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鳥協會今年照慣例又舉辦了南、北海的賞鳥活動啦!
分別是六月七月各有一梯,原想去南海的,不過上班就算了,先去北海玩玩吧!
這次的重點不是在於賞鳥,其實是在於登島
一直以來都想踏遍澎湖大小島嶼,北海行程可以讓我登上澎澎灘,南海行程可以讓我登上東嶼坪,這次就先上澎澎灘吧


報到時間是早上6點50分到7點10分,幸好地點離家裡滿近的,讓我6點起床準備就來的及了
花媽都說我只有玩會早起,我念書跟工作也會早起好不好~
報到時野鳥協會的阿姨還問我:妹妹阿~怎麼沒有帥哥陪妳來?
其實.......我更想要正妹陪我來!!!忘記把小殺殺帶出門玩了.....
這次整個行程有登上澎澎灘,雞善嶼、錠鉤嶼、小白沙嶼巡航,最後是到鳥嶼
坐上銀河號,也就是鳥嶼下午開往歧頭的交通船,坐在上面那一層比較好拍照,但很曬阿........
連日幾天都下雨或陰天,可以見到太陽真開心,只是又黑了一大圈
然後大家也都是重裝出動,一堆拿單眼的,還有一對夫妻背了好幾台N家的機身跟大砲來,我好想偷偷摸看看喔!


還無緣登上的員貝,預計是我下一個地點(等放假又天氣好會跑一趟)
上回有采風舉辦的東海五島巡禮,我報名了準備參加,無奈天氣不好延期,延期的時間剛好又是我去媽寶團教黏土那天
不然我可是有排進那些名額內,不過行程也有變動,原本要登上查某嶼的改巡航,等下次能登島再去
鳥嶼跟員貝很近,船上就由專人來為我們講解員貝的地質景觀,所以第一個行程是員貝巡航


玄武岩非常漂亮喔!(不過會拍到員貝的祖先......)






石硯


石兔,像不像就見仁見智了,反正玄武岩景觀這種東西都是要靠想像力的




暴龍,是趴著的喔!
中間凸出來那一塊是腳,ㄟ.......發揮想像力啦!




最有名的百摺裙玄武岩,上回自己去鳥嶼時也有拍,不過就沒那麼近了




雨蝕溝(應該是),那時我還一頭霧水到底是要看什麼,幸好有一位大哥跟我說








員貝的涼亭很好認,巡航完後準備登上澎澎灘,跟員貝告別了


出發前往澎澎灘


澎澎灘沒有碼頭,所以就是船硬開上去,之後架梯子爬下去,我沒有衝前面幾個因為相機包有點大......


喔耶~澎湖的島嶼我又多踏上一個囉!
這是蒼燕鷗,老師說蒼燕鷗很兇,牠們沿著澎澎灘周圍下蛋築巢,大概就是如果有敵人來可以馬上起來攻擊
還說因為我們是一大群人,牠頂多就是飛起來示威一下,如果是自己一個人就可能用鳥糞攻擊囉!


遠方的員貝看的很清楚


唉......我就一直說300不夠打鳥阿!


這一帶都是珊瑚礁沙灘,很佩服蒼燕鷗這樣坐著屁屁都不會痛


野鳥協會的人員架了幾台單筒望遠鏡給大家看,說有雛鳥跑出來,結果我跑去看時不見了
後來又跑出來曬太陽時我就有看到囉
一直到回家整理照片,放大放大再放大,突然發現我有拍到雛鳥耶!
因為鏡頭最遠就300,所以放那麼大解析度很差了,勉強看一下吧!我只是要證明我有拍到XD


這邊其實離我很遠,一開始我們登上澎澎灘後大家都很興奮的沿著警戒繩拍照
其中有一群人離這比較近,蒼燕鷗開始在天空盤旋警戒我們,老師叫他們趕快離開那讓蒼燕鷗下來
所以後來我就乾脆不走到那去,以免蒼燕鷗又開始警戒啦!


很喜歡海水有不同的顏色




澎澎灘上有幾家業者做水上活動,四分之一的面積我們使用,四分之三留給海鳥
因為潮汐的關係目前遊客都在鳥嶼上玩,下午才上澎澎灘玩水上活動


記得別跨越警戒繩,會罰錢的喔!








蒼燕鷗一號說:老伴阿~你看他們那些人又來拍我們了,我們不都長一個樣嗎?
蒼燕鷗二號說:可能是迷上我了吧!




誰叫我?


恩?沒人呀!


在那邊嗎?


蒼超人出動!


大家都下澎澎灘後,銀河號就先離岸等我們




已經被親鳥遺棄的蛋,沙灘上溫度那麼高應該也敷不出來了,怕踩到所以就用石頭圍起來了
老師說這窩蛋已經看很久了,所以估計是棄巢,不過這不是蒼燕鷗的蛋
原本在澎澎灘上還有許多鳥蛋,老師來觀察後發現都有被移動過位置,並非撿走
大概是業者希望整片澎澎灘都屬於他們來做活動而這麼做,因為燕鷗們發現不對勁以後就不會到這來產卵了
不管是不是業者做的,可以斷定的一定是"人"做的,鳥沒有手可以搬運一顆一顆的蛋,也沒那必要
只希望有心人別再這麼做,讓人與動物可以和平相處,彼此生活在同一個地方,相互尊重不是很好嗎?




老師為大家講解中
這活動的意義也在於跟大家宣導保育觀念,若能吸引更多人參加,就更多人懂得保護海鳥們


妹妹手上拿的是蒼燕鷗的蛋,這不是我們偷拿啦!
是正好有人發現我們架的單筒望遠鏡腳架下有一顆蛋,老師檢查後說是蒼燕鷗的,不過已經壞了,就拿起來給大家看
剛好小妹妹拿在手上,大家就猛拍,把拔還說小妹妹變成麻豆了


澎澎灘配員貝真不錯,因為時間不夠的關係我就沒走到靠近員貝那一端了




怕曬所以穿鞋子,讓我都沒法踩踩水哩!


大家就是這樣上下船,當然上去我也不是衝前幾個,因為包包大很難爬咩!


在這裡悠閒著發著呆或看看書應該也很不錯,前提是要帶遮陽傘之類的不然很曬喔!


坐上銀河號我們要離開澎澎灘開始巡航囉!
下次有機會再來好好走走


船側插了兩支旗子,目前就剩7月14號的南海行跟15號的北海行可以參加
不過阿姨說好像只有北海行還有位置,想參加南海行的要候補了


登上澎澎灘除非是包船,或是參加東海行程才有機會上來,可以參考一下銀海的行程
雖然我沒參加過不過沿菊有推他們家,有興趣的話自己研究吧!
短暫的停留後,要開始巡航一些規定不能登島的無人島囉!


詳細資料請參考
沿著菊島旅行-澎澎灘
澎湖縣野鳥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