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區
本部落格文章版權所有,禁止私自商業用途,如有任何需要,請來信告知並獲得授權後才可刊登。 信箱: mimicat1531@gmail.com
歡迎加入FB粉絲團-跟著殺殺圈圈kitty趴趴造
愛吃看過來-在地澎湖人的食記
愛玩看過來-在地澎湖人的遊記
2014年上海江南水鄉行及2015年豔夏九州鐵道之旅文章持續慢慢生出來.....

又到了一年一度最為熱鬧的元宵節了,澎湖的年要到正月17才算結束,因為我們都過元宵啦!
也因此從小喜歡元宵大過於過年,除了有紅包領以外啦.....
這次剛好三天都在周末,比較有空四處跑跑拍照,但也因為天氣沒有過年那幾天來的好,怕冷的我跑的地方自然也少了
DSC_8567

第一天剛好禮拜五,晚上等了鳳梨下班一起去山水,好像每年跑跑都這幾間廟........
往年山水上帝廟前的廣場兩排都是攤販,好不熱鬧,今年只剩的廟外頭馬路上小小的兩排了,人潮也沒以前多
DSC_8386

平安橋照慣例有的
DSC_8387

一樣是金龜,中間是米龜
DSC_8389

都沒變XDD
DSC_8392

DSC_8393

美金龜看了好幾年......外殼似乎是沒變過
DSC_8395

恩.....這隻投降金龜也沒變呢!
DSC_8397

金米龜合照
DSC_8398

DSC_8399

DSC_8400

後來進到廟裡看看,桌上一樣擺許多東西給人求回家
DSC_8401

金蟾蜍,今年好多廟裡都有看到
DSC_8403

我還是最喜歡看肪片龜,這批不大隻,但每隻都圓滾滾的,超級可愛
元宵前找了天去福榮食品做肪片龜,結果太晚到人家都做好了啦!殘念
可他們在做時我又在上班,下了班就只剩畫畫,我好想好想仔仔細細的拍過一次,記錄澎湖傳統食品
話說今年難得有隻一百斤的肪片龜,是許家村訂做的,也因此我才跑到福榮去,不過元宵這三天我倒是沒去許家村拍照,這篇寫完再來寫篇福榮肪片龜吧!
三十年前的時代,百斤算基本款,每年每年加碼,總是破千破萬,時代變遷,吃的人少,肪片龜也被米龜跟金龜取代,所以現在要看到大肪片龜已經難囉!
DSC_8404

DSC_8405

金飾每年也都有
DSC_8407

今年是馬年
DSC_8408

山水還有隻烏龜花燈,那天給花媽看照片,她說.....就兩個圓圈圈.....
DSC_8411

小小逛過山水後,出發前往風櫃溫王殿
好想吃蛋糕龜......
DSC_8414

DSC_8416

今年看各廟宇,大多都是模型印的肪片龜,要不頂多就寫寫字,很少看到畫圖的啦!
明年我也想畫畫真的肪片龜,而不是在自己做湯圓龜來畫了~~~
DSC_8417

DSC_8419

溫王殿非常華麗
DSC_8420

外頭很多人,好像也是在擲筊,人太多擠不進去
棚內放的都是摸彩券的獎品,每年大廟宇都會賣摸彩券,一張兩百左右,獎品有汽車、重機、電視、電腦等等的,當然也有金飾或小獎
固定有的就是風櫃溫王殿、山水上帝廟、外垵溫王宮,今年吉貝也有,一張100元可以摸彩跟擲筊,一張兩用還挺不錯的,但是獎項當然就沒有汽車那樣啦!
大概是廟方也有所謂的業績壓力,畢竟獎品都買了,摸彩券賣不完可就虧本了,所以要將摸彩券通通賣掉才好
花爸跟咖啡好香因為人情關係,就跟船人買了,花爸還一次買一本50張......
前兩天對獎都沒中,直到最後一天開的獎項多很多,中了台筆電跟飲水機,總算有回本了
話說,前兩天溫王殿有個獎項叫做"金手指",我一直沒猜到是什麼,可因為沒中獎倒也不在意,直到有人問,有人答,才恍然大悟,哈哈笑了一番
說給其他人聽,也都笑翻了,大家有猜到是什麼嗎?
廟方講台語的人多,獎項也很直接的用台語翻,金手指念台語,就是"金戒指"的意思
DSC_8421

