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在去年十二月考了最終大魔王 JLPT N1
學日文的時間算早,在大二就選修了日文,但真的就是學了半年基礎(50音開始),考了當時還是舊制的四級(新制的 N5)
所以說認真有系統學日文其實就半年....之後都是自己硬背去考檢定,但考完就忘
又繼續逼自己考,無限的噩夢循環
真不知道為啥對證照這麼執著(攤手),就覺得考了是一種成就
那時候的自學跟考證照,嚴格來說我覺得不能算是學日文,只能說硬考證照吧!
所以就算合格後我也沒覺得那些日文有變成我的東西,特別是我覺得台灣人就是考試強,滿分比比皆是但要開口講其實不見得能講出來 


要說真的沉浸在日文裡,就是到京都留學時,當時目的不在於學日文,而是在京都生活
京都留學的一年,上的班級其實是 N4,當時有個分班測驗然而全沒準備,日文忘光只記得一直在準備學校資料、行李,我要吃什麼玩什麼參加什麼,誰有心情準備考試,所以就被丟去 N4班級
當時找日本語中心的原因,就是台灣人不多,不重考試
我想要突破自己的弱點,開口講這件事,所以選的是有很多機會講話的學校(如果想考日檢或研究所等等其實沒那麼推薦這間)
當然學校上的跟生活中還有工作的日文都不同,也是在日本生活後才漸漸走出教科書
雖然考試是一種讓自己認真的方法,但語言這部分還是實際上用在生活比較開心吧!
對於自己來說,也是在日本生活後去體驗其實講錯沒關係,只要講就對了,文法的其實沒那麼重要
就像如果一個外國人用破爛中文跟你說,你也會努力續了解意思,或是換簡單說法,或是猜測他想表達的,不會笑話他
所以我覺得語言重要的,還是溝通,可以溝通就好啦!
離題有點遠了,這次主要想介紹我用了哪些書籍和網路資源考過 N1的,但分數跟準備時間來說滿不科學的 
給大家看一下成績,日檢分三部分,100分及格,各科不得低於19分
當時考完第一節時就覺得不妙,一直希望言語知識可以拿到19分就好,靠聽力拉分,甚至在快公布成績前幾天還夢到成績出來我的言語知識拿了19分 
其實單字文法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一直在背,而聽力就念了一本書簡單交差了事 



書單分享
單字
新日檢決勝字彙:N1單語
看成績就知道我單字考很差,我只背了一本
當時朋友考過後送我的,單字量滿多,也有例句和練習題,算是不錯的單字書
我不會的單字會記在 Anki(下面在說),背過一次後就只專注在不會的單字上,雖然覺得真正考試出來的好像不多 


文法
完全掌握1級 文法問題對策
基本上只念這本,文法都從裡面出(大概)
因為距離我考 N2已經太久遠,所以我也不確定考試是不是有出 N2文法
當年在考 N2時也是買他們家的,講的滿清楚
我每天只背五個,然後輸入進 Anki,整本用完後搭公車什麼的擠出幾分鍾背,不會覺得壓力大也可以一直複習比較不熟的,所以這次文法我就覺得還行,聽力其實也有考到文法部分
另外 Youtube 也滿多人會講解文法,也可以看看或用聽的,如果聽教學印象比較深的人可以多利用 Youtube 的資源,既免費又多元


讀解
新日本語能力試驗對策 N1 読解篇
我覺得讀解應該平常就要養成閱讀習慣,但我偏偏很討厭看文章,也沒耐心(攤手)
于恩借我書時跟我說聽力跟閱讀一定要準備,單字範圍太大準備不完,所以聽力跟閱讀準備起來的話過的機率很大
但我真的很討厭看長篇文章,記得第一次考 N1時沒什麼查資訊,專注在單字文法,考試當時就寫到最後一刻沒能檢查,想當然考的滿淒慘的
這次閱讀還考了哲學,你翻成中文我都看不懂怎能指望我日文看的懂? 
閱讀的書我就看了這本,做做題目跟看他套路,還是有差的
另外聽說這次也有出到考古題,財力跟時間夠的人可以上網買,原本要請鳳梨幫我買了寄來,但又花時間感覺也來不及準備就算了


聽力
日本語能力試験問題集N1聴解スピードマスター
我是一個很喜歡一心二用的人,所以要專心下來唸書不是很喜歡
要練聽力就得邊聽邊做題目,在考前我終於願意看個書
但也閒不下來一遍輸入手機資料一遍聽題目寫,簡單來說不一心二用要我命 
後來模擬題在這種情況下大概就錯2~4題,我就覺得沒問題也沒在準備了
這本裡面先是各類型的練習,最後有兩回模擬題,也都有詳解
聽力書可以找一本練習題型跟套路,然後不會的去看看詳解我覺得就行了,平常有在聽比較重要
考題是幫助熟悉考試的,真正考試那麼多元也準備不完
平常習慣聽 Youtube 新聞,我是個討厭看電視的人,所以開電視看新聞對我來說很痛苦,不喜歡螢幕一直閃,所以我也不看日劇也不看綜藝節目
後來找到 Youtube 的新聞,每天就晚上聽一個循環,一來可以知道時事,二來練聽力,三來用聽的可以讓我輕鬆一心二用
我覺得大家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比起日劇動漫那些,聽新聞對我來說相對沒壓力跟輕鬆,但如果是喜歡動漫或日劇的人,也可以把他當成學習教材


