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元宵已經過了一個月,但該寫的文章還是得寫........
原本很理想的是要在元宵過後一個禮拜內生出文章,但是沒想到自己隨意亂拍還拍了好幾百張,居然還得分成兩篇寫,不用說照片當然也修不完
後來又因為很多原因東忙忙西忙忙,跑高雄跑哪的,就拖到現在啦!
先來看看元宵的前兩天跑了哪些地方吧!圖多請小心服用



元宵的中午先跟花媽到田裡,主要是拍蔥
為何拍蔥呢?
不曉得大家還知不知道一句俗語是「偷挽蔥,嫁好尪」、「偷挽菜,嫁好婿」,指的就是在元宵這天晚上的活動喔!
會這樣講其實取的都是諧音,念法是台語發音,元宵是以前社會男男女女可以在晚上光明正大的去玩
這個習俗的詳細介紹,請看下這邊


帶松圈圈來拔(其實他是男的)


還有小殺殺也跑來拔(但這是自家田所以也不算偷拔......)
分享在 FB 上有網友說以前他奶奶都會在這天下午叫他去把菜畦、蔥畦澆水使土壤鬆散,以便年輕男女來偷,大家應景好玩,不犯法的


晚上下了班,跟鳳梨騎著機車四處跑,機車的機動性比較好,但天冷的話就辛苦些,還好也習慣了
第一站到天后宮,是每年一定要來的習慣
天后宮一直是很熱門的地方,撇除近年來一些鄉下廟宇的崛起,許多人還是習慣要走這麼一趟,過一下平安橋
畢竟這裡是澎湖的信仰中心,一個起源地,全國最古老的天后宮
以前家裡住附近,天后宮就是小孩們的遊樂場,所以比較有感情




今年也發小燈籠,很可愛,不過我還是喜歡傳統的紅雞蛋跟糖果,可以拿回家給父母吃平安
不過附近的軍營撤掉後,就沒有這麼多人力來幫忙做紅雞蛋,所以改變也是必然的






元宵前走市區校正地圖時,有順道進來看看,那時只有一隻比較大的米龜,但跟去年比小很多
今年多了很多小跟班在後頭


許願池的八卦,還是很熱門的丟了一堆10元銅板,就賭那個紀念幣,不過因為是玻璃加上有水,超級難




小跟班米龜就是這樣大小,這邊是放在廟內給人家乞回去的


台幣金錢龜,去年有人民幣的
以前乞回去後是隔年再還,不過後來不還的人太多,近年已經發展成乞到就直接付現金,來年不用還,對廟方也是種保障








人潮不斷




大龜帶小龜


今年太晚想到要採訪做米龜跟金錢龜這件事,大家都已經做好送廟裡去了.......
明年想要採訪製做過程,替澎湖留下篇文化紀錄




拜拜的人很多


虔誠


如果10元銅板丟上八卦上,就有這個紀念套幣






好多鯉魚




自從發燈籠後,我好像就沒怎麼在過平安橋


到附近的陰陽堂,每年也很熱門的一個地方
這邊主要是擲筊,可以拼黃金喔!


一次一百元而已,最好的獎項是三錢金元寶,因為我本來就不太會擲筊,所以不會參加
最好的一次是萬龜祈福的倒數第二年,在紅螺連六個聖杯帶走最後一隻金錢龜,連我自己也嚇到




好多人都排隊試試看


獎品都在桌上


很多家長都會讓小朋友擲筊,小孩的反應通常都很可愛XDD


如果小孩沒有中,都會送烏龜棒棒糖




有聖杯就會敲鼓


擲筊的地方是在陰陽堂前的空地,會搭一個棚子
而陰陽堂裡本身也有在給人家乞回去的東西


我最喜歡的蛋糕龜


肪片龜是每年都要有的傳統,雖然我不喜歡吃,但卻很喜歡這造型


在我拍的很專心時猩猩還從後面嚇我
有時候我拍照會太入迷,根本就會忽略掉周遭的環境


超愛吃的發糕,小時候很喜歡乞這個,長大後直接到菜市場買比較快.....


這種肪片龜是用模型印的,上頭都會寫些吉祥話


這種是用手捏的


橘子代表大吉大利


也是金錢龜


鳳梨也是每年都有的






市區跑了兩間廟後,往南環最遠的風櫃跑
這邊有舞台


風櫃每年的摸彩券很熱門的原因就是獎項多,獎品也大,今年有三台汽車
去年花爸跟朋友買了一整本,中了台筆電(雖然很爛)跟飲水機,有回本,今年也買一本,只中一個行動電源跟保溫杯....
然後表姊才花1000元買了五張就中一台車.....超幸運的


第二台車


第三台車,說時在我不怎麼喜歡這兩個顏色.....


