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總結還是勉強寫一下好了,面對強大的東京賞花照片,我還是先逃離一下XDD
一樣講講我們住的飯店、交通那些有的沒的吧!希望對於想到廈門、土樓自助的人有幫助
DSC_1506


飯店
在土樓的一晚,我們住圓樓緣農莊,最主要是有暖氣跟獨立衛浴,畢竟大冷天要洗澡廁所還要跑去公共的我會凍死
原本一晚的價格是298元人民幣,阿興師傅硬是幫我們殺到了200元人民幣,如果是一般土樓住宿會比較便宜些,入住時要先押保證金100元人民幣
小小的衛浴
DSC_1493

我冷到要包緊緊的才可以拍照
有附基本的盥洗用品,只是我習慣用自己的
DSC_1494

燈我全開了,比較暖
另外插頭就是左邊那樣的,上面的我們可以直接用,如果帶的電器充電器本身有變壓器都能直接用,基本上現在電腦、手機、相機的應該都行
下面的那種要用轉接頭
DSC_1495

單人床兩張,吹風機是一開始在櫃台先跟她拿的,我怕沒有的話會冷死
DSC_1497

不太暖的暖氣,在吹風口時是暖的(也稱不上熱),到我們床上都冷了
DSC_1498

房門跟窗戶,還有電視,因為一直在寫明信片,所以也沒開來看
DSC_1499

另外有無線網路可以用,在這趕快上 LINE 叫榴槤幫我們打電話回家給花媽報平安
DSC_1500

從櫃子裡挖出一條毛毯,幸好有不然超冷
隔天跟櫃檯說了很冷,問我們怎麼沒開暖氣,就說有阿~
然後有說有毛毯可以墊在下面,我說有阿~挖出來蓋
我們就包得緊緊的穿兩件外套加上這些棉被跟暖氣,撐過了很冷的夜晚,早上氣溫才一度耶!
DSC_1501

用卡片開門
IMG_8240

外觀
DSC_1503

中庭
DSC_1509

DSC_1512

我們住的房間
DSC_1522

走廊
DSC_1523

房間內的小窗戶
DSC_1525

櫃檯
DSC_1530


在廈門兩晚都住開元宜必思酒店,因為不知道大陸有沒有像類似日本樂天那樣的訂房網站,也不用繳訂金之類的
所以後來只能在雄獅網站上跟他們訂,就先付錢了,當然是台幣,另外入住時還要先押保證金100元人民幣
會選這間是因為價錢可以接受,而且就在動車站旁,方便我們一早搭動車去土樓
若是正對動車站,酒店在右手邊,同一側
DSC_1755

衛浴
其實我對於衛生紙為何要那麼剛剛剛好的在垃圾桶上有點困惑,很不方便用耶!
DSC_1809

有基本的盥洗用品
DSC_1810

左邊吊的那罐就是用來洗頭跟洗澡的,我還是拿我自己的用
DSC_1811

請無視趴在牆壁上的貞子
DSC_1812

單人床兩張
DSC_1813

電視,後來用來看跨年轉播,一邊吃小吃
DSC_1814

有衣櫃可以放衣服,另外吹風機要跟櫃台拿喔!
第一天我們淋雨超冷,找不到吹風機就去跟櫃檯問,結果說都借完了,幸好後來打來房間說還有找到一支,我就趕快衝去借了
DSC_1815

沒時間泡茶
DSC_1816

小桌子可以用
DSC_1817

插座,一樣上面直接用,下面的要用轉接頭
還有網路可以使用,不過大陸鎖了很多網站,連我要開網誌寫一下港澳遊記都不行,背包客棧倒是可以用,阿興師傅說有時候他要連也連不上呢!
出國前有辦了網路漫遊,什麼網站都能開,雖然連的好像也是當地網路,可是都能用喔!
之前有上網查過人家說,辦漫遊的 FB 都能開,但若是當地的網路是都鎖起來
IMG_8763

