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出了留園,原本還要去寒山寺、虎丘就不去了,時間真的拖延太久
逛了那麼多的園林,跟小橋流水人家還是不太一樣,所以接下來就直接跳喜歡的古街道吧!
山塘街是我很期待的一個地方,雖然現在很多古鎮都開發太多,過於商業化,但我還是想去尋找那千年前的氛圍

出了留園門口,正想攔計程車,門口剛好有電動車,就有人在招呼看要不要搭,很便宜
原先是打算從虎丘去山塘街的,但就跳過虎丘沒去,其實從留園這要去山塘街也不能算太遠,約1.3公里而已,以我的腳程來走大概花個20分以內
不過既然他們說搭去才5元人民幣,又可以輕鬆一下,何不花錢省時省力呢?
是說很好笑的一開始還不是司機來招呼我,是旁邊的朋友,我再三跟他們確定價錢才說好,可能因為便宜所以司機有點不想載,但他朋友說給他機會載年輕女生耶XD
總之還是搭上電動車,來蘇州一趟,大部分的交通工具都搭完了,除了公車跟黑車,晚點就會去搭捷運啦!


這電動車還滿舒適的,位置很大,不過當然也沒有安全帽


包包就可以放一旁,而且也不用看地圖找路,折合台幣25元實在花的值得


很快的就到啦!


路上看到賣西瓜的,也太便宜了


這西瓜很迷你可愛喔!


看到個售票處,當初有人說要門票,我就想街道怎麼收門票,不過其實是去一些景點才需要,只是逛街道不用的


這邊是景區入口


山塘街又有別稱"七里山塘"及"七狸山塘",全長3829.6公尺,西北端至虎丘,東南端到閶門,與山塘河並行,歷史將近1200年
街道走向由西北至東南,約長七里,因此才有七里山塘的別稱,並且有姑蘇第一名街的美稱,"杭州有西湖,蘇州有山塘",講的便是這裡
根據民間傳說,明朝劉伯溫為破風水,沿山塘安放七隻石狸,因此有七狸山塘之稱,在2006年重新安放七隻石狸
七隻石狸從東到西依次是:美仁狸(山塘橋)、通貴狸(通貴橋,又名瑞雲橋)、文星狸(星橋)、彩雲狸(彩雲橋,又名半塘橋)、白公狸(普濟橋)、海涌狸(望山橋,曾名便山橋)、分水狸(西山廟橋)
不過說實在,我真的沒注意到有石狸這件事


來科普下山塘街的歷史,詳細很多資料可以看百度百科-蘇州山塘街
唐寶曆二年(西元825年),白居易從杭州調任蘇州刺史,為了便利蘇州水陸交通,開鑿山塘河,河北修建的道路就是山塘街,在街道南端可以看到百姓為感念白居易所見的白公祠,且山塘街也有一別稱為"白公堤"
清乾隆帝壬午年(西元1762年)遊江南,到七里山塘曾御筆書寫「山塘尋勝」,目前石碑依然保存很好,不過時間關係我並沒有走到那一段
乾隆帝對七里山塘情有獨寵,回京後在頤和園後湖仿照七里山塘的模樣修建了蘇州街,寫的詩中提到山塘的就有九首


這就是我夢寐以求的小橋流水人家呀~


山塘河兩側都是房子


御苑,賣特產的,沒進去逛




石橋真好看啊~


我走的這段是遊客最多最熱鬧的,約長360公尺,屬山塘街的東南段,靠近閶門,也就是大家俗稱的山塘老街,店鋪很多
如果比較喜歡寧靜的氛圍,也有時間的話,可以往北虎丘的地方走,更有蘇州老街的感覺






遊客真的很多,不過時間關係也沒辦法走那些比較寧靜的地方


過橋囉!


這裡的店鋪有吃的、買的、玩的,老店不少,可以在這尋美食吃




采芝齋
很有名的店家,分店也不少,但我不想在這拖太多東西,所以沒逛


好像隨便一家歷史都有百年.....


還有表演




剪紙藝術,不過不給拍照,遠遠的拍攤子而已


翻到書上有介紹這間,狐狸家


說是蘇州最好吃的酸奶酪


點了個原味吃,10元人民幣
店員問我要現在吃嗎?就幫我把包裝給開好
習慣性的向對方說謝謝,回答是:沒事兒
大陸人很常說沒事兒,不客氣、沒關係都這樣說XD


其實這就是優格啦!
還不錯吃,但因為也沒吃過其他家的,無從比較


歷史介紹
這邊有地方可以坐著,就一邊吃酸奶酪一邊小小休息一下


也是表演


雖說天氣很熱吃冰舒服,但我覺得還是喝水來的止渴
在蘇州的這一天太熱,太操,灌了超多運動飲料,到後來真的是憑意志力在撐呀!


品味坊,裡面有許多小店家賣吃的


因為實在沒胃口,所以沒有買來吃,還不少人在買的說


很古色古香的全家,配合山塘街的氛圍
貼給德蓉看時才想到忘記進去逛一下了.....
DSC_1765



人超級的多


站橋上拍一下吧!
這個位置一堆人在拍


晚上的街道會點燈,別有一番風味,可惜我要趕去平江路呀!
下回有機會真想到蘇州住一晚


也想坐個畫舫遊河


如詩如畫呀!


大家都狂按快門






當然小殺殺跟小圈圈也要出來拍一下照,真的是要有很大的勇氣才能無視週遭那異樣的眼光


時間差不多了,該去平江路逛下街
山塘街附近有個地鐵站,還滿方便的


這站就是山塘街站


蘇州地鐵很簡單的只有兩條線,將來還會有更多站可以搭,就又更方便囉!


路線圖,先點選下面要搭幾號線


我要去的站是臨頓路,在選右邊要幾張票
2元人民幣的票價,交通真的不貴,玩起來負擔比較小


把錢投進去後,就掉出卡片啦!


購票機台就長這樣,因為剛好沒什麼人在買,才可以慢慢拍給大家看XD


發現一旁的販賣機


賣好多零食


到一個國家去,最喜歡就是吃零食了,我覺得那也是一種文化


還有口罩哩!




是說,搞不好蘇州人覺得我怪怪的,沒事拍這些幹嘛.....


乘車方式就跟咱們的捷運一樣,刷卡進去
有問題都可以去旁邊的客服中心詢問


來候車


就跟捷運一樣,也不怕不會搭
說真的,到中國和日本旅遊,各種交通工具我都會使用,但台灣的火車跟公車其實我不知道怎麼搭......


有椅子可以稍坐休息

接著要出發前往本日最後一個行程囉!
從一早出發,不斷搭車、走路、趕行程、拍照,說真的很累,夏天太容易消耗體力,優點大概就是可以逛的時間長跟衣服不用帶太多吧!
山塘街是個很漂亮的地方,推薦大家有時間排來逛逛,更建議往北走,去體會下這千年古街道的魅力


相關資訊
山塘街
電話:0512-33332133
地址:中國江蘇省蘇州市人民路652號
交通:搭乘公交406路、317路、529路、44路、64路、游1路、304路到山塘街站下車;或地鐵"山塘街站"下車
時間:街區全天開放,玉涵堂8:00至21:00,其餘景點8:00至17:00
費用:街區免費,景點聯票(玉涵堂、蘇州商會博物館、桃花塢木刻年畫館、安泰救火會)RMB$45元,日遊套票(景點、游船、評彈、品茶)RMB$120元
網址:http://www.shantang.com.cn/
地圖:
   

arrow
arrow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