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介紹一下在京都隨處借隨處還的腳踏車,在東京、大阪等等也都有
他們家方便的是據點很多,在深夜沒車回家又不想搭計程車時很好用
而且有手機有網路有信用卡就能借,非常方便


事前準備
事先申請帳號,申請帳號的方式因為當時我沒截圖所以就沒法詳細教學啦!可以參考網站https://pippa.co.jp/flow/
首先下載 APP後,註冊帳號,可以選擇用電話或是 Google 帳戶
之後選擇想要的方案,付費後就可以開始使用,依據使用的時間再來扣款
要注意的是,如果要租短程而帳戶裡沒有錢是沒法借的,若有優惠券應該是可以直接使用
在他們據點也常放有這樣的介紹,如果想要先研究也可以看看
如果怕看不懂日文的話可以看英文版簡介,但我覺得台灣人應該日文漢字看了大概都能猜到


背面是英文版


如果不是月租,必須要先購買點數才能租借
開啟旁邊的菜單後,可以看到第一排左邊的料金の支払い


點進去有三種選擇
第一個チャージ就是儲值,給選擇短程租借的人
第二個デイパス是要給租長時間,超過12小時以上的人
最下面的お得な月額プレミアム会員になる是給要租借一個月以上的人,而因為他們現在有推活動所以我個人覺得月租超級划算
收費的部分下面再來說


利用方法
先找離你最近的據點,確認有沒有車可以借
要還車時也必須看有沒有空間可以還,若不能還硬還的話會扣信用點數,扣光了就不能借車,起始是100點,只要不要亂來都照規定租借的話信用點數會慢慢往上加
雖說基本上各個據點都是開24小時,但有些據點因為跟商家有關係,極有可能開放時間非24小時
點開 APP 可以看到很多 P 的點就是據點,也會顯示自己所在,應該不至於迷路


點開要去的那個據點,會顯示相關資訊
告訴你他位置在哪,也會有照片幫助你找到據點,若他非24小時的話還會顯示一排可租借的時間
主要我們看貸出可能台数和返却可能台数,就是目前可以出租的腳踏車數跟可以還車的數量
當然因為網路連線關係,有可能你看到還有車可以借,但到現場都沒了,這時乖乖找別的據點


在 PiPPA 據點都會擺一些指示


京都許多飯店跟他們都有配合


要借車時開 APP 用 QR 開錠,這個畫面在跟你說你開鎖卡到輪胎的鐵條時會開不了
確認沒問題後就按開錠へ


之後出現這樣的掃碼畫面
對著車子的把手中間或是解鎖地方的 QR 碼掃就行,太暗時可以開左邊手電筒,在不行按右邊手動解鎖,輸入條碼號就行


有時卡住開不了就按手動的,車子側面能輸入號碼


當成功掃碼後,會出現這個正在解鎖畫面
車子鎖開後,會有個聲音說請利用XDD


成功借到車
如果鎖開不了,稍微移動一下看有沒卡到輪子的鐵條,在按一次もう一度開錠


出現這個畫面代表這台車被租借中,只是用暫時停車
有很多月租的人怕車被借完,會把腳踏車用暫時停車,混在一堆車群當中就會不知道這台是被租借中的


把車子上鎖後 APP 會自動跳出這個畫面,若要還車就先等他跑出可以按利用終了的按鈕,有時他家會秀逗跑不出來這個畫面,這時重開 APP 再讓他重跑
如果只是暫時停車,按右邊的一時駐輪,要注意的是一時駐輪也是算租借時間,會算錢


按了一時駐輪後會顯示正在暫時停車中


租借中會顯示借多久,費用多少及消耗多少卡路里
當要再次騎車的話,按下鍵を開ける


會問你要停止暫時停車,打開鎖嗎?
按右邊はい以後就會幫你開鎖


一樣讓他再跑跑,鎖開了就能騎(廢話)


那如果不是要暫時停車,要還車的話也是要先上鎖


等個幾秒後左邊的利用終了按鈕就能按


之後在按下確認,就還車了
還車後會出現借多久,多少距離及消耗多少卡路里
關於我借了這麼久還是免錢這件事下面費用部分再跟大家解說


腳踏車介紹
他們家的車有三段變速,右邊是變速左邊是車鈴


用旋轉的就能跳 1、2、3
1 段最輕,3 段最重


這邊是車鈴


坐墊可以自己調高度,不會很難用
只要扳開這個地方就可以調上下,調完再扳回去


晚上的話把這邊壓下去騎車時燈會亮


掃碼的地方有兩個,把手跟解鎖處




遇到需要手動輸入時在側面


這邊跟你說一些規則


有個缺點是輪子沒有很大,我沒怎麼習慣騎小車,常常覺得要騎好久


費用比較
有三種方案
短期租借
在料金の支払い選チャージ,一次最低買330円,可用信用卡等付款
騎一次最低要110円,超過30分鐘會再追加110円
適合不常騎車,只是剛好緊急要使用的人


