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來上海,其實主要的行程是放在周邊的江蘇省,因為從以前就一直很憧憬江南水鄉
而在有限的時間內要逛完我想去的地方實在是太困難,也因此每天都必須早早出門晚晚回家
第二天開始才真正的是行軍行程,雖然前一晚12點多才睡,但一早不到5點就起床梳妝打扮,準備搭最早的車囉!


地鐵第一班車是5點半發車,所以只能搭這班,不然我應該是選擇更早出發(真的很操勞)
空蕩蕩的都沒有人,然後搭上車才發現個悲劇,帶了行動電源卻沒帶電源線
我的手機又不曉得為什麼耗電很快,身上的備用電池也常常出問題,所以才租借一顆大容量的行動電源,超重的,白白背了一顆在身上......


都沒人的車站


連螢幕都還在休息中......


從楊高中站搭到世紀大道轉一下車,前往虹橋火車站,這段路其實滿遠的,所以才需要很早出門


地鐵跟台灣的捷運一樣,標示的很清楚,以上海的物價來說,地鐵的交通費其實很便宜
然後不少帶著一堆行李的,大家都是要去搭火車


車廂內都有路線圖,在這轉車後人就變很多了


大概搭40~50分鐘,在6點20分左右到了虹橋火車站,距離我要搭的動車還有20多分鐘,有時間先拍些照
價目表,我都事先在網路上查好班次,可以在國內解決的事情就不會留到國外囉!


這邊有自動售票機,之前在廈門玩過,需要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身分證才能用,所以我們還是只能到窗口買票


車站的標示很多,基本上也不怕迷路


有機場、有地鐵、還有個動車站
往候車聽去吧!如果不曉得怎麼走的話,基本上跟著人群就沒錯了,中國人很常在搭動車


說真的虹橋火車站非常的大,第一次來還是早點到比較好,不只是要找地方搭車,更是因為都很遠要走一段路的喔!


上了二樓,超多人在買票的
中國跟台灣不一樣的一點,就是搭地鐵跟動車的話,行李必須過 X 光機檢查,如果碰上人很多的話,那可真要急死人,在廈門第一次搭動車就因為不知道有這樣麻煩的事,差點趕不上車
所以早點來搭車吧!


虹橋火車站有30個檢票口,整個非常大非常遠,不走運的話要走很遠.....
票上都有標示幾號檢票口,而每個檢票口也有標明,還要刷過車票,所以基本上應該是不會搭錯車


時間是6點半,準備要出發囉!


找到了自己的車廂後,趁大家排隊上車趕快隨便亂拍幾張


和諧號


從樓梯下來又走好大一段路


上了車,有個小桌子,才半小時到蘇州,睡覺嫌短,就寫明信片吧!


一邊上網一邊寫片,記得要翻牆就是了XDD


大約半小時就到蘇州站了


時間來到7點20分,若不是地鐵首發車只有5點半的,要不我應該不到7點就會到蘇州了


一出了閘門口,就有一堆司機圍上來,問要不要包車玩園林,基本上這類的私人拉客我覺得很不保險,也看過有些網友被這種黑車騙,要馬帶你去其他地方,要馬給你收費很貴,所以我就趕快閃,跑去搭計程車的地方,在這裡搭計程車其實不貴,為了省時間去逛景點,所以花了15元人民幣從蘇州車站搭到拙政園,預估走路要40分鐘左右,大家可以自己評估要用什麼方式囉!
其實大陸的計程車司機比你更怕搶劫XDD
怕被搶,所以就出現了這樣的狀況,坐在後座偷拍了一下


趁司機停紅燈時拍一下




連路燈都古色古香


因為要往拙政園剛好是在左手邊,司機還要迴轉太麻煩,因此我就在右邊下車,再自己過馬路
時間還很早,路上不算太多人


木造屋子感覺很棒


既古代又現代


蘇州博物館,還沒開,其實也沒時間逛


講到江南水鄉,就會想到垂楊柳








旅遊中心也還沒開,不然滿想看看有沒有簡介可以拿




門都關著啦!