大獎三台汽車
DSC_8424

離開風櫃後,轉到了鎖港北極殿
今年以為中間會是馬,結果還是龍,不過有換造型了
DSC_8427

DSC_8428

看金龜的人超多
DSC_8431

DSC_8433

DSC_8434

進到廟裡看看,桌上一樣有要給人求回去的東西
DSC_8437

DSC_8438

蛋糕看起來好好吃
DSC_8439

桌上還一堆肪片龜,今年看到的大部分都是這樣的
DSC_8440

北極殿內擲筊的人多,大家拼的都是這隻小金龜
兩百元一次,一千元可以擲六次,只要五個聖杯就可以帶走,隔年不用還的,當場就有人帶走啦!
如果沒到五個,印象中三個是拿肪片龜
DSC_8441

DSC_8443

最後我們回到馬公,已經十點多了,繞到天后宮已關,就前往東甲北極殿,有著今年澎湖最大的米龜
雖說廟方也在清點現金了,但進來看看拍照還是行的
DSC_8445

DSC_8447

DSC_8448

DSC_8449

東甲北極殿不大,但可是古蹟喔!
DSC_8451

桌上的蛋糕看起來好好吃啊~~~
DSC_8452

DSC_8453

圓蛋糕看起來很蓬鬆好吃
DSC_8454

這個我以為是烤太焦的,結果是巧克力口味啦
DSC_8455

DSC_8456

話說隔天帶了榴槤來看看,廟方正好在擺金飾,稍微看下就要走時,被叫住了,說好看的還在後頭怎麼跑了,只好留下來看XDD
結果他們認為最好看那隻是卡通的雙面馬,我倒只喜歡簡單的圓珠珠就好,還問我們喜歡哪個可以直接幫我們拿去過香爐,連跟神明擲筊求都不用
不過我本身也沒在戴金飾,還是窮困的單親媽媽(?),所以就不可能買啦!
DSC_8457

這隻是16888斤的大米龜喔!
DSC_8458

第二天帶了榴槤到天后宮來,整修完第一次過元宵啊!
從小的習慣就是過天后宮的平安橋,小時候都是紅雞蛋跟糖果,後來旁邊軍營撤掉,廟方人力不夠就沒弄紅雞蛋了
花爸花媽在我們長大後更是懶的出門過元宵,所以若有平安橋發放糖果什麼的,我們都會去拿,回家給父母吃個平安
下午來人還不算多,以前晚上來要過個橋可是要繞一圈排到馬路上去的呢!
DSC_8463

久違的天后宮平安橋,當然要過一下囉!
DSC_8464

元宵前一周,校正地圖剛好經過,就順道來看看,那時米龜才剛搭好,還是素顏呢
DSC_8467

中間的八卦,要以十元銅板投擲停在上頭,便可以得到天后宮今年推出的紀念幣,價值八百元
玻璃本身滑,實在是很難達到
小時候也有,那時投到外面的八卦跟裡面的太極獎品可是不一樣,我印象中有米、有燈籠,那時也是用十元銅板才算,一元五元都不算啦!
給小朋友玩玩的話,倒是用多少錢都沒差,有趣就好XDD
DSC_8469

