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終於要來寫上海江南文囉!
因為平常有工作,還要寫關於澎湖的文章等等的,上海不斷的被延後,其實也因為照片量太多,總使人發懶.....
好啦好啦~這是前年七月時去上海的,不小心拖的有點嚴重,之前的國外遊記大概都半年內解決,這次都圈圈的錯(圈圈躺著也中槍)
第一篇是介紹我租借的行動網路,也有提到了五天的行程,正文開始吧!

出發這天是中午的飛機,所以早上才從澎湖搭機到台北松山機場,結果香腸太晚來接我,差點來不及劃位,很驚險的劃好位後,班機延誤15分鐘= =...
特意選松山飛往上海虹橋就是因為回程時也要直接從松山搭機回來,不過遇到意外就是了.....這後面再講吧!
到松山機場後,先去小七把租的行動上網分享器給領出來,但.......很大一箱讓我嚇一跳,我以為是個袋子裝而已啊!好在手邊有小剪刀拆了那箱子丟進行李箱,要不抱那箱還得了
這次因為要住世峻哥家,所以買機票就好,班機時間看一看就華航的比較剛好,所以選他們
到華航櫃檯弄個自助報到,一旁有服務員幫忙,寄行李就一併把證件拿給她,突然問了:妳是上海那邊有人接還是改了班機時間?
我頓時愣了一下,因為出國從沒人這樣問過,自己一個人出國有很奇怪嗎?還是說是因為去中國?當下也不可能回答服務人員,我自個兒去玩這樣不行嗎XDD
後來跟她說有人接,她點點頭,幫我把行李什麼的都辦了,就先進候機室啦!
其實這趟旅行本是想自己出國花媽不放心,所以選了世峻哥在的上海,不過也只有我自己去玩,看花媽好像也不擔心,所以以後我要四處跑應該也沒關係啦!
在候機室先跟世峻哥通電話,還有問花媽看要什麼,時間差不多就登機了,搭了十二點半的,到上海還有個半天可玩


登機,旁邊剛好台 JAL 的飛機,因為不想又在夏天去日本,所以這也是此次選中國的另一個原因


每次出國都喜歡選靠窗的位置,因為喜歡看天空、看大海,還可以拍照
國內線禁止使用任何電子產品,要不我很想空拍澎湖,今年有新法規了,華信跟立榮還有復興可以使用電子產品,改天一定要找機會搭飛機!


飛機起降時也不能用電子產品喔!要平穩後才可以


雲很美


有時拍一拍都怕坐隔壁的覺得我太吵....跟鳳梨出門就不用擔心這問題了


不久後餐點送上來,吃的超撐,味道都還不錯
不過.......酸菜肉絲居然有薑跟肥肉,我細挑的很辛苦......一定要這樣折磨我嗎


窗外好天氣




好像棉花啊~




快到囉!沒事的時候會看看航線圖,了解一下現在在什麼位置


下機時已經是下午兩點十分了,還在估算的時間內
之後就通關,我的台胞證加簽事先在台灣辦好,因為不喜歡到當地還要花時間等,所以能在國內先辦好的事就會先處理好
在等通關時,一堆人去排加簽,幸好幸好,我手腳快也估算的對XDD


跟世峻哥約在地鐵南京東路站,幫我拿行李讓我自個去玩,下班後在跟我會合
機場出來要搭地鐵其實有段路啊~這只是開始,反正出國就是要走走走


行李很多,所以簡單拿 G12拍而已,地鐵交通這部分總結會講


就算搭地鐵也要檢查行李喔!


因為這天原本想搭地鐵四處玩,又接隔天一早出發,所以買了張一日券,是從第一次刷卡後算24小時,而不是當天結束就沒了喔!


一日票18元,其實交通費不算貴
隔天一早搭5點多第一班車,這張就還能用
雖然後來因為世峻哥來接我搭計程車回去,買了這張反倒沒搭到那麼多不划算,不過我覺得也是個紀念東西啦!


地鐵站就跟台北捷運差不多


大型行李可以搭電梯


路線圖


開始上網來跟大家聯絡一下,不過要翻牆就是了


地鐵來了


車上也有清楚的路線圖,不用怕搭錯


跟世峻哥碰面後,正式行程開始!
南京東路站出來剛好可以逛外灘還有南京東路
上海的交通工具其實滿多的,一開始我只知道地鐵、公車、計程車,不過還有很多是像這樣的機車


出發前都會稍微看一下當地的名產、必買的東西,剛好有這個雪花膏,想著買給大家當禮物也不錯
後來逛完有回頭來買,在豫園的很多攤販都有賣,不過我覺得店面的保險些


就在這邊買囉!