蘇州園林博物館


這邊的售票處沒有開




看到入口處了


拙政園是世界文化遺產喔!也是中國園林經典中的經典




先到旁邊來買票
外面會有很多問你要不要跟他買票,會比較便宜呀怎樣的,保證你可以通過檢查門的
不過說實在,既然都來到這實在不想冒這種險去省個幾十元,正規的買票比較好喔!
而且有些園林也都有貼出不要跟來路不明的人買票,況且我只有自己一個人,以安全為主比較重要


門票90元人民幣,超級貴
價格有分淡旺季,現在正是暑假當然貴,但我查到是70元,瞬間又漲了20元,真的是......此趟最貴的門票


拿了票,就要驗票啦!
左右邊的門都有機器,只要掃一下門票上的 QR CODE 就可以了,非常方便


世界文化遺產的標章,是在1997年列入的


雖說是一大早七點多,但入園的人也不少了


回頭看入口處


導覽示意圖
整個園林很大,要走完看完要花上不少時間
出國前看過幾本旅遊書也上網找資料,彙整了一些重點在雲端筆記本裡面,隨身筆記本就寫些簡單的行程
每次都會準備足夠的資料,以防臨時變卦都可以隨時調整行程
要不重複逛完整個拙政園,可以照以下路線走喔!
園門--->藍雪堂--->芙蓉榭--->天泉亭--->秋香館--->放眼亭--->涵青亭--->聽雨軒--->海棠春塢--->倚虹亭--->梧竹幽居--->待霜亭--->雪香雲蔚亭--->荷風四面亭--->見山樓--->柳蔭路曲--->別有洞天--->波形廊--->倒影樓--->扇亭--->笠亭--->浮翠閣--->留聽閣--->盆景園--->塔影亭--->卅六鴛鴦館--->宜兩亭--->別有洞天--->香洲際--->得真亭--->靜身亭(石亭)--->小滄浪--->聽松風處--->南軒--->遠香亭--->繡綺亭--->枇杷園--->園林博物館--->出口


夏天是一片綠意盎然,其實我比較想秋天或春天來,夏天走行程其實滿辛苦的,又熱又曬
這邊是綴雲峰,不過剛好有被樹檔到


拙政園在夏季有段時間會舉辦荷花季,園內的荷花很大一片
在這邊遇上一位北京的律師,叫我幫他拍照,他也是單獨旅遊,說我們結伴走可以互相拍照
還說這一片荷花沒什麼,北京更多,可是我又沒去北京,當然可以在這拍就拍啦!
而且我這一天要跑很多地方,實在沒時間陪陌生人慢慢拍照.......所以找個機會就分開走了
如果遇上花季肯定更美,春季有杜鵑花節,不過剛好都沒遇到




來說說拙政園吧!(自己點維基百科看嘿.......)
這是中國著名的一個私家園林,不僅是蘇州的園林代表,同時也是中國四大名園之一(另三個是北京頤和園、河北承德避暑山莊跟蘇州留園)
始建於明正德初年(西元1509年),是蘇州園林中最大的一個,分為東西及中園和住宅四部分,其中又以中園最為精華
因官場失意的王獻臣花了十多年時間以大弘寺址建造的,取西晉潘岳"閒居賦"中的"「築室種樹,逍遙自得……灌園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此亦拙者之為政也。」"之意,名為拙政園
園林以水為中心,池水約佔了總面積的五分之一,山水繚繞、草花繁茂,極有江南水鄉特色
在王獻臣死後,其子賭輸了拙政園,便讓與徐少泉,此後徐氏就在拙政園住下來,往後拙政園幾經轉手、分割、破壞、重建(清朝),已非明朝時之面貌,但池山形勢仍保持個大概,還是很值得一看的


入口處是園林東部,以明朝王心一設計的「歸園田居」為主,不過現已景物全非,屬晚清的建築了
1959-1960年新建的,景點有秫香館、松林草坪、芙蓉榭、天泉亭等等
這裡就是芙蓉榭




如果可以坐在涼亭內悠閒喝茶配桂花糕,待個半天放空一定很棒,只是我向來走行程都非常緊湊,突然悠閒應該也不習慣吧XDD


旁邊是繁香塢


有朵開的就加減拍一下吧!


