,反正一定會有就是了XDD
以前小時候龍蝦很貴(現在應該也算貴),所以喜宴能吃到大家當然瘋狂搶,沒看過還有剩能打包回去的(現在好像也是)
不過後來長大了花爸的麻吉常抓龍蝦給我們吃,從此之後我就不太愛吃了.......
送上來一般都像這樣有酒精在下頭燒,配上豆腐之類的去煮,我都夾豆腐XDD


偶爾會碰到小龍蝦,一人一隻,這種進口的我更不喜歡
IMG_1627

豆腐都埋在下面


還遇過龍蝦生魚片,之後出的湯品就把龍蝦頭拿下去用......


老實說我還沒吃過龍蝦生魚片,家裡常有活龍蝦出現,但因為不愛生食一直沒試......


這種也是小的,配上沙拉跟焗烤,送出來時已經冷了,不太好吃.....






飽滿的腳


肥滋滋的龍蝦肉





喜宴也一定要有魚,而且通常不止一條,還有那種送兩盤魚上來煮法跟魚種不同,但其實只算一道喔!
這種也都用酒精在下頭熱,比較好吃,通常是石斑


個人比較愛這種炸的浪費吃法XD
有遇過青嘴


IMG_1003

土魠,不過這條不大,師傅用的是斜切的方式,看起來會很大片,只要看魚骨就知道是小條的了
 

 





咬自己尾巴的魚XDD


IMG_3886







IMG_6213



像這樣有酒精在燒啦!







蝦子也幾乎是會出現的,料理方式不一樣,品種也不一樣
這盤用兩種煮法






近期很常都是這種鹽燒蝦


這盤也是兩種




送上來時蓋著鍋蓋,蝦是生的


IMG_4412

煮的差不多記得關瓦斯,不然會烤焦






大蝦登場




大蝦的肉質較 Q 彈,但相對的也是蝦類中比較貴的




這隻蝦也好大.....但我覺得沒什麼味道


炸蝦
這個超熱門的,炸蝦人人愛XD


蝦啪仔
偶爾會出現,雖然等級比龍蝦低,但也不算便宜的海鮮




吃這個都是這樣對切,直接取肉出來,其實還滿方便的
肥的時候蝦肉也很甜


旭蟹
也是偶爾會出現





肥滋滋的都是蟹黃


紅蟳米糕
這道也算經典吧!不過不是很常看到,大部分是米糕單獨出來當主角


紅蟳冬粉
11月吃16道的其中一道,很後來才出
那時已經出了打包的東西,還想說快吃完了,不知道後頭還好多菜.....
IMG_6235



九孔
最愛的一道,請叫我九孔妹
因為去吃的喜宴很多都是花爸幫忙弄的,都會點一些我們愛吃的菜,其中這道也就會點啦!
咖啡好香知道我愛吃,當時堂哥結婚時也點,若一起吃喜宴也都會叫我吃XD


最喜歡大顆的啦!
這道裡面是加豬心之類的一塊煮,都很好吃(只要沒中藥都好吃)




都要把內臟拔掉




超美味
九孔是唯一一個可以忍受在中藥內的,因為我超討厭中藥,打死不吃
但很常九孔會跟一些中藥一塊煮,這時就只能挑九孔吃,旁邊那些香菇、冬粉之類的絕對不能吃,會有很可怕的中藥味


超可怕的中藥群


又是中藥






這個把內臟都拔乾淨了,很方便吃


章魚
表哥的訂婚宴上的菜色,表嫂的阿爸也很海派,當天一堆海鮮都很高檔
光是這盤章魚就不少錢囉!


小管沙拉
澎湖的小管好吃沒話說



湯品
除了羹以外,一定還少不了一道湯品,有時更多會兩道,不過幾乎也都是大家吃一點意思一下,就打包啦!

什錦湯
其實不曉得這湯到底叫什麼名字,裡頭會有魚丸、鳥蛋、蔬菜、海鮮之類的,所以我就叫什錦湯
湯基本上屬於比較清淡的,料很多,還滿好吃的


海鮮很多種,蝦、貝殼、蚵、小管等等








繡球湯
這也是我亂取的名字.....