另外也有機車


平安橋


要從這邊過


風櫃外面這邊也有擲筊活動,但人太多了我實在不知道在擲什麼




現場還有在賣摸彩券,買了直接寫好投進去


還有很多台腳踏車,我超級沒在運動,那時在公司就放話說如果抽中腳踏車我就每天騎去上班,幸好沒有抽中


已經丟了一堆摸彩券了


要捲好用現場提供的吸管套起來


這裡還有一排腳踏車


羊年所以用羊氣球


其他還有大大小小的家電


另一款機車


廟前廣場都堆滿了獎品


晃到廟裡來




這邊求發財金




超大的摸彩箱


旁邊有免費折氣球可以拿




舞台上跳起了鋼管舞,就順道拍一些


我完全爬不上去XDD










溫王殿今年也用七彩燈光


旁邊一樣有些攤販賣吃的


人很多




古早味的一攤




接著跑到山水來,也有舞台


不過人我都不認識.....


一樣有很吃的攤販


糖葫蘆是每年過年跟元宵必出現的
















突然發現兩隻鸚鵡,原本以為是假的都不動,結果是真的啦!超可愛的


還會看鏡頭耶!
原本紅鸚鵡站的高度跟綠鸚鵡是一樣的,結果有人摸了牠一下,牠就緩緩的低下頭,每摸一下就更低,然後不動,一直維持這樣超好笑
牠們都不會咬人很乖,好想養一隻給花媽玩


很無辜的眼神


由於山水上帝廟拆了重建中,所以今年只能以搭棚子的方式暫時來辦


一樣有平安橋


固定的米龜和金龜


又來投降






跟班小金龜




可以擲筊看能不能帶金龜回家,很多都是商家來乞,據說生意都不錯
一般人家裡要放這金龜壓力也很大吧!三天下來聖杯數最多的人才可以請回去,明年再還


美金龜看好幾年了




有注意到大金龜後頭還有東西嗎






離超近!!!忽然覺得有點壓迫感




後面拖了一堆金蛋


想要一顆


因為摸烏龜的各部位有不同的意思,所以大家都狂摸




旁邊放了很多涼傘,上頭的刺繡其實都很精緻




最裡面這邊也能擲筊,是擲什麼就不清楚了






平安橋過完這邊有雞蛋可以領




山水因為金龜而開始熱鬧起來


看完了金龜後隨意逛攤販,看到可愛的肪片龜


這種做的特別圓圓滾滾,很是可愛


主要是上帝廟要重建,趁這機會也募一些款項,拿一隻肪片龜看心意捐款啦!




鳳梨選的


還有賣唱的XDD


山水一樣也有摸彩券,獎品都在這


車子也是三台,我跟車不熟,所以實在不會分好壞.....




接著來到跟山水很近的鎖港,今年用了很多充氣的


平安橋


羊年所以用一公一母的羊咩咩XDD


偷看背面


金龜一樣是那隻






跑的超緩慢


廟內也有金錢龜跟其他東西給大家乞


桌上還有幾隻肪片龜,是免費給大家乞的




上面印了北極殿




一開始以為這都是純金,想說有這樣便宜喔?
後來在很多廟宇都有看到,跟榴槤討論覺得不可能是這價錢,湖西天后宮的廟方跟我們說這都不是金,這批是大陸做的,看起來很像但不是喔!


小朋友應該很喜歡


這一排也超多人在拍照






羊年怎麼可以少了羊哩!


馬路上也是很多攤商,所以元宵節時在馬公的攤販通通都會跑往鄉下各廟宇去,回到市區反而沒東西吃,也因此每年在元宵節校正地圖時我都很痛苦,大家通通都失蹤了阿.....


這家碳烤很好吃,改天會寫一篇介紹


所港這邊也有搭舞台


擲筊拼機車,一樣是連續擲了三天,最多聖杯的那個人帶走


第一天最後一站來到烏崁,因為我跟鳳梨下班也晚了,所以沒有多少時間可以跑
烏崁是開的比較晚的,所以我們選擇在最後來
首先,先找東西吃XDD
看到一間新開的玉子燒就買買看,看起來還不錯吃


有很多口味可以選


挺可愛的攤子


章魚燒也跑來了


平常都在三多路跟林森路交叉口賣(雖然說澎湖人不記路名,但校正了三年的地圖我也知道了不少條.....)


烏崁也有鋼管舞




有不少台灣過來的攤販在這賣東西


換一個跳


鳳梨趁我不注意時又去買糖葫蘆


剛剛的那位脫了




看的我好冷








剛好帶了腳架曝夜景,不得不說今年靖海宮花了很多心思辦活動


廟宇也用了很多七彩燈光,這天來的比較晚,很多東西沒細拍,下篇會介紹比較多


他們也有賣摸彩券,今年多了不少廟宇加入這一塊
一樣有汽車跟機車


烏崁品種的高麗菜非常大,而且很甜又好吃,所以就出現了很有特色的高麗菜龜
晚上拍不太清楚,所以下篇會有白天拍的




廣場很大,所以可以擺很多攤販


廟內也有給大家乞回去的東西






擲筊的人潮也很多,擠不進去.....