DSC_8470

米龜看許願池賺了不少錢哩!
DSC_8473

進到廟裡看看,這是人民幣龜
DSC_8480

現下人民幣可值錢了,早知道去福建玩時多換些,現在留著還賺哩!
DSC_8481

DSC_8482

米龜是傳統,年年有
DSC_8483

小時候很愛玩這台,縱使根本就沒要求籤,也要投個十元讓仙女進去拿籤XDD
DSC_8484

DSC_8485

想試的人多,不過大多還是觀望
DSC_8487

DSC_8490

不過只要有一人開始丟起,就會有其他人跟進,尤其是一群朋友一塊來,更容易大家都試試
DSC_8491

DSC_8492

這是就獎品了
DSC_8494

這位先生在大家等待下,投到了一次,現場就響起掌聲,他的秘訣是一次投兩枚,比較有機會碰撞而停留在八卦上
後來回家 PO 網,有人說規定是一次一枚,關於這我就沒太清楚了,因為廟方也是在那看著他投沒說什麼,這位先生總共投到兩次
DSC_8498

DSC_8499

第二次很驚險的一路滑滑滑,就那麼剛好,在邊緣停了下來,一半在八卦上頭,現場當下就爆出歡呼聲囉!因為太刺激了XDD
DSC_8505

DSC_8508

DSC_8511

天后宮整修後其實我倒不忍去看,整間廟外頭像翻新一般,當時被各界抨擊,就有人跳出來說這建築工法是沒問題的
沒問題是沒問題,但......這還是記憶中的天后宮嗎?
畢竟這是我小時候的遊樂場,從小玩到大,漸漸的斑駁、殘破,接著關廟,接著變新廟,往事,只能在記憶中回味了
DSC_8512

外頭剛好有卡打車豆花,買來吃吃,還不錯
DSC_8513

轉個彎到了陰陽堂,每年晚上都很熱鬧,一百元就能擲筊,所以很受歡迎
我們到時是下午,活動還沒開始,去年可有人一連擲16個聖杯,真強
DSC_8514

陰陽堂也翻修過,小時候忘了有次是什麼活動,有丟糖果、銅板等等的,搶完銅板就到附近的書局去買東西,哈哈!
DSC_8516

也是金蟾蜍
DSC_8518

DSC_8519

DSC_8520

接著走一小段路,到了南甲海靈殿,不像往常外頭有鳳梨龍之類的,空空蕩蕩,倒把我嚇了一跳
今年停辦了萬龜祈福,本各家廟就不會像以往大排長龍等著擲筊,但萬萬沒想到可以這麼不熱鬧.....
在萬龜祈福還沒開辦前也沒這麼冷清過.....
DSC_8522

DSC_8523

果凍龜
DSC_8524

果凍兔
話說我拍到這時,突然一位先生喊了一聲小姐,把我給嚇到,我想說我應該沒檔到人家或是站在不能站的地方
原來那位先生是台灣遊客,看我拿單眼就問問有沒有拭鏡布,他的鏡頭髒了卻什麼也忘了帶,我一口說有,結果卻找不到.......
尷尬了,我平常都帶著拭鏡布、清潔液跟拭鏡紙,偏偏當下只有清潔液........
大概是布髒了所以拿起來我忘了,拭鏡紙剛好用完忘了補.....幸好後來翻出一小條拭鏡布,要不我真糗大了
直到回家後,我左找右找,想到後來我都用碳筆在清潔啊= =......當下卻沒想到拿碳筆給那位先生.......我肯定癡呆了
DSC_8525