裡面的丸子長的像繡球咩!
另外還有鳥蛋跟一些菇類,也屬比較清淡的湯


砂鍋魚頭
表哥訂婚宴上的,花媽超愛這湯
好像有加酸菜去煮,石斑魚又很嫩,整個湯非常清甜,很容易一碗接著一碗
花媽喜歡到回家自己煮XD


如果冬天遇上,喝這超暖,不過是夏天的話........


這鍋味道就重一點


把前菜那高檔生魚片拿來煮XD


太肥了......吃起來覺得真的是太肥了


海鮮湯
龍蝦生魚片之後出現的湯,印象中不是很喜歡


佛跳牆
這類的應該都算是佛跳牆吧!會放一些豬腳筋、豬心、鳥蛋、肉等等的


油滋滋,屬於口味較重的湯品,愛喝的人也不少
每次吃佛跳牆都是喜宴上,近年來台灣流行起在過年時吃,這兩年我家才有在年菜上出現,還是那該死的無嘴貓佛跳牆,一甕可以買一桌年菜了


我只會喝一點湯跟吃鳥蛋






雞湯
會用這樣的雞湯比較少見,大多都是單獨一隻雞出現給人家直接打包回去


也很肥的呀!


石鮔湯
石鮔是章魚的一種,澎湖人都不陌生,很常出現石鮔乾燉肉、煮湯等等的,算很經典道地的一道澎湖菜
不過石鮔曬乾之後有個很特殊的味道,喜歡跟不喜歡的可是很極端的唷!



打包
澎湖辦桌文化就是吃到飽包到爽,打包打包再打包~~~
刈包、米糕、雞腿、丸子、甜點、雞,基本上吃完前面幾道根本就飽了,後面都等著菜一送上來就大家分著打包當下一餐啦!
也因為這樣可是有非常多的打包達人喔!有時都是搬一箱離開會場的XD

米糕
米糕跟刈包通常一塊上,而且只算一道菜喔!
主要也是要給人家包的,米糕的種類算多,有甜有鹹,所以出現的樣子不一定
中間是鹹米糕,旁邊一圈是甜的,花媽很喜歡那種甜的,因為很 Q
我自己比較愛吃鹹的,就跟油飯一樣


這也是一甜一鹹,甜的也是一整個,較小一點


單獨甜米糕


單獨鹹米糕




第一次吃到這雞米糕,很可愛,是16道菜中的一道
 

刈包
送上來就是給人家打包的,不過我都會留點胃最後吃一下,純粹喜歡吃刈包的皮
一大盤的肉跟酸菜,另外還會有花生粉


像山一樣高的刈包,數量不會只有10個(通常一桌都是坐10人)
吃完之後還可以再打包回家,這個很適合拿來當隔天早餐


小林家的


我只包酸菜,因為不吃肥肉,也討厭鹹的跟甜的混在一起,自然也不會加花生粉




一級棒的






IMG_4424
超級肥


其實也有些人只包花生粉XD


姪女則是很愛吃這個皮,所以嫂子有時候會去小林那邊買


難道就不能只有瘦肉就好嗎?欺負不吃肥肉的人


小林家的很常出現




刈包吃起來跟饅頭又不太一樣




表面超級皺XDD





一般來說,雞出現都很後面了,其實大家也吃不下
所以這樣送上來,連拆都不用,直接整袋裝回家囉!
IMG_0993

因為要拍照,所以拆開了,其實最後還是整隻好好的被包走


也有這樣的,不過上面那土窯雞比較常出現
IMG_2141

炸雞腿、炸肉丸、炸春捲
喜宴中最期待的一道吧!一定都會有,主要就是要給人家打包
我超愛吃這種炸雞腿的,通常這時候已經吃不下,所以會打包一支帶回家(應該算喜宴中唯一讓我想打包的)
以前的炸雞腿山很高,近年來有變平原的趨勢......
以後應該不會變海溝吧........


