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北寺塔,要前往下個地方,滄浪亭
不過麻煩的是這裡真的沒什麼車經過,連計程車也沒.....而且距離很遠也不適合用走的,苦命花芒果開始煩惱了



我一直很不願意搭那種私人的,非三輪車也非計程車,那種很容易亂喊價,理想當然是計程車跳表最好,又舒適
可這邊沒有那些交通工具,在我好不容易攔到一輛三輪車,問了去滄浪亭,也可以才10元人民幣,就坐上去
師傅問我要不要逛園林,都是那些著名的拙政園、獅子林等,他們好像有套票可以賣,比較賺吧!我說不用了,都去過了
結果他載我沒兩分鐘,叫我搭這個車,電動機車,說滄浪亭太遠了,三輪車不適合= =.....
實在是沒辦法只好搭這種,喊價20元人民幣,沒辦法只能將就了,當然,沒人在戴安全帽的
而且當我說要去滄浪亭時,他們就在講說去那做什麼,那裡是釣魚的地方.....這.....世界文化遺產你們懂嗎?


還算快的就到了滄浪亭門口,先看一下四周是有三輪車的,等等要前往盤門可以搭比較輕鬆,而且我要體驗阿


一旁就是水啦!真漂亮
不用買門票進去其實就能看滄浪亭的水景了


正門口


買了票,20元人民幣,算是園林當中便宜的了,拙政園的90元真的太貴


滄浪亭也屬在世界文化遺產園林群當中的一個,與獅子林、拙政園、留園列為蘇州宋、元、明、清四大園林,是蘇州歷史最悠久的古典園林, 具有宋代造園風格
不過這邊也易主過多次,建築物雖傾毀修復,但園中假山、園外池水,大多保持舊觀
滄浪亭原為五代吳越廣陵王錢元璙的花園。北宋慶曆甲申年(1044年),詩人蘇舜欽被貶,在吳中以四萬錢購得原五代孫承佑之廢園,在水旁建亭,取《楚辭》中「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濁兮可以濯我足」之意,名曰"滄浪亭"
南宋紹興初年,滄浪亭為抗金名將韓世忠所得,改名"韓園"。清康熙年間,巡撫宋犖重建滄浪亭,並將明朝文徵明隸書"滄浪亭"三字作為匾額


滄浪亭比起前面幾個園林,人少很多,可以慢慢拍照逛逛




面水軒
臨水建築,四面廳形式,落地長窗為墻
取唐杜甫《懷錦水居止》詩:"萬里橋西宅,百花潭北莊。層軒皆面水,老樹飽經霜"句意而名


進到裡面來看一下


看出去可以看到剛剛在外面就看的到的水池




沿小路往前走


小亭子是觀魚處


讓孩子們出來透透氣




觀魚處
突出河面且三面臨水的方亭,取莊惠濠梁問答和莊子濮水釣魚之意而名
坐在這邊喝茶還挺舒服的耶!


沒有魚
說好的觀魚呢?






閒吟亭


滄浪亭
立於園土山東部,高踞丘巔,飛檐淩空,取《孟子》和《楚辭》"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句意而名,當年園主蘇舜欽常於此會友呤詩


往下看


滄浪亭的水景在外面,園內就以假山造景為主




還好這些石梯比獅子林的好走多了,但說實在也會滑,對受傷的腳也是個負擔.....


園內的漏窗也都不一樣喔!有時間可以慢慢欣賞




竹林感覺很適合拍武俠片.....






明道堂
園內最大的主體建築,座落在園正中主軸線上,面闊三間,高大寬敞,莊嚴肅穆,堂內陳設清代紅木傢具,華麗莊重。明清兩代,此處為文人講學之所












這裡竹子很多,都會有這種牌子介紹


瑤華境界
在明道堂南側,庭院相隔,軒三間,素雅質樸,"瑤華"為傳說中的仙花,色白似玉,香味濃郁,見之則長壽(讓我想起打仙劍奇俠傳)
軒南窗外叢竹掩映,軒北院內植玉蘭、柏樹,原為園主會客之所






又要爬梯子




看山樓
"印心石屋"上方築樓,飛檐翹角,結構精巧,外形美觀。登樓可俯視南院、農田林舍,遠則可眺望城外,西南方七子、靈岩、天平諸山峰。


沒有山可看.....


不過視野不錯,我喜歡










仰止亭
園西走廊的半亭,意為道德高尚令人仰慕的亭子。取《詩經·車轄》中:"高山仰止,景行景止"而名
亭正中壁間嵌有明代畫家文徵明畫像,南側廊墻亦嵌有蘇州歷史上有關的名宦士人業跡,以紀念和謳歌對歷史作出貢獻的人










聞妙香寶












翠玲瓏
由三間貫通相連的建築組成。取蘇舜欽:"秋色入林紅黯淡,日光穿竹翠玲瓏"詩意而得名
前後遍植翠竹,有20多種。室內傢具雕有竹節圖案,與景相符。此處以竹造景,歷來為文人墨客雅遊、詩作畫之地。






都是竹子






剛剛看的見山樓


















走假山




有樓梯走走看好了


出入口都是同一個


可以跳井耶!但可能太胖會被卡住


因為滄浪亭人不多,滿適合外拍的,就有遇到 Cosplay 到這來拍古裝,不過他們陣仗滿大的不好意思偷拍,等隔天去同里在偷拍


又走樓梯


我個人還滿喜歡這種假山石的




剛剛的井下面是這樣






藕花水榭
這邊是販賣部,有冷氣可以吹超舒服,我發現園區內之所以沒什麼人是因為通通都到這了.....
在裡頭買了明信片,也有飲料可以買


時間差不多該前往下個地點了,拍拍外面的水景




在外頭剛好有三輪車,問了一下去盤門,還算近,人民幣6元
像這類請師傅載非計程車跳表,一定要在上車前先問好價錢喔!
其實在時間不夠的情況下,盤門跟虎丘只能選一個,虎丘很遠,師傅也建議不如去盤門比較便宜又比較多東西可以看
師傅問我打哪來,我說台灣,他說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當下心裡是想:誰跟你中國人啊
不過畢竟在人家的地盤,那些話心裡想想就好,避免一些麻煩
除此之外,師傅人是很好的,跟我簡單介紹一些東西


過馬路時師傅跳下來牽車,這時不禁想是不是我太胖了


其實搭三輪車只是想體驗,不過烈日下可以遮陽又稍微休息一下,也不用一直背著包包,輕鬆多了


蘇州的公車亭很古色古香


坐三輪車孩子們當然也要出來拍拍照,一面跟師傅聊天一面拍照,好忙啊!


扶手
另外三輪車真的都有會一堆園林的 DM 可以看


師傅騎的很賣力,都怪圈圈太重了,害師傅很辛苦(牽拖)


其實園林看那麼多,真有點麻痺了,一次看太多個了......
如果是不同季節不同天來看,每個園林的感受應該會不一樣
所以如果要排行程,同類型的可以不用幾那麼多在同一天,主要還是時間要夠囉!
接下來就一路前往盤門去啦~


相關資訊
滄浪亭
電話:0512-65194375
地址:中國江蘇省蘇州市滄浪區滄浪亭街3號
交通:公車遊2、4、5線,1、39(原30路)、101、102、103、308、309路可達
時間:7:30至17:00
費用:淡季RMB$20元(6月至8月,12月至2月),旺季RMB$25元(3月~5月,9月至11月)
網址:
地圖:
   

arrow
arrow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