長時間租借(Day pass)
除了短期跟月租以外,現在還有長時間的會較划算
在料金の支払い選デイパス,會出現你要利用的區域,在京都我們選京都市就好
之後會出現 12 時間 1100 円、2 日間 1650 円、5 日間 2750 円,在選擇想要的付款方式就可以
購買之後就直接開始算時間喔!所以要騎之前在購買就可以了
這個是連續使用,跟月租還是不太一樣




2023-07-05 更新
後來發現了日租的價格已經變了
現在是 4 時間 550 円,12 時間 1100 円,3日間 2200 円


剛好有租,就跟大家分享實際上租借的情況
這次選了三天,實際上可以連續租借 72 小時,因為是住飯店都要用腳踏車代步,飯店的租車處又常常沒車,所以就一直用一時駐輪來避免沒車可以騎
使用 Day pass 的話在頁面也會出現有效期限,這次是五月租的,上面顯示有效期限 2023.05.26 23:59 ,就是這天以前我都能自由利用
要還車再租也可以,要一台車一直借三天也可以


月租
若像我一樣是月租方式,每一次騎30分鐘以內都免費,對於短時間內要使用多次的人來說很方便
必須先還車,而不是暫時停車,無限次的借都免費
但是但是,為什麼我會說月租現在超划算是因為現在有優惠活動
租一次可以騎12小時,還車後可以在租,所以騎整天都沒關係,目前知道優惠是到2024年的7月底為止
所以當我去還車的地點沒什麼車我等等又要騎的話,有時我會用一時駐輪,晚點在回來牽車
現在這樣一個月才1650円,就算只是來旅遊幾天,騎個兩天就划算了對吧!


原本的月租方式是一次利用30分鐘內免費,不限次數,只是重借車中間需要隔2分鐘
所以說他現在推的優惠活動真的超佛心,不過有個缺點就是月租的人一直使用一時駐輪有可能比較難借到車.....


優缺點分析
優點

  • 24小時隨借隨還
  • 不用擔心語言溝通不良
  • 據點很多,很好租借到
  • 有變速,三段自由選擇
  • 車子不大台,個子嬌小也比較沒問題
  • 租借費滿合理,不管是短程還是整天都算合理的價格


缺點

  • 手機網路要保持暢通有電,曾經林內的手機沒電後我想說用我手機登給她還車,沒想到我們靈魂交換,帳號的內容換過來,跟客服弄了很久才總算換回來
  • 可能騎到有問題的車
  • 偶爾卡卡,需要關掉 APP 在重開
  • 車子不大台,雖然上面寫是優點但同時也是缺點,我騎大台車習慣了,騎 PiPPA 久了比較容易累
  • 雖然據點多但有時候被騎光借不到,還車時則有可能滿車沒法還,要找有空車的據點
  • 車籃不大且淺,如果要放大包包或是採買比較不適合
  • 腳踏車種類單一,沒有電動或是也沒法載小孩

總之我覺得 PiPPA 跟一般腳踏車行都各有優缺點,就看大家怎麼取捨啦!

免費優惠券(目前活動終了中~)
跟大家分享一個好康活動,剛好收到他們的明信片傳單,只要下載 APP 註冊後可以申請這個30分鐘免費的10張優惠券,會自動使用一張,但單一次騎車超過30分鐘的話還是會收費
等於是借車30分鐘以內免費,超過還是正常收費,適合想要體驗看看或是都騎短程的人
要注意的是申請到發放優惠券需要五天時間(不過我跟朋友申請當天就收到了),收到的優惠券有效期限是一年,所以到京都有想要試試看的可以事先申請
優惠券發放到哪時不是很確定,只是他們剛好丟了明信片到我家才知道有這個活動
另外邀請朋友的話也會在得到10張優惠券,可以親朋好友互相登錄一下
雖然不知道我能不能收到,但是如果大家不介意的話介紹號碼可以填我3125427
從這個網站登錄唷!記得先申請好帳號才能填寫帳號取得優惠券 https://form.run/@PiPPA-CP2023
很快就收到我的優惠券,朋友也是,打算再跟朋友來實驗一下是不是租借時會自動使用掉


當然 PiPPA 不只是京都有,東京、九州等等都有據點,只是收費不太一樣,據點數量也有差
有考慮短程騎腳踏車體驗看看的可以先上官網看據點
如果想要租腳踏車又怕語言不通,也不想被綁著趕回去還車的話,PiPPA 這類的是很好的選擇
當然也還有其他家公司,甚至有滑板車可以借,只是要駕照而且不便宜
剛好遇到旺季時公車塞,這時靠腳踏車移動就很方便,租 PiPPA  也不用擔心找停車位還要付停車費
推薦給想要入門騎腳踏車逛京都或是半夜沒車回飯店的人囉!


請支持 IG 及 FB 粉絲團~
IG:mimicat1531
FB粉絲團:殺殺媽&喵胖京都生活

延伸閱讀
[京都。交通] 第一次自助就上手-超實用的京都巴士搭乘教學 
[京都。交通] 京都旅遊必備交通票券-巴士一日券 
[京都。交通] 共享電動滑板車、腳踏車-LUUP(限時3000円免費券) 

相關資訊
Pippa
電話:03-6909-6461
費用:https://pippa.co.jp/plan/
網站:https://pippa.co.jp/

arrow
arrow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