可以直接打給櫃檯
IMG_8764

房門卡
IMG_8765

走道
IMG_8662

我們第二晚住這間
IMG_8663

一樓大廳的早餐區,要看菜色的話就看看和貴樓這篇吧!
DSC_1819

DSC_1820

櫃檯
DSC_1821


集章與 DM
這次拿到 DM 很少哩!大概也沒什麼介紹可以拿
IMG_8912

門票及車票船票
IMG_8913

來看看印章吧!在鼓浪嶼有很多可以蓋喔!不過大部分的印泥都不是很清楚,可以的話大家自己帶一個以備不時之需
IMG_8914

鼓浪嶼上的太祖食品,因為我買的蓋章本比較舊,這間是新的就沒在上頭,因此蓋在我每次出國都會預備的空白紙上
IMG_8915

IMG_8916

右邊的郵戳就是在郵局蓋的唷!
IMG_8917

另外在女人街裡有間店,門口放了一堆的印章,在我們買棉花糖那附近,忘了拍店家的照片囉!
IMG_8918

IMG_8919

IMG_8920

右邊那個不小心蓋反了
IMG_8921

IMG_8922

IMG_8923

國內的章也一併蓋
IMG_8924

IMG_8926

金門水頭碼頭,左邊是微笑319
IMG_8927

馬公機場的章偶爾會換,我蓋過的就沒再蓋了,這個我就沒蓋過啦!
IMG_8928

金門尚義機場,還有一些章在鼓浪嶼的蓋章本裡,懶的拍啦!很多墨水顏色都太淡了
IMG_8929


出入境
凡是要出國都要拿護照,從金門去廈門一樣不例外,所以要檢查護照蓋章喔!
不過到了廈門就不看護照,而是要拿台胞證,也就是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我當初上拍賣找旅行社幫忙新辦及加簽,就可以直接去廈門
若是只有台胞證,那就要請旅行社幫忙加簽,或是到廈門去辦落地簽,一次約是100元人民幣
要是沒有台胞證,可以到廈門再辦一次性簽證,約是150元人民幣
因為算一算很貴,之後也有計畫要去中國玩,所以乾脆台胞證辦起來,至少可以用五年,而且我也不想到了當地再來去辦一些有的沒的簽證,出國的時間就是金錢,分秒必爭呀!
現在不知道簽證費用有沒有變,大家若是要直接在碼頭加簽或落地簽的話,預先準備多一點錢比較保險囉!


貨幣
大陸用的當然是人民幣囉!
直接去台銀買的,其實還有個線上申購外幣現鈔或旅支,比起直接用現金買會便宜一點,各個機場都能提領,要不就要查一下最近可以提領的銀行在哪,選擇要換多少錢、什麼面額,之後再轉帳就好,因為我有台銀帳戶所以很方便,不用排隊或在那邊填寫單子,直接拿身分證就把整袋的錢給你了
這次沒有轉機到高雄台北,而是直接從澎湖出發,沒銀行可以讓我提領,我只好去用現金直接買啦!

話說我們都拿到百元"大鈔",真的是大鈔沒騙你,沒去中國玩過身上當然不可能有零錢小鈔,結果搭計程車車資16元,拿百元鈔居然湊不了84元的零錢找我們,只有82元......
而且我去買動車票時,118元拿了200元給他,還問我有沒有小張一點的......


天氣
天氣都用我的 HTC J 裡頭內建的氣象來看,因為可以加入許多城市,我都會加入一堆我想去的地方,然後偶爾看看氣象也爽,假裝我正準備前往
土樓當地的天氣我就是跟阿興師傅在背包客棧上確認,阿興師傅會跟我說下雨或是出太陽等等的,我好帶衣服

中央氣象局-中國大陸氣象
大家也可以上中央氣象局看看,準不準就不知道啦!

