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雲水謠古鎮,接著要來到懷遠樓
和貴樓、雲水謠及懷遠樓這三個地方是用一張聯票,售價是90元人民幣,我們買優惠價70元,至於阿興師傅是怎麼買到的我就不清楚了XD
他是一直在想辦法幫我們省錢,後來買東西時還幫我們狂殺價
DSC_1168

懷遠樓的介紹
DSC_1125

一旁的石碑,懷遠樓也是世界文化遺產喔!
DSC_1126

要在這邊驗票,所以票一定要好好保管,不然就得重買
DSC_1127

DSC_1128

剛好是藍天
DSC_1130

這個好像是餐廳還什麼的
DSC_1132

鳥巢?
IMG_7945

前方放的長石板都是拿來當椅子的
IMG_7947

懷遠樓約建於西元1907年(也有說法1909年),是簡氏家族花了三年時間才建好的
直徑有38公尺,樓高四層,房間有說一層34間也有說28間,我沒數所以不知道到底是幾間
外牆為夯土牆,牆基是鵝卵石,是夯土文明最高成就的代表,也是南靖圓樓中保存最完好、最具文化內涵的雙環型圓土樓
從外面來看,一樓、二樓不開窗,三樓四樓開小窗,唯一的大門還有牢固的門閂,四樓外牆還設有四個瞭望台,上面設有槍眼可以向下射擊,如此有很好的防衛效果
DSC_1133

陽光稍微被雲遮住,土樓的色澤就沒那麼鮮豔
DSC_1135

掛滿了大紅燈籠,感覺很喜氣
DSC_1137

這樣拍起來的天空好像大笑的孩子,牙齒蛀光光XD
DSC_1138

感覺很古老的工具
IMG_7948

應該是用來洗衣服的
IMG_7952

DSC_1139

中間的學堂
DSC_1140

一樓一般是用來當作廚房、餐廳使用,二樓是儲存穀倉使用,三樓四樓就是臥房
DSC_1141

DSC_1142

進到中間看看
DSC_1143

我們進來的大門
DSC_1144

這裡是"詩禮庭",既是祖堂又是私塾
書上寫著 "斯是室",外面簡介寫著"詩例庭",我都給搞糊塗了
是說,一般大型方樓跟五鳳樓中間有學堂是比較常見的,而懷遠樓是中型圓樓卻有學堂,比較少見
DSC_1145

大家的一樓都有搭木板
DSC_1147

阿興師傅有交代我們,圓樓長的都差不多一個樣,所以沒必要在這花錢上樓看,我們隔天有很多圓樓都可以免費上去不用多花錢
DSC_1148

裡面都是攤販喔!
因為有遮起來的關係所以沒有很好拍,暗暗的
阿嬤帶著孫子顧攤,孫子不知道在玩什麼XD
DSC_1149

茶是土樓的名產,而這兒的人也習慣喝茶
不過因為我是不懂茶的人,所以就沒打算買,況且家裡也沒習慣喝茶,我都喝水而已
DSC_1150

DSC_1151

DSC_1152

接近中午的時間,很多攤販都沒人顧(大概去煮飯了),這裡的遊客也不像在和貴樓那麼多(可能只是剛好沒人而已)
DSC_1154

賣得差不多都是這類,當然品質有好壞之分,有興趣的人可以各家比較看看
很便宜的明信片就是下面中間那一本,而左邊綠色的看福建游土樓是書,訂價12元人民幣但10元就買的到了,裡面有介紹不少土樓,可以買來看看
DSC_1155

DSC_1156

DSC_1157

偷拍人家煮飯的工具
IMG_7959

DSC_1158

拍起來變成橢圓形的囉!
DSC_1159

DSC_1161

DSC_1162

我很懷疑這種現在還會有人拍嗎?
畢竟數位相機已經太普及了,好像沒必要花錢拍照,而且拍的就那樣罷了,自己也能拍
DSC_1163

DSC_1164

右邊那張感覺很像身分證,和貴樓也有XD
DSC_1165

IMG_7960

難拍的是景物亮度剛好天空就過曝,算啦!有拍到就好
DSC_1166

走出來瞧瞧
前面那一籃白白的粉末是樹薯粉,也就是拿來當太白粉的作用
一開始我也不知道,看了非常多土樓前頭都有曬,才在環極樓問阿興師傅,他說他本身是會曬點地瓜粉,樹薯粉吃多似乎對身體不太好
DSC_1168

田裡都沒作物了
土樓很適合春耕秋收時來拍,配上前景很漂亮,秋天還可以遇上柿子紅,大家忙做柿餅的光景,算是土樓的旺季時間(農曆過年也是)
可惜這趟年底都是冬天了,這樣的景色看不到,算了,能來土樓走一遭就很開心了
DSC_1169

三三兩兩的居民與三三兩兩的雞
DSC_1170

DSC_1175

DSC_1176

DSC_1178

小窗戶
DSC_1180

鵝卵石
DSC_1181

DSC_1182

燈籠看起來都很乾淨,沒什麼灰塵也沒有風吹日曬雨打的痕跡,應該是因為景區有特別在保養的關係吧!
DSC_1183

DSC_1184

要離開懷遠樓了
DSC_1185

中午時刻,前往下一個地點就順便吃午餐囉!
要來吃吃道地的土樓料裡,我很愛嘗試東嘗試西的,不過這午餐卻讓我吃不飽,是我的胃突然變的非常奇怪,咱們下篇看看

創作者介紹

尋著貓腳印覓食...

mimicat1531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