朝東方明珠前進


路上很多商家可逛,不過為了減輕負擔都只看沒買,打算給大家的名產最後一天買
畢竟我身上背了兩台相機三顆鏡頭,手機、錢包、行動分享器、行動電源、旅行手帳等等的,加上兩個包都有重量,對肩膀的負擔已經很大了


開始看到外灘漂亮的建築
這棟是舊和平飯店南棟,安妮公主復古式的建築,1908年竣工,原匯中飯店
蔣介石在1927年時在這邊舉辦婚禮喔!


對邊就是東方明珠了,原本打算晚上登上去看看夜景,不過一來時間不夠,二來很累,三來門票夭壽貴.......所以就沒去啦!


外灘全長1.5公里,北起蘇州河的外白渡橋,南至延安東路,東邊是黃浦江,西邊則是舊上海金融中心,1943年起正式路名為中山東一路
自從上海在1843年11月因中英南京條約開埠後,也就是開放港口通商,外灘逐漸成為上海甚至是中國的金融貿易中心,所以又有一別稱為東方華爾街
關於外灘的歷史漏漏長的,詳細介紹可以看下維基百科-外灘


外灘這邊的租金都很貴,所以幾乎都是大公司、外商才承租的起


看到郵筒啦!不過身上半張明信片都沒有......
為了怕像上回去廈門買不到郵票的窘境,這次事先在淘寶買了一些,還挑了很多漂亮的款式,為了這次旅行也下不少功夫呢!不過真正準備的時間很短就是了


每一棟建築都很雄偉


舊和平飯店南棟的另一面,住在這看夜景應該很棒




有觀光隧道的入口,不過我沒打算去就是了
天氣很熱,賣冷飲的生意都不錯


世峻哥說我運氣很好,恰巧這天有晴天,還有個藍天,所以對岸的建築物拍的都清楚


這趟帶了小殺殺跟小圈圈出來玩






另外也有幫人家拍照的攤位


換個鏡頭看細部


不曉得什麼船


上海非常著名的東方明珠,可以登上去看夜景


大家被拍攝的照片XD


好熱啊~盛夏真是個折磨人的氣候


有城管耶!


其實路標也都滿清楚的,不會迷路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1903年竣工,前身是華俄道勝銀行,為古典主義建築


交通工具另外有這種,身障人士的機車,我猜這應該是要申請過的才能執業
應該也是用喊好價錢的方式,總之,假如要搭乘的話先把價錢問清楚比較不會有爭議


有觀光巴士跟公車,這次在上海因為時間太短,基本上都沒搭到


有興趣可以研究路線圖,票價也不貴


巴士的價錢都統一2元,算是很平價的大眾交通工具,不過我在廈門搭只要1元呢!
上海的物價真的滿貴的,應該說中國發展的很快的城市都貴


在紅綠燈下設有這種黃色桿子,這是感應有沒有人,假如紅燈時超過這個桿子,它就會發出聲音警告你退後


上海海關,1927年竣工,原上海江海關
就這鐘塔最為有特色,被人拿來跟倫敦的大笨鐘做為比較,稱之為"Big 清"


這棟真的很好看


在旁邊的是上海浦東發展銀行,1923年竣工,原香港上海匯豐銀行
仿希臘神殿式的新古典主義建築,用廣角鏡才勉強塞的下
革命後到近年都是作為政府設施使用




幫孩子們拍下照


特寫鐘樓
時間都晚了啊~~~不過這天本來就打算在這逛而已,體力留待後面幾天(隔天行程滿檔.....世峻哥看完我的行程後就讓我自個兒玩,他沒辦法XDD)




懸掛五星旗




一整條路的建築都漂亮


中國工商銀行,這棟距離比較遠,用鏡頭拉近拍的




有點像花冠




盤谷銀行有隻天狗.....吧!?


輪船招商總局


盤谷銀行,是泰國第一大銀行,建築在1907年竣工,原大北電報公司
位於哥本哈根的電信公司,最早在這大樓開設電話交換局,由英國資本通和洋行設計的新歐洲式建築


車水馬龍的,要拍到完全沒車很難


剛好觀光巴士經過,上頭不少外國人




外灘6號,1897年竣工,原中國通商銀行,為維多利亞哥德式建築
這棟很優美




外灘5號,1925年竣工,原日清大樓
看名字就知道跟日本有關啦!建築也是走日本近代西洋式的風格


剛好巴士來,要從前門上車喔!