廈門天氣預報
這個有未來幾天的,比較詳細


票卷
這次也沒買什麼票,主要就是土樓的套票囉!在雲水謠景區原本要90元,阿興師傅帶我們去買70元,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買到的XDD
是說只要成了世界文化遺產,中國大陸賣的門票都超貴,而且價格也很硬~~~
另外鼓浪嶼上的幾個景點是聯票,一張要100元人民幣,沒辦法說只看一個景點給一個地方的錢,所以若逛不了那麼多很貴捏!
因為我們沒時間逛,所以乾脆就省下這100元


景點
這次我只有看一本金廈旅行的書,再來就是從網路上隨便看看文章找自己想去的景點或是吃的東西,大家可以上網搜尋一下吧!
我都是上背包客棧看文章比較多

背包攻略-廈門
基本認識

2012廈門、土樓旅行新攻略
有一些注意事項可以看

在廈門生活,你不得不知道要的32件事
其實這都是注意事項啦!多看看了解也好

南靖與永定土樓/廈門旅遊攻略
有行程路線的規劃,若不想自己規劃倒可以參考人家怎麼安排,基本上我都是參考,行程一樣是自己在排,自助上了癮就是這樣,舉凡路線、交通、住宿、時間都自己在安排的

廈門美食小吃地圖
就是看些吃的啦!

廈門美食吃!吃!吃!
也都是吃的

廈門美食地圖
這是背包客棧上網友自己畫的地圖,簡單標出一些店家位置,可以參考看看

廈門旅遊指南
有一些基本介紹,旁邊還有熱門景點排行

福建海峽旅遊網
這次走的景點都在福建,只是我寫網誌時區分成市來寫,想說這樣大家看文章可以很清楚知道景點在哪
這個應該算是偏官方的網站,介紹很多有的沒的,想要看基本認識可以從這開始

維基百科-福建土樓
應該不用說了,大簡介

福建土樓,圍起來的生生世世-自助旅行攻略
有很多資訊,有簡介跟交通、路線等等的

1113號的土樓聚落
這網站是福建海峽旅遊網的,單把土樓拿出來說,有大分布圖可以看,點進去有些土樓有簡介,一些就沒囉!
另外還有一些簡單的問答,可以找找自己是不是也有同樣的問題想問


地圖
自助旅行的話,地圖就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在當地機場通常都有地圖可以拿,不保險的話可以自己帶點簡單的在身上
翻了很多書,若有用的我也會印起來帶身上,但不會帶太多,不然很重,一定是我有要去的點才會帶(哈~直接把港澳血的通通貼過來)

Google地圖
好用沒話說,可以做路線規劃、標記星號等等的,開網路時直接就可以用啦!
若沒有網路可以用的話那就參考下面的離線地圖囉!
在規劃行程時我都看 Google 的,廈門的公車路線上面都有,而且很方便看,下面交通再跟大家說明

Android離線地圖
身上若不想帶太重的紙本地圖,那 GPS 就少不了啦!
上次去港澳前小任阿伯大師請教,幸好有大師教不然我其實一頭霧水XDD
手機先下載了 RMaps 這個軟體,之後再把抓下來的地圖丟進記憶卡裡,然後把地圖叫出來就可以用囉!
講的很簡單,是有小任大師把之前下載好的地圖給我啦~哇哈哈!我省了自己在那邊抓地圖這步驟

廈門市地圖
應該算3D 的吧!很清楚喔!


交通
要去廈門基本上就是搭飛機直飛或是小三通去金門再坐船去廈門,看大家想選擇哪種方式
因為復興航空有開馬公到金門航線,加上我是離島居民票價很便宜,剛好又有網路購買票價的通關密碼可折100元,所以機票單程才1022元,之後再花750元坐船去廈門,很輕鬆就能出國囉!