偶爾也會有炸榴槤之類的


還會有小塊的花枝排


有時候會有春捲,包一些菜,也會出現包豆沙餡的
另外出現那種 QQ 像麻糬的也不錯吃


沒有炸雞腿




蜜汁雞腿
16道菜中的一道,因為大部分的喜宴會有炸雞腿山,所以這道就不是很常出現,要不菜色會重疊
整盤都讓人家打包回去了,所以也沒吃到



其餘菜色
還有一些菜色也不知道歸類到哪邊好,所以就另外放,基本上不多啦!
因為大部分都是上述那些種類就解決了

栗子豬腳
也是16道菜中的一道,只有吃栗子還不錯


XO 醬蘭花干貝
已經不記得味道了


藕香松阪豬
應該.....還不錯吧


百香竹笙捲
印象中不是很喜歡


鮮味魚子餃
我只記得沾了一堆醬油吃,請叫我醬油妹



甜點
甜點都在最後面,一送上來大家就散場了,主要當然也是給大家打包的
可以整盒帶走,又或是大家分幾個,我都喜歡叫同桌的整盒搬走XD

咖啡凍、茶凍
這算是甜點中很常出現的,也很方便帶






布丁
一樣是常客之一XD
小朋友比較喜歡咩!但我覺得喜宴上的布丁都不是很好吃,是其他牌的


小蛋糕
這倒也沒那麼常出現,只遇過一次


打開是這樣


芝麻鮮奶酪
忘了味道XD


水果
倒不是給打包的,有些會最後上,有些是中途上
就看主人家怎麼安排


IMG_5269

冰品
小朋友很喜歡,一堆都在會場就吃掉了XD


花生
遇上一次是開頭給了整罐花生,要吃在倒出來,剩下可以帶回家
花媽很喜歡,這口味還很多種哩!


布丁蛋糕
偶爾也會出現,這種滿好吃的,布丁跟上頭那種布丁又不太一樣


愛玉
有時候還會出現中華豆花,記得小學營養午餐也常出現XD



其他
把其他剩下的一些雜七雜八的歸到這來寫,倒是跟菜餚就沒關係囉!


中場小物
二次進場時很多新娘都會手提籃子發東西,很多時候是棉花糖
近期我也常做棉花糖,在上頭用巧克力裝飾,或許我應該來兼差接這種婚禮小物XDD


還有遇過筆


金莎



花爸麻吉做人也很海派,直接就兩罐酒,約翰走路是其一


另一瓶是葡萄酒
也是喜宴上幾乎都會放的


喜宴中很常都會請主持人,自然就有卡拉 ok
然後......就會有很多其實不是很會唱歌又很愛唱歌的叔叔伯伯阿姨伯母的愛上去唱,坐在音響附近的人們就會受到荼毒.....
看大餅公主還要用衛生紙塞住耳朵就知道當天我們吃的有多辛苦.....


爆難聽的歌


剛好還遇到大雨,還會滴水,這桌的人只好把雨傘倒掛XD


喜宴一開始都會先擺好碗筷(廢話),跟一些飲料
另外給大家打包用的袋子也都會放,有手提袋跟厚的那種塑膠袋


還有衛生紙


辦桌就這樣搭了棚子,通常還有些汽球裝飾,有時候會在活動中心辦,又或是餐廳
中間的紅地毯就是給新人走的


中場小物補給站XD


前方是舞台,主持人會在上頭唱唱跳跳,又或是讓大家讓去唱
偶爾會有些官員來致詞,當然沒有是最好的,省了聽一堆廢話


其實很多澎湖人都練就一身打包工夫,不全是為了自己包的
像咖啡好香就是幫同桌的阿伯打包XD


看了這麼多菜,有餓了嗎?
這些照片從2011年拍到2015年,吃過一堆喜宴才整理好的,照片拍的很急,所以有些拍不好,也不方便拿單眼去拍
每次都要找有認識的親朋好友同桌,我在那拍照才不奇怪,不然很不好意思耽擱大家吃飯呀!
有時候要寫文章臉皮就要厚一點,還要有耐心一點
整理了很久,也只是大略寫了一下澎湖的辦桌文化,各村落還是有不同的習俗,不過實在是也無法一一問各村的人啦!
所以,大家就看看我寫的淺薄文化,深一點的習俗什麼的,唉呀,別問我XD


相關資訊
顏啓盛
06-9211956

鎖港王志明
06-9950643

東衛呂虔座
06-9210016
0932972771

龍星餐廳
06-9273399

富國餐廳
06-9269666
06-9217716
0937-309887

阿東餐廳
06-9276683
06-9260203
0920-369-184

百世多麗
06-9219399

延伸閱讀
[澎湖] 道地老牌海鮮餐廳-龍星餐廳 

arrow
arrow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