外灘3號(原為外灘4號),1907年竣工,原有利大樓
是德國巴洛克式轉為更強調直線的裝飾藝術風格時的過渡時期建築


另一面


旁邊是外灘華爾道夫酒店,1910年竣工,原上海總會大樓
外觀為文藝復興時期風格,在細節帶有巴洛克風




到了尾端
這棟是中國太平洋保險公司,1916年竣工,原亞細亞大樓
因為門牌號碼為1號,所以又被稱作外灘第一樓


天氣很熱,加上一直走消耗很多體力,所以坐下來寫手帳,也不浪費時間,而且每一段每一段的寫比較仔細,回家要寫遊記也比較能喚回記憶(所以才能拖了一年多還寫得出來)


旁邊也有棟建築,是上海氣象局,1907年竣工,原外灘信號台,俗稱外灘天文台、外灘燈塔,走的是阿塔努布式建築


也很漂亮




歷史簡介




在這裡居然還有中國人跟我問路.....我明明看起來就一副觀光客的樣子啊




中國電信智慧信息亭,原本猜是個電話亭,不過應該是個 WiFi 亭,稍微查了下他有提供周邊旅遊、購物、餐飲等等的訊息


沒有電話卡可以玩......




沒法了~往回走啦!


觀光景區其實設有很多的垃圾桶,地板也還挺乾淨的看不到垃圾
中國的觀光客水準雖然不能說很高,但我覺得台灣很多觀光客也夠沒公德心,講講別人之前先想想我們自己的水平吧!




特寫東方明珠




好想上去看看的呀!




天氣超好


太陽到那麼晚了還是很毒辣


很多飲料流動服務車,要買也滿方便的,價目表也很清楚




上海市總工會,1948年竣工,原交通銀行大樓




外國人的臉




雕花真好看


小天使






這我看的脖子都覺得痛了.....




AIA 友邦大廈,1923年竣工,原字林西報大樓
新古典主義建築,曾經是上海著名的英文報社


外灘18號,1923年竣工,原渣打銀行(也稱麥加利銀行)


走回南京東路了




陳毅,我不認識他,他也不認識我


和平飯店北樓,1929年竣工,原沙遜大廈,是上海的地標之一,曾被稱為遠東第一樓,建成當時為外灘最高樓


中國銀行上海分行,1937年竣工,原中國銀行總行
因為有中國設計師陸謙加入,所以有中國風格的要素在內


中國工商銀行,1924年竣工,原橫濱正金銀行


中國農業銀行,1918年竣工,原揚子大樓


外灘27號,1922年竣工,原怡和洋行
屬於文藝復興式的高層建築,前身是外貿大樓




左邊是上海精算所,1921年竣工,原格林郵船大樓
是德國設計建造的,為當時上海最大的貿易公司大樓,屬文藝復興式建築
右邊是中國光大銀行,1914年竣工,原上海東方匯理銀行
是外灘建築當中唯一由法國人出資建造的,而且也是唯一一棟只有三層樓高,但每一層平均高達七公尺多,也是所有建築中層高最高的




挺可愛的花


有哈根大斯呢!不過看起來就不便宜,沒打算吃


一整區可以休息喝茶的地方


我跑到羅森便利商店,主要是買圈圈的午後紅茶
出發前查了一下有賣圈圈的商品,所以來帶些給鳳梨
裡面有座位可以休息,不少人在這吃東西


差一點擦身而過


旁邊這有上海旅遊諮詢服務中心,進去裡頭拿了些 DM,一來是紀念,二來是參考,三來就是可以把圖案剪下來裝飾手帳啦!
另外裡面有廁所,不過味道............很驚人,在外旅遊也沒辦法,閉氣忍一下就過去了


簡單的地圖




去年跨年時這裡才發生踩踏意外,看到真的很震驚,希望不要再有類似的意外發生了


偷拍警車


還有特警




漂亮的內部




往回走的途中經過一間商店,賣不少熟食,很多人在排隊,好奇就看看,原來是關東煮


也有玉米,粽子,金包銀


人很多阿.....




第一站簡單的逛了外灘,不得不說這裡的建築真的美,也難怪出發前榴槤說她印象最深的就這了
接著要來去逛逛附近的南京路步行街,打算買些明信片可以隔天在動車上寫給大家


相關資訊
外灘
地址:中國上海市黃浦區外灘中山東一路
交通:地鐵南京東路站徒步8分鐘
地圖:
   

arrow
arrow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