復興航空
就是搭馬公往金門航線啦!台灣出發的可以看看小三通
金門是國內航線整個非常方便訂,來澎湖玩也是喔!大家可以趕快來澎湖玩(扯遠了)
一般訂機票有幾種方式,直接臨櫃購票、官網直接購票、旅行社代訂票、便利商店機器訂購、打電話給航空公司(但旺季是會要你哪個期限前去開票,也就是先付款,淡季時很多都是打電話訂之後,等到要搭機時在臨櫃付款)

遠東航空
我沒特別研究他們家的行程,不過有個金廈任我行,有打算從台北高雄出發的人可以看看

立榮航空
金門航線還滿多點的,北中南都有,還有個金廈一條龍的行程

華信航空
有從台中跟台北飛

金門航空站-即時船班資訊
都可以看到離港跟到港的船班

小三通航班時刻表
可以事先看看要搭哪班船

廈門公交車路線查詢
可以輸入要去的地方查詢,其實我沒用這個,我直接用 Google 的地圖來查
搭公交車只要1元人民幣,真的很便宜,路線也很多,大家可以多加利用
前門上車投錢,不找零,也可以刷他們的一種卡只要0.8元人民幣,後門下車,可以看看南普陀寺雨中漫遊鼓浪嶼這篇,有拍到公交車囉!

8684廈門公交查詢網
同上

公交路線一覽
列出站名可以看,其實我還是沒用這個XD

Google Map
咦~這個不是在上面的地圖就說過了嗎?對啦對啦~但我們是要從地圖來看交通喔!
只要點選旁邊中國的福建,就會跳出一些市可以選,選擇廈門市就看到地圖啦!
找到你想去的地方附近的公車站跟你所在地方的公車站,一點就知道該搭哪路公車,出國前都可以先查清楚
雖然當地的公車站上也有寫出路線經過的站名,但如果人擠人時很難擠去看,而且至少也要知道要去的公車站叫什麼名字,不然就頭大囉!
教一下怎麼使用吧!

看到廈門市的地圖,拉近一點上面其實有很多標示,店家、車站都有
廈門01

找到你要出發的地點,附近的公車站只要滑鼠移過去就會跳出站名,我們選的是金榜公園,就在飯店附近
廈門03

點選車站後,會跳出站名跟有在這停靠的公交車號碼
廈門04

另外可以發現點下去後,會跳出很多藍色的線,這就是有經過的路線圖,所以就很清楚你要去的地方有沒有可以從這站直接搭過去的公交車了
廈門05

點選更多後可以看到所有這站的公交車號碼
廈門06

假設我們要搭到輪渡去,一樣找到這站點一下,一樣的會跳出編號跟路線圖,對照我們所在位置的號碼,就可以發現坐哪幾號公車可以到達了
像金榜公園到輪渡就可以搭3路、19A路、19B路、28路區間等等,只要兩站都有相同的號碼就能搭到囉!很簡單吧!
廈門08

湖濱長途汽車站時刻表
若是要搭長途汽車到土樓景區去,就參考這吧!

背包客棧-福建
土樓的包車師傅我是從上面找的,有很多可以問,大家就找出適合自己旅遊方式跟價格的師傅吧!

火車時刻表
這個滿好用的,你只要先點選左邊發站的地區,找到福建,再從跳出的站名找到廈門,點下去
之後看到右邊的到站,一樣的方式,因為我們是搭動車去南靖包車,所以選擇南靖站,按下確認後就會挑出新網頁,上頭有時刻表啦!
廈門09

會有火車車次,發站、時間、目的站、到達時間跟價錢等等,我就都先查好去動車站直接跟服務員說我要買幾點幾分哪裡往哪裡的,很快就能買到票
要提醒的是雖然那邊有自助機器可以買車票,卻要中國大陸的身分證才行,所以還是要去排隊找服務員,連同台胞證都要給他
廈門10

中國鐵路時刻網
查詢列車時刻用的,我是用上一個網站查詢

通訊
郵件
在廈門其實.....我沒買到郵票,所以也不清楚要寄多少錢的
在鼓浪嶼很多慢遞店家是有幫忙寄送的喔!但我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單賣郵票,我是有在鼓浪嶼寄慢遞,各家的價錢都不太一樣
土樓的話1.2元人民幣就可以寄到台灣,跟從日本、香港、澳門寄比起來便宜很多,所以我就一口氣寄20張啦!希望大家收道也很開心