天泉亭
因為亭內有口古井,相傳是元代大弘寺遺物,又因此井終年不涸,水質甘甜,所以被稱為天泉


裡面


其實當初打算要照著不重複的路線走,不過才走一段就....有點迷航了XDD
所以後來就亂走亂逛


一片綠意




看起來似乎是睡蓮


開了一朵啦!


前方有熱鬧,快去!


大家忙來忙去的,後來我才知道是賣蓮藕跟酸梅湯


走著上一張照的小木棧道,就會到這邊,好想搭小船啊~~~然後我真的不知道這邊是哪裡
有位大哥就從池子裡提了一大袋的蓮蓬,所以我才會知道他們賣什麼,是說我實在不知道怎麼食用,不然也想吃吃看


抓小孩出來拍照


顏色好美




蓮蓬就在布袋內,不好意思過去拍
雖說材早上七八點,看起來太陽也不大,但是熱到我滿身是汗,才第一個行程就很辛苦.....




秫香館
秫香指的是稻穀香,以前牆外是農田,每到豐收季節就飄來一陣陣稻穀香,所以才有此名


喜歡石子路


有小橋~










沿步道走上來是放眼亭


登高望遠




都是樹..............夏天的綠有時真的太單調


往下走又回到橋這邊


剛好遇到導遊帶團解說,同時間參觀的團很多,經過時都可以偷聽一下解說,叫做蹭聽XDD(我買的中國出版書上教的)
而且因為導遊都對園區很熟,走的基本上就是經典路線,所以不曉得怎麼逛又有時間時可以跟著走
像這邊就在講解怎麼走上去有不同的意思,有一步登天、平步青雲等等的,如果自己玩肯定注意不到這麼多,也不曉得典故




走了上來,這條長廊又有故事說


重點在這個窗戶喔!
仔細逛可以發現園內每一扇窗都是不同形狀的花樣,主要是主人想讓客人看不同的景色


















真的都不一樣吧!




海棠春塢


就這個小庭院,說是讀書的理想地方XDD
庭院的地板是鵝卵石拼出的海棠圖案,另外也種有海棠兩株


不乖乖讀書還彈琴!


又一個窗




這邊是玲瓏館
玉壺冰的匾額是從南朝宋鮑照的詩"清如玉壺冰"而來,指環境靜潔


館內的窗格跟庭院鋪地都是冰紋圖案,跟匾額互相對應囉!!








嘉實亭


繡倚亭


可以看到遠香堂


滿滿的荷花........葉


往下走吧!






感覺很窄所以沒走進去,我太胖了






只有桌子沒椅子.....


階梯都是這樣的石頭堆疊成的,走的時候其實有點滑,在這邊都還好,其實辛苦的是下一個行程......當然還有些原因,之後再慢慢說


遠香堂
中園的主體建築,原為清朝乾隆時期的若墅堂,四面廳臨水而建,夏日荷風撲面,清香遠送,因而得名
南面是竹林、假山和池塘,北面是拙政園的主景,以平台和荷花池相通,荷花池中有東西兩座以「溪橋」相接的假山,東山上有「待霜亭」;在遠香堂東面的小山有「綠綺亭」,也是「枇杷園」、「玲瓏館」、「嘉實亭」、「聽雨軒」、「梧竹幽居」等景點的所在,遙望「北寺塔」、「荷風四面亭」,四面亭西側可通往「柳蔭路曲」,轉向北方即可到達「山樓」,而南側小橋連結「倚玉軒」,再往西走即可到達唯一的廊橋「小飛虹」,小飛虹北面為「香洲」、南面為「小滄浪水閣」


旁邊有口井


裡面用鐵網網住了,還有些水




一大片荷花....葉


亂晃都要迷路了


倚玉軒




蝙蝠在中國是很吉祥的動物哪!蝠同福,很多建築上其實會有


前面是荷風四面亭


對面是香洲,很漂亮的石舫






荷風四面亭
因荷得名,坐落在園中部池中小島,四面皆水,春柳輕、夏荷艷、秋水明、冬山靜,四季皆有景
說實在我很喜歡這樣的小亭子,很適合看看書,喝喝茶,吃吃桂花糕(又是桂花糕),彈彈琴(妳根本不會彈)


地理位置真的很好呀!