滿點聽解N1
這本是以前第一次考時買的參考書,這次沒時間準備就沒看了
一開始是介紹考試的各題型,但沒幾頁,最後有一回模擬題
裡面內容比較偏向慢慢訓練日文聽力,記得當時勉強唸完,好像訓練這事對我來說都很沒耐心 


模擬題
新日檢完勝500題N1:文字.語彙.文法
這本也是朋友給我的,網路上也很多人推薦這本
共有500題,每頁三題分別是文字、語彙跟文法,背面有詳細解釋,可以知道自己什麼比較弱去加強一下
翻了兩三次,真的很不會的單字跟文法也會輸進 Anki 背


ドリル&ドリル日本語能力試験N1文字・語彙
于恩借我的書,專門的文字跟語彙練習題
裡面有滿多題目的,我覺得對我來說算難(每本對妳來說都難 )
寫過一次後,錯的會在看一次,再不會一樣把單字記在 Anki


新日檢JLPT N1關鍵540題:文字、語彙、文法、讀解、聽解一次到位
也是于恩借我的書
裡面好幾回的模擬題,也有講解
我只做文字、語彙、文法跟讀解,我覺得解說的部分好像沒有很詳細,但練手感還可以


網路資源分享
再來分享一些網路資源,現在 Youtube 一堆免費資源可以看,找到喜歡的聽的順的就好啦!

ANNnewsCH
每天固定聽的新聞,24小時都能聽
基本上我都是晚上聽,這樣可以聽這一天的新聞,就跟一般新聞一樣大概一小時,聽到重複的以後我就會關了
Youtube 對我來說方便的是不用看也不用被電視的亮光閃,當我聽到不懂或是有興趣的又能馬上點來看
看到不懂的單字就可以查,搭配新聞畫面其實記得也比較深
除了這個以外,也還有其他新聞頻道有做,挑自己聽的順的就好


秋山燿平
會講十國語言的日本人,中文也流利
當時會聽他的頻道不是為了考試,而是我想多學日本人的生活日文,聽聽他們會怎麼講,主要是為了口語
他很多影片都很生活化,題材也有趣,偶爾講到比較難的單字也會特別打出來,個人覺得滿多元的
一天我就看一個,影片也不會太長,所以沒什麼壓力,若是覺得聽力痛苦的話從這類型的開始養成習慣也是不錯


Yunaty日本語
這是上面那一位的老婆,也有滿多日文教學影片
還有一些日文口語小短句,如果想要學日本人講話可以看看,長得也很正(喂)


抓尼先生 / 日本大小事 & 學日文
【JLPT日檢】N1N2搶分技巧 & 解題順序 & 考前準備 & 合格必看關鍵 & 題型(考古題) 不私藏公開|抓尼先生
再來這個影片其實是我考日檢前幾天無意間看到,以前考試就是很單純的照順序寫下來,然後文法或單字真的會很糾結到底選對不對
但抓尼先生說那些不會就是不會,不要留戀,要留時間給後面的閱讀
單字文法部分我其實照順序寫下來,不會的就猜一個跳過
後面閱讀部分我有照他說的,大家都對的好做的先做也要確保拿分,那種又長又難大家都錯的留到後面解決,這樣就算錯也不會扣太多分
網路答案出來時我就有發現短文部分我都對,其他長文部分錯了可能八題左右,出來的成績也還可以
當時自己預計聽力要考50,閱讀跟單字各30能過就好,比我預估的考的要高了
長文的部分,也滿多人分享解題技巧,把文章分成小段變短文,確實在心理壓力上會沒那麼大
最後寫完還剩很多時間可以發呆,跟第一次考的慌慌張張差很多,建議大家能看看影片,然後分配寫題時間


Anki
學語言的好夥伴!!!推薦
有電腦版可以製作單字卡跟學習,不需要都用手機輸入
也可以下載別人分享的學習資源,不過其實自己做專屬的卡片會比較有印象
不會的單字、文法我都做成卡片,只要專注背自己不會的就好
文法數量不多,我自己是輸入接續跟一個例句參考,每天弄五個也不會很大負擔
之後就搭車,等待的幾分鍾都能擠出來背一兩個,而且他可以讓你選擇很難,普通還是簡單,很難的就會再重複出現,加深自己的印象
網路上滿多人分享使用方法的,大家有興趣可以找看看
不過要碎念一下,Anki 在安卓上是不用錢的,用慣了以後我手機壞了,改換蘋果之後發現要錢,還不算便宜,希望哪天他突然變成免費
當然還有其他像是 Quizlet 也是自己做單字卡學習,大家可以看用的慣哪個


 

總結
學語言這件事不是馬上可成,而且就算短時間考試過了,不是自己的東西還是記不住
養成好習慣不簡單,而一次設太高的目標馬上就放棄了,要養成習慣得騙自己的大腦,這事很簡單很輕鬆,如此一來才比較容易維持下去
因為我知道自己是個喜歡一心二用的人,也知道利用聽來學習對我來說沒什麼負擔跟壓力,自然而然就能持續下去
就像一起床就是要喝咖啡,不用經過大腦,身體自然而然就這麼做了
所以當聽新聞或是聽日文教學已經變成習慣以後,根本不需要強迫或是提醒自己,差不多時間到了就會去點開
不過這當然是因為我是喜歡用聽來學習的人,所以這方法對我來很有用,大家想養成唸書習慣的話,就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沒壓力的先培養出習慣後,慢慢的就能持續且增加學習量
以上,希望可以幫助到想要考日檢的大家,也祝大家合格!

arrow
arrow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