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總想寫些澎湖的紀錄文章,大概是怕以後很多傳統跟風貌都會變了的關係吧!
所以依然沒有動上海的文章,感覺蔡小任快殺了我了XDD
不過好歹我也依然有寫文,只是選擇性的咩 !
這一次要來說關於拜拜的事情喔!不曉得能不能寫出一系列哪
畢竟我對廟與文化這類傳統的事情,了解的真的不多


小時候所有的拜拜裡頭,應該就是拜天公這件事情最印象深刻
我們家是拜晚上,超過十二點在收,有些人是拜一早,都看各家習慣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都要幫忙摺元寶,感覺自己超有用處的啊
算是除夕的凌晨要拜天公,家裡都要準備牲禮,拜的比較豐盛,不過那天因為太忙了,而且也沒想到要寫這篇文章,所以沒有拍
初九是天公生,一樣也要拜拜,但相對準備的東西簡單多了,花媽說我怎麼反倒東西少了才要拍,要就拍除夕那天
但是還要等一年.......今年預計要寫很多很多文章,所以.....還是先寫吧!


農曆初八時晚上就開始擺了東西,一路拜超過十二點
左邊的是"保運錢",每次都覺得很難燒,大概是因為紙質關係吧!


除夕前一天,隨手用手機拍了張家裡拜拜的照片放到臉書上,好多人驚呼怎麼我家的保運錢這樣的多
從小家裡就是這樣的數量,所以我以為這是正常的量,後來才知道不是阿XDD
問了花媽為什麼,原來是外婆以前幫家裡添的,往後每年都只能多或者一樣,不能減少,花媽從沒多過,在多下去的話要燒到天荒地老了
這天準備的東西簡單,水果、糖果、湯圓跟金紙就好


在拍照時發現這茶杯裡居然只有茶葉而不是茶,問花媽為什麼,她說以前奶奶就這樣做,所以她是跟著做.........
這樣天公還要自己準備熱水沖泡耶


超高的保運錢XDD




這天家裡殺土魠,花媽沒時間去市場買湯圓,只好把人家之前送的紅白湯圓拿出來挑,好在湊的齊三碗
如果早點說的話我就可以自己做啦~我做的湯圓超好吃的呢!


燒香拜過二次,我們就會開始摺元寶了,也有些人會先摺完在拜,真的就是看各家習慣
摺完後等拜到第三次,再開始去燒,因為準備的數量真的太多,所以往往都要燒上一個小時,我們都會邊拜邊燒
摺元寶的這種金紙叫做"天公金",都是念台語




原本鳳梨說好要幫忙折元寶,結果跑出去玩,所以抓她的小孩來摺成元寶,準備等等燒
燒了這隻會賺大錢


好啦~正經的來講怎麼摺元寶,超簡單的
大張的一次一張,捲成圓柱狀


好了之後兩頭這樣壓


就變成這樣了,完成!


接著看小的


一次會用兩張,一樣捲起來


兩邊一壓,完成!


第一張都會上整面的金,比較漂亮


小的也都摺好囉!


等花媽去拜第三次後,就開始燒
以前我們家都在佛廳外的陽台直接燒,後來因為下雨颱風天都會把陽台弄的都是,就做了氣密窗封起來
所以後來都要拿到一樓住家外頭弄,我們家的金爐也比別人大很多........


兩大箱慢慢燒


幸好今年兩次拜天公時都不會太冷,所以不會太辛苦
印象中以往都非常的冷,所以一邊燒一邊還要忍受寒風吹拂,這也是對拜天公印象深刻之一的事


傳統還要放鞭炮,以前都是放傳統紅鞭炮,後來改成環保鞭炮,也有些人會放沖天炮,家裡附近還有人放低空煙火
雖然說晚上這樣放炮很吵,不過我倒覺得很熱鬧呀!表示著新年就要來了(當然初九這次不算,不過澎湖的年其實真正的是要過完元宵)
近年來家裡改放人工鞭炮,恩......就是對著外頭喊個劈哩啪啦的這樣就行了
既免錢又環保,還可以控制長度、音量,不會吵到鄰居,多好阿XDD
希望天公不要覺得我太敷衍
趁著今天趕快寫完文章,天公生日快樂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