見山樓
三面環水,兩面傍山,還設置了吳王靠(等下在細說),可靠著觀賞游魚、荷花
上層可將中園美景盡收眼底,樓名的是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一詞而來,相信大家對這詩都很熟了


走去看看吧!




窗子又不一樣啦!


遇到小花貓






旁邊有地方我就一直爬


後面是竹林






所謂的吳王靠,就是欄杆凸出去的長靠椅
據說是吳王為了討好西施所做的,古人稱"鵝項靠"或"美人靠",又因鵝項靠與吳王靠諧音,所以又稱"吳王靠"
彎出去的欄杆其實滿符合人體工學的,累了可以坐在上頭休息一下


遠望荷風四面亭


見山樓的底層是藕香榭
看起來不能上樓,所以我也沒進去




香洲
是舫的結構,有兩層樓艙,遠遠看比較看的出來
三面環水一面靠岸,船頭是台,前艙是亭,中艙為榭,船尾是閣,閣上起樓,設計的非常漂亮




這邊也有吳王靠


香洲裡頭




地板上都很有意思




兩百年的銀薇




從旁邊拍香洲




來到得真亭


松風水閣
又名"聽松風處",有風吹拂,松枝搖動,松濤作響
松樹被比喻為高尚的道德情操,是中國園林的主要樹種之一




裡面在賣東西,匆匆拍一下就閃人了


對面那橋是小飛虹
蘇州園林中極為少見的廊橋,橋欄倒映在水中宛若飛虹,故得名
這邊是拙政園的經典景觀,不過其實我是亂晃誤打誤撞,覺得很漂亮所以拍了下來


原本沒什麼人,突然變多了


抓孩子出來拍一下照


周圍有青翠的綠色植物,這樣更好看呢!


後面的攝影師也跟著我這樣拍XDD


孩子出來透一下氣




很喜歡這個角落呀!




香洲這樣倒映真好看,可惜蘇州沒有藍天






又晃回遠香堂


開的真漂亮




拍拍遠香堂上頭的裝飾








導遊帶團






爬到高處來了XDD




遠香堂側邊




走回嘉實亭這邊,因為後面還有很多行程,在拙政園待的時間也超過我預期,所以該走了~
殘念的西花園連去都沒有去,沒關係,套我一句老話,留點遺憾是為了下次有再來的理由


不知道會不會有毛毛蟲掉下來......






掛了個大鎖


繼續走




通過一間又一間




還沒到




最後這邊有擺飾




到達出口囉!
一早就好幾百人來.......真的要避免寒暑假還有十一連假等等的來中國觀光,人多到爆炸


出口就是蘇州園林博物館喔!


寫這篇其實很辛苦,因為拙政園的歷史故事非常的多,什麼樓呀亭呀也很多,在裡面又很容易亂走亂拍,常常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哪了
等整理完照片要寫時,還要去查很多資料來佐證,真的是花了我非常多的時間
拙政園真的很大,還有很多地方沒去到,如果時間充裕的話不妨安排個三五小時逛逛,慢慢品味古人造景的意境
七月初來時荷花還沒開,不然園內整片肯定非常壯觀
有機會我想煙花三月時來哪~


相關資訊
拙政園
電話:0512-67510286
地址:中國江蘇省蘇州市平江區東北街178號
交通:車站至拙政園其他景區至拙政園
時間:07:30至17:30(淡季至17:00)
費用:淡季RMB$70元(11月至羿年3月及6月),旺季RMB$90元(4、5月,7月至10月)
網址:http://www.szzzy.cn/
地圖:
   

arrow
arrow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