電話
廈門何處買中國移動 SIM 卡
想打電話的人可以參考

中華電信國際預付卡
之前在日本都是帶這個去打的,日本的電話很多,不用投錢直接拿起話筒按按鍵就對了,這次想說在廈門也用這打,但是.....不是沒電話就是要插卡,完全沒辦法用阿!
有100、200、300跟520的面額可以買,用不完下次出國再繼續用就好,已經取消開卡後多久要用完的限制,所以不用太擔心
每張卡片會有說明書,記得留起來,上面有各國的服務電話,要有這電話才能撥,卡片上會有卡號,也要保存好喔!

要打電話先要撥打服務電話,之後會說中文請按1(我都背起來了),打回台灣按0,要你輸入卡號、#、區域號碼、電話、#,還是舉例說明快吧!
也可以參考一下網頁上有教學,還有列出各國的服務電話

中國大陸打台灣
服務電話(南方21省)10828864+1(中文)+本卡卡號+#+0(打回台灣)+區碼+電話號碼+#
以電話號碼(06)9271234來舉例說明喔!
先打服務電話108288641本卡卡號#0069271234

然後我在寫這篇總結時,才發現中國大陸的公用電話是無法使用這張卡片的= =....只有行動電話可以用喔!難怪我都不能打
另外有提供付費的服務電話,打這個就可以用在公用電話、手機跟市話了,4001202113,但是要付每分鐘0.4元人民幣的費用,大家可以斟酌使用

上網
這次原本想買當地的網路卡來用,不過很懶而且肯定一堆網站不能上,那上網就沒意義了,所以除了使用飯店的網路外,就是申辦網路漫遊囉!

中華電信日租型亞洲國際漫遊上網
當初因為同事要去日本,也想上網,發現買他們的卡片很貴而且還要開通很麻煩,所以就查了下還有什麼不用租機子跟買卡片的方式
發現到其實中華電信這個方案還可以,那時我們辦是5M 以下49元,10M 以下89元,40M 以下199元,超過40M 就是199元+超過的量,最高一天收到399元
現在方案有點變化,可以選擇使用連續三天或五天的,費用固定,有需要用到那麼多的在辦這種,沒有的話就是分成每天申辦就好了
剛從東京回來,當地有許多免費 wifi 可以使用,飯店也有網路,所以我根本沒必要去申請連續幾天的,五天下來也只用了10幾M,若我當初申請連續三天或五天的反而很不划算

在廈門使用速度是滿快的,而且雖然連線使用的是當地網路,卻可以上 FB ,噗浪等等的,不會被鎖網站
所以常跑廈門的彥宏哥哥還很驚訝我是怎麼在廈門上 FB 跟他聯絡的,出國前查了下也有人跟我是同樣情形,所以應該申辦國內的網路漫遊到了大陸就不會被鎖了
要不然可能要事先研究怎麼翻牆囉!

要辦網路漫遊需要對照身分證號碼、姓名等等的,結果今年因為個資法的關係,在對照資料這一塊一定要是手機號碼持有人親自接聽電話
我的電話是用花爸的名字去辦,所以我必須跟客服人員說明我要開漫遊之後,核對資料時要拿給花爸聽,確認沒問題後再由我來聽跟客服人員溝通,整個就是變的非常麻煩,去年只要有持有人的姓名、身分證字號跟郵寄地址就直接可以辦了


購物
這次其實沒太在意購物的事,我只想逛當地的超市,看點好玩的零食,有遇到就逛啦!
不過還是有查到一、兩間比較大評價又不錯的,剛好有逛到一間

沃爾瑪
說是超市其實比較像是家樂福那一路的,可以從這裡查詢他們的店
滿好買的,東西都不貴,琳瑯滿目,吃的用的玩的都有,很適合買一些零食回來送人喔!
我們送人的餡餅也有部分在這邊買的


差不多就打到這囉!因為這趟旅行是突然間冒出來的,所以資料找的也不多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