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帶花媽榴槤檸檬到福榮去做炸棗時,剛好就看到有糖獅糖塔,但已經是做好的,一直很好奇這樣怎麼做
後來有天聽花生糖弟弟說一早要做很大量,應該一個上午都在弄,這對夜貓子的我來說是個好消息,因為我爬不起來XDD
問了下福榮能不能給拍給採訪,說可以就衝啦~


到的時候已經做了非常多,大概還剩一小時
福榮的炸棗爸已經坐在爐前很久啦!默默的煮糖中


那廢話不多說(後面再來廢話),介紹一下糖獅糖塔的製做過程
第一步,煮糖
這是很重要的喔!白糖與水一起煮,大概要到120至130度C,糖才可以好好的塑型
水要加多少,糖漿的狀況如何都是要靠經驗的喔!
明明都滾很久了,還是要一直煮,而且炸棗爸也沒拿溫度計測量,看的是經驗哪!


旁邊則是準備好等會要灌的模型,都是木模,而且很有歷史
都從阿公時代就傳承下來,也有新製的
泡水是為了降溫,後面再來說


木模用久了圖案會慢慢變淡,密合度也會有差


所有的木模組裝好,後面單一的是塔模,前面兩兩一對的是獅模


旁邊有很多做好的,還在吹涼中


塔很漂亮的,一般來說塔都是做九層,咱們的經典香料也是叫九層塔,不是叫八層或七層,就可以知道這九多吉利了,以上是我亂說的
正經的,炸棗爸說九在中國來說是吉利的數字,九五至尊、長長久久,九感覺很尊貴,也許多廟宇都會蓋九層寶塔,我去蘇州參觀的北寺塔也是九層
所以木模的塔幾乎都是做九層,查了一個數字的意義,就有講到九在古代中國代表龍、多、極限、圓滿、神秘,所以很多都以九來表示


非常喜歡模型類的東西,由其是木製品,感覺很有溫度、生命
偷看一下塔模




單手拿其實很重,這木頭很厚實
套了那兩條是固定模型用


獅模,都是一對一對做,用到的獅子都是雙數,這樣做也省木頭材料哪!


很重..........


第二步,翻糖
糖煮好了不能直接倒模型,而是要拿一根棍子一直攪一直攪


慢慢的糖開始翻滾,有點白白的泡泡


差不多囉~(其實我也看不出來怎樣才是好.....)


第三步,倒模
倒入模型時要小心,因為糖的溫度真的很高,可能會燙到




沒倒滿的等等會補




弄好了




第四步,甩糖(我自己取的XDD)
花生糖弟弟拿著模型把裡面的糖給甩出來,所以其實做出來的糖獅糖塔是空心的
如過是技術非常高的師傅,做出來的會很透,代表糖很薄,卻又堅固,而炸棗爸是為了成功率,不管那什麼透光度的XDD
花生糖弟弟另外說,他覺得是以前物資缺乏的年代,能省則省,用的材料越少越省,因為甩出來的糖還可以再融化下去煮,我覺得滿有道理的耶!


拼命甩


第五步,整型
要把多餘的糖給刮除,使平整,如此一來糖塔才站的住


拿刀刮,還滿清脆的




第六步,脫模
把固定的兩條繩拿起來,接著小心拉開模型,得注意糖是黏在哪一面,不可以用力會壞掉


糖凝固的很快,但是其實溫度還是高喔!(等等再來說)


木模會立刻丟進旁邊的水池降溫


還有一半的身體在模型中,涼一點再挖出來


這隻塔模是六塊木頭組成的,只要一根根拆掉就行了,不像其他只有兩塊的模需要用刀子從側邊輕輕挖的讓糖獅脫離模型


一手拿刀一手扶著模型,輕輕晃動,待稍微有點縫隙就可以把糖獅拉出來了


後來花生糖弟弟出去忙,炸棗爸只好自己弄全部,因為花芒果我根本什麼就不會,幫不上忙
不過有看了過程跟聽解說,所以炸棗爸說他把技術都教給我了,以後缺人手時我得來打工XDD(怕是來搞破壞的


固定用的繩都剛好是配合每一個木模,兩兩一對,裝錯模型就會不密合喔!


糖塔出現啦!


還是持續煮糖中,大熱天滿辛苦的


第七步,放涼
脫模之後要放涼,雖然形狀都固定了,但摸起來還是燙




早在我來就已經先做好的一批


模型師傅功力越高的話,刻出來的也就越漂亮


純白的很難拍出細節




不同師傅做出來的獅模形狀會不一樣


這次還抓了孩子們來玩


排排站






我在外面玩的時候,炸棗爸又弄了一批糖
原本是想錄影的,可是我帶的 G12沒電.....出門太趕忘記檢查電池了,下次有機會再錄起來給大家看


糖翻囉!


重複動作








都弄完了就等脫模


來的這天剛好是澎福的鄰居幫忙做了兩個公仔的第二天,所以就有拍到啦!
炸棗媽幫忙擺出來給我拍
都是去海邊撿一些保利龍什麼的做的,很環保
這是炸棗媽,手上還端炸棗


炸棗爸


就擺在澎福的外面喔!


