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份的時候,因為阿母說要帶我去魚市場看看
盛情難卻,只好早起了兩天,陪著她去魚市場看一大堆魚
我們到的時候差不多是6點多,當時天色沒有很亮
要拍魚真的有點麻煩


我們不是在販賣的地方拍的
我們跑到漁港旁邊,正好阿爸認識的漁船剛進港來拍賣
所以不像販賣的地方有很多人


這魚好像是"石狗公"
以前吃過,還不錯,滿喜歡牠的肉質


不過大部分的魚我都不知道叫什麼名字XD
在餐桌上看來都差不多


藍色的魚,很漂亮,不過後來想仔細拍時,已經先被別人給買走囉!


"蝶魚",有些人不愛牠的腥味
對我來說,加了醬油煮好像都差不多


"關刀",漂亮的熱帶魚,可以吃的
我曾經看過阿爸的朋友養關刀,不過是用海水,所以非常麻煩
但是養起來很好看,因為長長的鬚鬚很漂亮








"老鼠斑",肉質很細的一種魚
常常被餐廳拿來清蒸,大小適中的一公斤約1200元左右,不過到餐廳可是以"台斤"來賣你
大一點的一公斤大約是800元,不過這都要看當天大家標價的情形








這好像是不能吃的,只不過有時候都會不小心抓到不能吃的魚


這種魚我沒吃過XD
可是牠的小翅膀好可愛




ㄟ...忘記這是什麼魚了
可是紅色的拍起來真好看




"番倒吊",還有另一種是叫"倒吊",都用台語唸喔!因為我實在不知道學名是啥
之所以會叫倒吊飾因為牠尾巴的地方有一根反方向的刺,就是照片上看到白白的那一根
有些人不愛吃這種魚,聽說滿腥的,本人是沒吃過啦!








旁邊有人用著袋子養著螃蟹
水管的水是接海水的,那些螃蟹就默默的被養在旁邊






大家工作的樣子
這時候忙著把類似的魚分成同一堆,然後等著編號,再讓大家競標




這是貼上標籤,每個人都拿著一張紙,寫下自己理想的價格


接著到照片裡這棟房子公開大家所寫的標價,由最高價的人標得
不過當大家的價格寫的過低時,是可以選擇不賣的
像我們去的時候,蝶魚的價格1公斤才10幾20元,很不划算,所以就讓大家分著拿回家吃


偷拍旁邊的人工作的樣子
保麗龍裝箱的大多是要送往台灣的


這裡就是一般人買魚的魚市場
各家攤販都集中在這,而且是非常早就開始了,畢竟大多漁船都在清晨進港


新鮮的螃蟹
殼上有三個眼睛的叫"三目蟹"




這一天去的時候,正好有一堆鯊鯊
不過這時候牠們醜醜的,很髒,又是血又是沙的


過一陣子一個阿伯就來幫牠們沖沖水


阿伯是帶著菜刀跟磨刀石來的
由於在"處理"過程中還留滿多血的,我看習慣是覺得還好(如果是其他動物可能就不行了,我只看過牛蛙XD)
在這邊就不放鯊鯊被行刑的畫面了XD




這是處理好的鯊鯊,就是把頭切下來,然後清一下內臟
看阿伯的刀法真好,切鯊魚像在切豆腐
不曉得是刀子太好用,還是鯊魚太好切?!
聽阿伯說這些鯊魚是要拿來做黑輪的


又回到拍賣魚的現場啦!
最後豋場的是"烏尾冬"
因為數量非常多,價錢也不錯,所以都在其他魚競標完之後,才開始從船上搬運


這一天有12大籃,收穫不錯


牠的名字就因為牠的尾巴有黑黑的兩點


這一天因為我們有點晚到,龍蝦已經先賣掉了
所以就沒拍啦!阿爸的朋友說早知道就留給我了XD
不過當時我還沒要回台中,所以還是有機會吃到龍蝦的(雖然我吃的好膩= =)

第二天也是差不多6點多到
但是這一天天氣更差,明明是九月,卻有點冷,沒幾天候颱風就來了...我也因此沒法回台中






這一天的老鼠斑比較大










"臭肚魚",要小心牠的刺,畢竟牠在毒魚排行榜上是有名的
聽說被刺到會痛好幾天,牠的味道很腥,不過我家餐桌上還滿常出現的
還有牠曬成"臭肚魚乾",再用油小小煎過後,雖然味道非常腥,但是很好吃
很適合當下酒菜,如果喜歡的人不妨試試看


聽說這叫"娃娃魚",也是沒人吃


這條"石斑"是自己一個標號的
原因是牠是活的,所以就被獨立出來
為什麼要在眼睛上貼紙勒?因為這樣牠看不到,就不會亂跳的
事實證明,好像真的是這樣,牠就不亂跳了
但是,看不到不是才應該要掙扎嗎= =?






這是尚未分類的魚
剛從船上搬運下來




大家都很忙呀!


分好了,開始編號


大家就穿梭在魚群中填寫價格


由於這一天離開標的房子比較遠,所以大家就蹲下來,現場開標


得知誰得標後,就會拿他的籃子來裝魚,之後再秤重,以結標的價格*公斤數
不過因為有加籃子的重量,所以大家在讀公斤數時,會阿莎力的減個數目


另一邊作業的工人們
大概是要賣到台灣的


這是那天我們家的魚,有特別留一條老鼠斑給我XD


還有兩隻活龍蝦


雖然我後來有吃到龍蝦,不過是家裡之前"庫存"的
這兩隻應該是送人了吧!反正我也吃不完


"海鱱",牠常被拿來做生魚片


聽說這是用"釣"的


最後看到有人的貨車上有一隻大螃蟹
阿母就拿下來給我拍了,或許這樣看感覺不大
不過這籃子很大,牠又有籃子底部的一半,就知道有多大了
看起來好像不錯吃喔!


有機會到澎湖,可以到第三漁港走走,那兒就是魚市場
不過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一點去逛才能搶到好貨喔!
還有逛逛各類海鮮的攤販,到港邊看各種魚貨卸貨,競標的樣子
看看到底認識多少魚,也是滿新鮮的事呢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