肪片豬跟肪片魚
DSC_8527

DSC_8528

DSC_8529

DSC_8530

第三天,天氣比前兩天好多了,下午沒事帶著相機四處晃晃,看到哪間廟就隨意進去啦!
三官殿,第一次來
DSC_8550

有龍龜可以摸,意義就寫在那張紙上
DSC_8551

DSC_8552

有天官、地官、水官
DSC_8554

DSC_8555

公雞哩!好像比較少遇到
DSC_8558

DSC_8559

這裡還有發財金可以求
DSC_8560

DSC_8562

好天氣哪!還掛了我很喜歡的紅燈籠
DSC_8565

DSC_8567

順道來祖師廟看一看,不過.....好像都沒人耶!所以我只在外頭拍張照就走了
DSC_8570

繞到第三漁港來,這邊有間觀音寺,下午還挺熱鬧的,一直有人來求東西
DSC_8575

DSC_8576

桌上也是不少東西
DSC_8577

DSC_8578

好大隻的財神爺
DSC_8579

DSC_8580

話說,那是黃色小鴨嗎XD
DSC_8581

金錢龜跟龍龜是每年度定班底
DSC_8582

DSC_8583

DSC_8584

米龜旁都還放有小的肪片龜
DSC_8585

DSC_8587

DSC_8589

DSC_8590

DSC_8591

DSC_8592

最前面是米
DSC_8593

接著晃到了草蓆尾,看倒有幾位婦人蹲在海邊拔東西,於是就上前去攀談,當然用的是台語
大姐們都很有耐心回答我問題,原來她們在拔海菜,問我是不是澎湖人從台灣回來玩的,說我的口音有台灣腔,冤枉啊~從小講台語就這腔,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停留段時間後,轉往重光威靈殿
DSC_8619

這裡也有米龜
DSC_8620

裡面人很少,應該是還沒開始熱鬧吧!
DSC_8622

有串珠馬
DSC_8623

DSC_8624

外頭圍牆畫的很好看,就拍了一張,都是澎湖人的生活
DSC_8626

今年元宵就在有點不熱鬧中度過了,北環部分因為天冷又只有機車,就沒跑啦!
而煙火什麼的,對我的吸引力不大,畢竟花火節常看,就算在怎麼愛攝影好像也有點膩了XDD
希望明年可以熱鬧些啊!


延伸閱讀
[澎湖] 2013歡慶元宵-末代萬龜祈福
去年末代的萬龜祈福,各廟宇都很熱鬧,不過因為上班的關係,跑的地方不多

[花家烹飪教室] 花式肪片龜湯圓(附加懶懶熊喔!)
肪片龜沒什麼人吃,我就用湯圓做成肪片龜囉!好吃又好玩

[澎湖] 2012萬龜祈福-元宵擲筊玩百廟
前年的活動,因為很閒所以跑了不少廟拍照跟擲筊

[澎湖] 2012萬龜祈福-乞龜與武轎踩街
這兩個活動都取消囉!前年很熱鬧

[澎湖] 2010年慶元宵~超大麵線龜
不同於米龜或黃金龜,改打造一隻麵線龜,因為西衛盛產麵線囉!

[澎湖] 慶元宵~武轎踩街
同是2010年的元宵活動

[澎湖] 歡慶元宵-萬龜祈福

2009年的元宵活動,也是萬龜祈福的第一年,造了一隻超大米龜

創作者介紹

尋著貓腳印覓食...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aeolus
  • 今年我家只有拔拔連跑2個晚上猜燈謎
    其他全窩在家 亂沒FU的><
  • 我也只有第一天是晚上出門
    其他兩天都是下午XDD

    mimicat1531 於 2014/02/25 13:34 回覆

  • 胡緊掏
  • 好多米龜喔......
    不過怎麼沒有看文章猜燈謎呢....哈!!!
  • 因為我不會燈謎哩

    mimicat1531 於 2014/03/02 16:15 回覆

  • 訪客
  • 謝謝分享
  • Rene
  • 你好,我是自由時報周報的記者,最近正在操作澎湖元宵節的專題,發現您這篇的照片很棒,不曉得是否能提供給我們報導使用呢?再麻煩您回覆,或是mail給我唷,期待回覆。 heyrene0619@gmail.com
  • 我回信箱囉!詳細我們信件中談

    mimicat1531 於 2015/02/08 18:37 回覆

  • aeolus
  • 荹荹跟我看這篇文
    她說天后宮和三官殿 她知道XD
    (三官殿就媽寶常在那辦)

    她說 山水怎這美 她沒去過都美
    我說 明明妳有去過 你忘了
    她說 沒有 明明沒有
    我說 好辣 明天帶妳去快閉嘴XDDDDDD
  • 哈哈哈哈~
    太可愛了啦妳們母女倆
    感覺這次元宵妳們也會跑很多地方XD

    mimicat1531 於 2015/03/03 00:54 回覆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