只好從外面拍


烏崁靖海宮的武轎


廟旁還有王船






如果天氣熱的話冰的生意會很好,今年過年就是這樣




回頭拿我們點的玉子燒


買雙倍起司,結果花媽跟表姊們剛好也搭車過來,要買時都賣光了,因此這份玉子燒大家就分著吃口味XD


第二天鳳梨跑去約會,我視力不好又不想晚上騎太遠,所以挑了市區幾間廟跑跑
首先來到北甲宮




超多人猜燈謎


燈謎跟我從來就沒緣......






乖乖來看桌上東西好了


基本的肪片龜


超懷舊的蛋糕,連上頭的花都很懷舊,好像有好些年沒看到了


也有比較樸素的蛋糕(其實只是差朵花跟盒子)


大家都好認真喔!


這邊也有在求發財金




接著跑東甲宮
拍了拍照原本沒打算過平安橋,結果廟方看到我就叫我拜拜,手上拿相機的反應是拿著拜,後來想想不對哪有人拿著相機拜
後來把相機掛在脖子上,雙手才空出來


過平安橋有顆紅雞蛋,照我的習慣就是拿回家給父母吃平安囉!每次有吃的一定都會留給花爸花媽,讓他們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


米龜也縮小了XDD
去年東甲的米龜是最大的喔!今年在龍門跟白坑,結果因為時間不夠也沒去拍


桌上也很多東西讓大家乞


我想吃阿阿阿~~~
可是我根本就不會乞,之前跟同事討論過,我們嘴都笨,實在是不知道要跟神明說什麼


這種烏龜包的應該是鳳梨餡或冬瓜餡,我覺得也好吃,但太大隻很有負擔


巧克力蛋糕龜




最酷的是這隻,金莎龜!
要黏這隻還真厚工哩!很有趣的中西合併


其餘可以乞的東西












背面來一張








平安橋


接著順道來提標館


進來拍時大家也都讓我隨意拍拍沒關係


圓滾滾的果凍龜




也有龜殼沒那麼圓的


果凍兔


然後稍有大一點的米龜在中間






看著看著突然有點想吃果凍......






接著轉到附近的景福祠,拜土地公的
以前沒那麼華麗,後來有重整修過一次
小時候元宵都會到這邊乞發糕,因為很愛吃所以非常喜歡元宵,可以晚上出去玩


今年只剩這隻了


貼好多50元


這張是這隻乞龜目前的聖杯數


最後來到文澳祖師廟,活動辦的很大,跟烏崁是今年元宵崛起的兩間廟宇


也搭設了舞台


要過平安橋才能進去


由糖果、麵線等等組成的.....綜合龜


種類太多實在很難取叫什麼龜阿


正面來一張


有乞金龜活動


桌上也放一堆可以乞


米龜,不過跟前面幾間廟宇看的不太一樣






我對那金碗特別有興趣,很可愛(果然是個吃貨




狀元龜很華麗,家裡有小朋友的應該比較會乞這個,以前在我小時候就有乞過一隻狀元企鵝,意思是要我們好好念書,但我們覬覦的是用來做企鵝頭的健達出奇蛋.....也難怪沒有把書念好


用很多零食做成的


長的不一樣的金錢龜




也有摸彩券


外邊還分了很多區可以擲筊


轎車阿!


獎品在這呢!




逛了幾間市區的廟宇後就回家去,熱騰騰拿到一批現做的肪片龜,是辦了活動用
當時在粉絲團辦送肪片龜的活動主要是我覺得這是代表澎湖的一樣東西,在台灣念書的日子,特別的想念澎湖元宵,所以才想說送網友肪片龜
不過因為規則說明有點語病,加上因為這批是我親手畫的,結果也延後了寄送時間,有網友收到罵翻天,說時間慢了而且數量也不對
這才發現原來在規則上寫的獎品有認知上的差異,讓我很難過呀......因為這真的是我很用心去畫的
五位網友各收兩隻,一隻寫合家平安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一隻畫上羊的圖案,被攻擊成那樣真的很喪氣,也好在大部分收到的網友都很開心,也很多網友支持,要不我真的灰心到覺得以後都不要辦活動送東西好了,明明自掏腰包還要被罵哪....


素色的肪片龜,請福榮做的,剛好材料還剩一點就幫我多捏了兩隻小的
福榮堅持讓我自個畫,我為了上頭要畫什麼想破頭,後來請出 Google 大神搜尋了羊的卡通圖案,稍為學著畫了一些,照片剛好只有用手機拍,所以就沒放上來啦!


大龜龜背小龜龜


澎湖的元宵真的很好玩唷!
趁這三天可以好好玩遍各廟宇,照片太多了所以分兩篇,接著在看看下一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