我覺得做的很像,大家可以來拍照打卡


炸棗爸問我公仔怎樣,我說炸棗看起來滿好吃的,福榮爸卻說他覺得這好像是剛在學的師傅把炸棗給炸焦了XDD


回到命案現場......是製糖現場
花生糖弟弟問我要不要試著脫模看看,我好緊張哪~因為一個弄不好會壞掉
但是我實在很想玩玩,就從獅模先用,不過沒有拍照,花生糖弟弟還說要幫我拍哩XDD太害羞了
就由花芒果大師教大家如何脫模啦!


首先,把繩子拔起來,看這好像很簡單,但為了要固定模型所以弄的很緊,我拔好久........(絕對不是我太嫩)


接著輕輕的分開模型


可以看到糖塔出現囉!
再來拿刀子貼緊木模,從底端比較寬的塔底輕輕的撬開,要緩慢的用


等到發現晃動時糖塔跟木模有點縫隙,就可以用手扶著塔底,拉出來
用的這個比較幸運是我分開木模時,就發現糖塔在晃動了,沒有黏在木模上,所以也不用用到刀子
是說.......超燙的啊!真的真的真的超級燙
我看炸棗爸跟花生糖弟弟都很輕鬆的弄,想說應該不難也不燙,結果真的很燙,回家後我的大拇指還紅的哩
問他們都不燙嗎?說還是會燙所以才會很快速的弄,但我覺得我也很快了怎麼我那麼燙
而且要把整個糖塔拿起來放到後面吹涼,也很燙啊~拿哪邊都燙........所以一拿就要立刻轉身放下去






接著試六塊塔模,真的輕輕的將一塊一塊拆下來就行了,這個拆了三塊


剩兩塊囉!(邊拆邊拍照拖了好多時間)


一根一根長長的就是那六塊塔模,不合在一起還真看不出來




刀子就是要弄在這個位置




比較淺色的是新模,形狀也會明顯些
在做這種模型的師傅很少了,也因此一個模型都會賣很貴,至少是萬元起跳喔!


等到從後面出來前面時,發現剛剛的居然被上色了,應該是炸棗媽弄的


加了點粉紅色看起來感覺差很多
































第八步,上色
花生糖弟弟開始上色啦!


弄粉紅色的色素塗在最上端就可以了,獅子的話就是頭跟尾巴








東方人喜歡紅,代表喜氣,所以很多東西都會用粉紅色或紅色




都弄完啦!
糖獅糖塔大軍,是西嶼的廟訂的,平常也沒在做,只有預訂才會,當然也要量夠才做
之前 PO 圖還有網友問我能不能買哩!如果是福榮剛好要做,就可以順道一起訂,畢竟一般人買個一隻兩隻就很多了


第九步,也是最後一步,包裝
要在放涼一點,才會用塑膠袋包裝起來,之後送去廟裡用,不過因為已經中午了大家要吃飯,所以就要等吃飽才會處理,我就先跑回家啦!
抓孩子三隻來合照一下,每次要帶這三隻出門很麻煩,因為 Kitty 很大隻,松圈圈是頭太大,我們家小殺殺最好帶了
其實還要不顧旁人的眼光幫他們擺姿勢.......


上次做炸棗時剛好有遇到一批,不過只有手機,將就一下看囉!
用塑膠袋包好的樣子
無標題

關於糖獅糖塔的歷史由來跟內容,可以看一下尋找台灣古早味/ 糖塔-滿載神明的祝福這篇文章
主要是用在廟宇祭祀當中,做醮時會使用到,數量都是三狩(一塔兩獅)或五狩(一塔四獅),就看廟方要怎麼弄
以前人帶回家有些會擺著捨不得吃,有些是直接剝下來當糖果吃(花媽小時候是這樣),另外就是加入湯圓或紅豆煮甜湯之類,就看個人要怎麼用
我從來沒吃過,因此炸棗爸拿了一塊讓我吃,真的超級甜XDD
因為熬煮過,所以會比一般的白糖多一點香甜味,口感很像小時候抽抽樂會有棉線吊著各種形狀顏色的那種糖,有過童年的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啦!
目前台灣也還有些師傅有在做,不過當然跟以前比起來少很多了,趁著這文化技藝還沒流失前趕快記錄下來哪!
另外就是製作過程中在煮糖這部分有危險性,所以是不開放人家參觀的喔!我是威脅來的
花生糖弟弟說,有機會在看看能不能變成 DIY 教室的內容,大家就好好期待吧!


相關資料
福榮食品
電話:06-9922424
地址:澎湖縣湖西鄉湖西村173號
產品線上購買: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WivL_E5lcAC3cZVu7Xd4MspD8RWsYimpRwT92gHaiTY/viewform?c=0&w=1
FB 粉絲團:福榮炸棗 澎福古早味
地圖:
   

arrow
arrow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